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一本书的读后感
我们生活的年代,已经没有了孙少平那时急迫改变自己生活现状的动力。在我们在物质生活条件日益优越的成长时期,使我们慢慢养成了养尊处优、安于现状的生活态度,渐渐丧失了对于探究新生活、打破观念的局限性及升华人生的源动力。
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被别人来安排自己的人生轨迹。在工作前,我们习惯了由父母替我们安排自己的衣食起居、学习教育、爱好兴趣;工作后,我们习惯了由单位领导来替我们安排职业规划、技能培训、评干升迁;我们就像提线木偶一项,机械的执行着各种安排,这种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情况,对我们这代人来说,无疑是一场悲剧。虽然我们衣食无忧,但我们缺丧失了自我,丧失了对于自己人生的把控。
这对于青年人来说无疑是极不乐观的局面,无论从我们的个人还是集体来说,都是一种悲哀。孙少平在历史的变革期,通过自己同命运的抗争,不断的升华这自己的人生。而我们这一代人,尤其是作为新一代的铁路人,我们正身处于铁路深化改革的大潮中,在这个对于我们系统大变革的历史时期,我们的青年人应该成为本次深化改革的生力军、先锋队,以独立自主的创新意识,推动铁路改革,在铁路的发展中体会自身的存在感,不断升华自己的人生意义。
这部著作对我来说印象最深的就是孙玉厚一家,他有四个儿女,大女儿兰花,大儿子孙少安,二儿子孙少平和小女儿兰香。兰花嫁给了外村的一个山区农民,可惜这个农民不走正道,被拉到公社“劳教”,使得孙家一家丢了面子。孙少安上学成绩一直都很优秀,但是因为家庭贫困,自己又是长子,于是放弃了学业,在家里帮忙父亲一起维持全家的生活,但是少安即使呆在农村干活,他也有自己的想法和打算,凭着自己的努力,他当上了一队的生产队长,最后又开了砖窑,成为全村的最富裕的一户。放弃学业和放弃青梅竹马的田润叶,虽然给少安带来了很多的遗憾,但是少安都没有自暴自弃,反而是更加积极进取,这是我们要学习的地方。
孙少平是我最喜欢的人物,他在学校中不仅学习成绩好,运动也很好。看到他每天在学校角落里偷偷吃干硬的窝头,为了节省钱,从来不去食堂买菜吃时,感到很凄凉。虽然经过了许多努力仍然没有考上大学,但是少安并没有放弃自己。
在帮助哥哥把窑厂搞起来之后,就外出寻找工作,做了工地上的工人,很巧的是他遇到了自己的同学田晓霞。田晓霞是县委副主任的女儿,现在时一名记者。在小霞的帮助下,孙少平阅读了大量的名著,继续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即使是一名微不足道的煤矿工人,也从来没有怨恨过。经过长时间的相处,少平与小霞成为了一对男女朋友,但是好景不长,小霞在一次洪水采访时,不幸遇难死了,少平很痛苦,再一次煤矿事故中受了重伤。但是少平并没有放弃生命,而是好好地或者继续奋斗。
美国一对华人夫妇共同书写的《带一本书去巴黎》躺在我的书柜里至少有五年以上了,但是我却一直没有拿出来看。因为光看名字,我还以为是什么观光旅游的书籍,直到某一日整理书柜时再次看到此书,出于对巴黎的想念或者其他我自己也说不出的情怀,我翻开了它。看完后,我的内心是震撼的,震撼于我对历史的无知,震撼于作者的文字功底,同时庆幸还好我没有错过它。
这是一本很有文化底蕴、人文情怀很浓厚的书。表面上看,这是跟着作者的足迹去了解那些著名景点的“旅游”书,事实上,这更多的是一本反思历史、反思人性、反思民主、反思政治体系的集大成之作。它和余秋雨的《千年一叹》有点类似,但此书文字风格却是沉重中带着诗意,所以读起来不仅会感叹历史的无情,人性的复杂,同时更多的是一次美好的诗意的文学之旅。
作者主要选取了和法国大革命有关联的一些景点,通过参观这些著名景点,看着那些记录,摸着那些石块,听着那些介绍,去了解巴黎的前世今生,甚至了解法国之所以成为现在的法国的原因。
首先我们跟着作者走进巴黎这座城市,现在所呈现在世人面前的巴黎概况是由一名叫奥斯曼的贵族进行整体规划而成。这名法律专业而非建筑专业出生的巴黎市警察局长却将巴黎改造成了现在世界人民称赞的拥有“皇家派头”、“贵族风头”的伟大城市。但是在他在世时,却饱受非议,被认为没有好好保护古建筑,被称之为反革命分子。本书就由“反革命”开始,慢慢的走进“革命”的历史殿堂。一幅画面一幅画面的去看曾经发生的那些故事,那些牺牲了的人群,那些疯狂的革命分子。
作者带领我们由现在走入历史,再由历史反省社会、反省人性,层层递进,让我们通过巴黎的各大景点,走进法国大革命那灿烂却血腥的历史中并思索历史所带给我们的反思。
当我看到这段文字时,我想到自己也是从小读这样的史书长大的。这种教育下长大的我们,让我们慢慢的失去了对人性的思考,某种程度上,受到这种教育的我们的确由人变成了狼。
当我们看到法国大革命带来的光辉成果时,我们是否也该冷静下来,思考这被美化了的革命背后所隐藏着的残酷?在这九月屠杀中,“在三天里,整个巴黎被民众无辜杀害的人数,在1247人至1368人之间。”当我看到这些数字时,我忍不住的心打了一个寒颤。在一次次的暴行或者所谓的革命中,得到利益的总是那些少数统治阶级,而牺牲的却常常是无辜大众。
也许,根本就没有所谓“人类解放”这种美好的事情,这只是一些理想家们所臆想的事情,却常常被有心人士夺取,成为了成就个人私欲的遮羞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