阅读一本书的读后感
这几天,我读了一本书叫《读者》,其中我最喜欢的文章是《把笑带回家》。
这篇文章讲了作者那时侯是一个高中生,由于分数不够,要交八千元。那天作者回家,父亲笑者说下岗了,于是,作者非常生气。第二天,父亲找到了工作,晚上回来衣服上都是泥,作者嫌父亲身上脏,就把碗端走了。父亲笑着说这孩子。从此,父亲每天回来都先把衣服换了,再进家门。两个月工程完了,父亲又去找工作,作者生气地说他现在的工作就是找工作,你看他忙活的。最后父亲决定用三轮车拉货挣钱。有一次,作者看到了父亲的三轮车翻了,冰箱坏了,父亲一手摸着冰箱,一手盖住眼睛,作者从来没有见过父亲那么悲伤。于是赶紧回家叫母亲,他们赶到时,父亲已经走了。晚上回家时,父亲象什么事也没有发生过一样。父亲这种乐观拼搏的精神鼓舞了作者。作者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考上大学,报答父亲。父亲就用三轮车挣够了作者上大学的钱。
这篇文章告诉我们遇到事情时,要有种乐观、拼搏的精神。
《如果我是一本书》是一本关于书的书,讲了这本书有那么多的“想”和“不想”。
这本书的句式有“我会”、“我希望”、“我愿意”、“我不希望”、“我不想”、“我不愿意”……等。其中,我很喜欢的一句是“如果我是一本书,我最希望听到有人说,这本书改变了我的人生。”想想自己,我就很喜欢看书,正是因为读的书多,我的学习成绩才会有所提升。我还喜欢“如果我是一本书,我希望你畅游其中,去探寻未知的宝藏。”这句话,对我来说,知识就是宝藏,它能充实我们的头脑,让我们考上名牌大学,干一番好事业,为祖国添砖加瓦。
“如果我是一本书,我会带着人们去遨游世界。
如果我是一本书,我不想一生只在书架上默默地站着。
如果我是一本书,我会给你的问题带来许多答案。
如果我是一本书,我希望你把我的知识牢牢地记住。
如果我是一本书,我希望你能珍惜我们在一起的每一段时间!”
我最爱的一本书是《少儿百科大全》,它涵盖了天文地理、自然生物、科技人体、社会文化等多个门类。所有的内容都经过认真筛选和精炼,所介绍的众多知识以深入浅出的语言阐述出来,并配以精美的图片,让我在轻松的气氛中获得知识。
我在书上看到了美国的"蛾人",它身高足足有两米左右,长着飞蛾的翅膀,张开翅膀有三米宽,这个奇怪的鸟人,由当地报纸取名为蛾人。我在书上还看到了天空会下彩色的雪,雪花是白色的,但是历史上却曾飘落过五颜六色的彩雪,这是为什么呢?许多科学家经过长期的观察和研究,发现可能是由原始冷蕨所导致的。原始冷蕨是一种单细胞构成的简单植物,它们在极其寒冷的环境中繁衍得非常快,有红的、绿的、紫的等多种。它们能适应雪地反射的阳光,能根据自身的需要来选择所需要的光线和数量,来改变自身的颜色。大自然太神奇了,我好想去看看彩雪,在五颜六色的雪地里打雪仗,堆雪人。
圆珠笔是我们学习的好帮手,你们知道圆珠笔是怎么写出字来的吗?节假日大部分同学外出旅游,有时乘坐火车,你知道乘坐火车要注意什么吗?为什么水总往低处流?……如果你们想知道这些知识的奥妙,就去赶快看《少儿百科大全》吧。
值得一读的书,虽然很多人都会想:读一本书,想怎么读就怎么读,不需要别人的指导或者帮助。之前我也是这样想的,以为自己会读书,以为自己有一套自己的读书方法,但我自以为的读书方法不管用。怎么知道不管用?问一个问题就知道了。你能不能把一本书读好,读懂,读得有效,这真的是需要方法的。这本书就给了我们很大的参考价值,不仅讲了阅读方法,还有参考书目。正如书里面所说的,好书都是经历过岁月的洗刷而留下来的,经典也是人们千挑万选留下来的。这本书的作者可以说是知识渊博了,不然也不会写出这样的一本书来,这里涉及了很多学科,无论是人文社会学科还是自然科学学科,作者都信手拈来,这一点是值得我们敬佩的。
美中不足的是翻译问题,这个。虽然大部分的情况下还是可以读懂的,这本书本身逻辑就很严密。但我还是要不得不说一下个人认为一个地方的不妥之处:莎士比亚的经典悲剧《哈姆雷特》里的那句经典独白:“生存,还是毁灭?”在这本书里译成了:“要死,还是要活?”[捂脸][捂脸] ?说实话,我自己看到这句翻译的时候有点愤怒了,毕竟之前看过好的翻译之后,看到这样的翻译难免有些转换不过来。
整体来说,这本书还是不错的,老师推荐我们阅读的。加入书架之前有看到过书友在读,当时没在意,后来看舍友买了这本书,她说是为了凑单。但我还是加入书架了,后来并没有开始读,直到上课的时候老师提到过,推荐我们去读这本书,然后才开始阅读。阅读过程有点艰难,在零碎时间来读这样一本逻辑性强的书还是比较艰难的,建议做一下笔记,我打算再回去补一下笔记。推荐给更多的书友,如果有机会的话,买纸质版的会比较好操作。
在这个快乐的寒假里,我读了一本杨红樱阿姨写的书——《云朵上的学校》。
读了这本书,我觉得:我们身边也有许多被学习所困扰的孩子,但是,并不是因为他们笨,也许是教学的方式不合适,如果换一种方式,说不定就可以从差生变成优秀生、尖子生。有很少孩子是天生就很笨的,只要灵活运用学习的方式,你就是最闪耀的那颗明珠!
《宇宙最后一本书》讲述的是世界被一场巨大的地震毁灭,到处是一片片的废墟,人们忘记了从前,也看不到未来。书籍消失了,人们都靠着现代的科技发展来度过剩下的日子,这时一个小男孩为了给妹妹治病,踏上了旅程,途中出现一个只会说“巧克力”的5岁男孩,一个完美的少女和一位风烛残年的老人都参与到了其中。小男孩发现,这位老人可能是废墟中最后一个对书感兴趣的人,他将在老人的影响下写出宇宙中的最后一本书。
我觉得这些内容是要表达决不退却的希望与信心的力量。我觉得要是那个老人直接就教大家来学习怎样去写书,这样的话,不是就可以挽救回现在的世界喽!还有那个5岁小男孩不能只会说“巧克力”啊,你们应该去教教他如何去读写各种字的。还有那位美丽的少女,为何不直接带他们去那座城市,而还要和他们一起吃苦啊。
在学校,我的学习也不好,老是拿倒数第几名,写作业的时候,老是拖拖拉拉的写,有时候写到一半,就不会再去写了,所以老师被老师点名,要是我有像他们一样,坚持不懈,永不停歇的精神该多好啊!
所以现在,我要学习他们的精神,去学习,去奋斗,相信我的学习一定会好起来的,人缘也会很好的!
“在磨难和历险中成长,见证书籍与爱的力量。”看见这句话,我便买了这本书——《宇宙最后一本书》,我读得废寝忘食,不到一星期便把它看完了。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为了拯救身患重病的妹妹,12岁的男孩憨头决定赌上自己的性命,力闯重重危险的关卡,去寻找一线生机。最后,通过憨头的努力,妹妹终于脱离了危险。
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是故事的主人公:憨头。
憨头是个活泼可爱的孩子,他和我一样,喜欢蓝天,无边无际的蓝天;也喜欢长着绿油油青草的大地,只要看见绿草地,就想在上面打个滚儿。大自然给了我们人类无穷的资源,而我们却没有好好地利用它们啊!
跟我不一样的是,憨头在遇到重重危险的时候,有一股百折不挠的精神。为了救出自己的妹妹,他被技安抓进了猴男关,憨头利用穿透塔墩的钢筋一步一步爬下去,最后成功到达地面。又在死寂的只有沙碛的废墟中艰难地跋涉了两个小时,跟粗鲁地猴男巧妙周旋,最后成功逃出了关他们的碉堡。正是因为有这股精神,他才能勇往直前,救出他的妹妹。
暴民虽然烧掉了宇宙最后一本纸质的书,但是真正的书是烧不掉的,因为它深深地刻在了憨头的心里。
《老人与海》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告诉人们要有永不言败、宁折不弯的精神。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老人常年独自在海上打渔的生活。有一次他遇到了一条大鱼,但是在返回的路上遇到了成群的鲨鱼。老人使出浑身的解数和鲨鱼搏斗,鲨鱼把能吃的肉全部吃光了。结果老人拖回去的只是一副大鱼骨架。
我很佩服老人这种永不言败,面对困难毫不退缩的精神,而我正缺少这种精神与挑战困难的勇气。记得有一次,我在家做数学练习题,由于辅导书是小姨从外地带回的,一些题型并不熟悉,遇到难题就一跃而过了。这是,爸爸看见了,让我仔细读题,一遍读不懂再读一遍,直到读懂。在那时,我想起了那位老人面对困难锲而不舍的精神,这不正是我需要的吗?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迎难而上,把这些难题攻克。渐渐的,我喜欢上了做练习题,这也是对我学习的一种挑战和锻炼。无论学习还是工作,都需要这种精神。
在今后的学习中,会有许许多多的困难与挫折等着我们,只有像那位老人那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克服困难,遇到困难锲而不舍、永不言败才能闯过这些暗礁险滩,战胜困难这只拦路虎,创造美好的明天。
一个没有人书写,也没有人阅读的世界,将会是什么样子的呢?
在我第一眼看到书名字的时候,就被迷住了,这其实是一部科幻小说。
世界被一场巨大的地震毁灭,到处是一片片的废墟,人们忘记了从前,也看不到未来。书籍消失了,每个人依靠新奇的科技来满足精神上的需要,没有希望,没有爱,完全处在一个幻想的美好的世界里,这样的生活,这样的人类,有何意义?用现在的话来说,只不过是做白日梦罢了,你永远也不知道真正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而就是在这个混乱的世界里,发生了一系列的事情。
憨头,一个十二岁男孩,患有癫痫病,从小便被父母遗弃。由于生活环境所迫,他沦为街头混混,但是,他却有一颗善良的心,始终充满着爱。
莱特,废墟中仅存的作家。他始终坚信书写可以唤起人没对于美好世界的记忆,帮助人类走出困境。
拉娜雅,基因改良人,一位美少女,就是和憨头的一次遇险,一次机缘,使她走进了普通人的心灵世界。
为了拯救憨豆生患重病的妹妹豆豆,憨头,莱特,拉娜雅和一个只会说“巧克力”的五岁男孩小脸,一起行动了起来,经历了种种困难,终于让豆豆恢复了健康。可是莱特却成为了理想的殉道者。为了完成莱特的遗愿,憨头写下了宇宙最后一本书。
这本书,让我心里觉得,只要有希望,信心还有勇气,没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同时,这本书还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人类都需要通过书写和阅读来传递美好,传播爱,书写和阅读应当与人类同在!是的,无论是书写,还是阅读,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我感觉它们就像是我们每天必须干的事情,通过书写,你可以把自己的感情传递出去。而通过阅读,你可以了解到别人的感情、故事,甚至还有可能会影响你的一身。
而在故事的最后,拉娜雅回到了自己的国家,传递给憨头一句话“未来属于我们”,是呀,未来属于我们,只要我们共同打造这个美好家园,心中充满希望,充满爱,未来一定是最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