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着中我最喜欢的是吴成恩老先生的超级力作《西游记》。之所以这么说它不光有光辉灿烂的巨大文学价值和现在作者难以比及的想象力,再一则就是据我看来它还是一部我国以至于世界的最早期的科学幻想小说。
那真不知道要比科幻小说之王如乐法尔纳的作品早多少年,精彩多少倍。书中虽说没有天外来客和星际战士的描写,但是从书中不难看出吴成恩老先生的远见卓识,他笔下的巨着是一本真真正正能预言之后千年的宏大集本。并非我空穴来风哗众取宠,他的科幻意识确确实实已经达到当时的至高境界。
举例说明书中的仙妖几乎都能上天入地,然而我们现在早已经掌握了这种本领,上天我们有火箭,航天飞机,月亮上都留有我们的足迹,火星都到达过;入地我们有钻机,哪怕岩层都给你钻通唠。
吴老先生说天上法力无边的众神都能呼风唤雨。然而我们现在能够可以大范围的人工降雨。
唐僧的三个徒弟都能腾云驾雾。然而我们现在有滑翔机、动力伞,也绝对可以象他们一样心随意想遨游于天空。
还有就是男一号齐天大圣掌握一种神功,他的一个跟头就能神速飞跃十万八千里,眨眼即到。然而现在我们有飞机。身在北京无论要去西北边疆还是海南大地,甚至于纽约、哥本哈根,也最多超不过一天就很快到达。可想而知那要是吴老先生安步当车、最多也就是以马代步的时代,那是几个月甚至于几年的路程啊!
书中的悟空可以变成茶叶进到铁扇公主的肚里面去,在她的肠道脾胃潇洒走一回,看清里面结构组成,并且还不忘在里面上演大闹天空续集之翻肠倒胃。而我们现在高超的医疗器械,有胃镜仪、肠镜器,甚至有像药丸似的医疗仪器,实际就是一个微型摄影机,病者吞服下之后,消化系统哪处有病变都能清清楚楚准却地看得真真切切。
美猴王可以变成小苍蝇、蚊子,进入妖怪的洞穴老巢偷听他们的对话。然而我们现在有。甚至于更传奇巧合的是,也有苍蝇,飞入敌人内部办公室或其它缜密机构进行跟踪监听和偷拍。
还有就是孙行者能够下海深入海底龙宫。然而我们有潜水艇,像鱼儿一样海底美景我们也能大开眼界地尽览无余。而且还不用担心被海里别的猛兽袭击。
孙大圣有一双顺风耳。然而我们现在有电话、手机,比他还先进的是还不用风,哪怕你在天涯海角甚至是别的星球,我们都能保证好似近在眼前的无障碍对话。甚至还有可视电话,舒服地看着清晰的图象,面对面真切地倾诉衷肠,惬意的甜言蜜语。
孙悟空有一双千里眼。我们现在有望远镜、雷达、哈佛太空望远镜,那真是千里之外,甚至烟波浩渺的太空看得都是清清楚楚。
书中描写孙猴儿有一双火眼金睛。哪怕妖怪你多会伪装,再有千般变化,在如照妖镜般的火眼金睛之下也会真相大白原形毕露。然而我们现在的医学领域有透视仪、x光机,甚至还有ct设备和核磁共振系统,就即便你病变在隐秘、在它们之下也被看得清清楚楚。当然它们不光在医学,比如海关部门为了查验集装箱之内的违禁物品以及超市为了防盗都引用了类似相关的仪器设备。
唐三藏的大徒弟从身上拔根毫毛就能变成一模一样的自己。而我们现在有克隆技术,克隆之后和其本身一般无二。
书中还有瞌睡虫地描写,吴老先生赋予它一种特意功能,只要这种小虫儿落在谁的身上谁就会很快入睡。然而我们现在有安眠药,服下之后瞬时就会进入梦乡。
书中的沙僧沙和尚能够随意畅行水面,而我们现在有轮船、气垫船、冲锋舟甚至摩托快艇,要舒适有舒适,要速度有速度。在水上驾轻就熟可以随心所欲。
西游记中说牛魔王的儿子红孩儿除了他致命的武器之外还善吐三昧真火,非常之厉害。然而早已有了火焰喷射器。它的威力我想比三昧真火更大,它的突出表现就是二战期间美日硫磺岛之战,美军对付山洞之中赋予顽抗的日军就是用的火焰喷射器,因为别的武器他们都不怕,只有这种军械最实用,在伤亡惨重惨烈的情形之下日本兵才无奈地束手投降。
书中说神通广大的孙悟空跳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然而现在如果一个人犯了罪,无论你在哪,某个角落,甚至出国也逃不出发法律的制裁。因为我们现在有完善的行侦机构,有国际刑警。快捷的传真方式,迅速的通讯手段,更主要的是有全球互联网覆盖。哪怕你三头六臂也逃不出正义的审判。
当然里面丰富富余想象的科幻情节还有很多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这是一本脍炙人口老少皆宜的极好作品,我希望我们都应该开卷有意,拿来好好读读,感受其名着的伟大震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