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叫唐xx,是xx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坚守平凡,无怨无悔》。
20xx年,我从部队复员回到地方,先后在县环卫处和潞水政府工作过,20xx年调入交警大队,成为一名交警。交警的工作平凡、辛苦,很难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尤其是像我这样的马路交警,天天除了站街执勤,就是查纠违法车辆。站大街、指挥交通、查纠罚款,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工作繁琐而枯燥,既辛苦又得罪人,我根本无法找到交警为民服务的方向。很多时候,我后悔选择这份工作;更多时候,我想调离交警队。现实是残忍的,时间磨灭了我的激情和梦想,我最终也没有跳出交警岗位。但我很庆幸,因为就在我即将退休的最后几年,大队总支紧咬以满意交警为首的“满意、民生、科技、合力、激情”的五型警队目标,大队总支团结、务实,全体民警齐心、协力,交警社会地位明显提高,交警形象大幅提升,群众评价越来越好,xx交管面貌得到了翻天覆地变化,xx交管工作发生了质的飞跃。让我深刻感受着交警的价值,让我为自己身为交警而自豪。
交警工作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超负荷的指挥疏导交通,缩短了我与家人的相处,忽略了给予亲人的关爱。今年的2月6日,腊月26,是我母亲八十四岁生日。大清早,父亲来电话,说全家大团圆,给母亲祝寿,让我无论如何也要回老家枣市吃午饭,陪陪母亲,团个圆。挂了电话,妻子见我要出门,便对我说:老唐,你也年过半百了,知道老人也就这么一点心愿了,他们是过了今天不知道明天,还是请一天假吧。妻子的话深深地触动了我,我何尝不想在这特别的日子陪着我的母亲,让她开开心心呢?可是,此时正值春运高峰,从腊月20开始,大队就取消了倒班,实行全天候上班。警力紧缺,一个萝卜一个坑,在城区保畅的最关键时候,我又如何能离开岗位呢?权衡再三,我还是毅然走向了交通街。午饭时候,当我走进岗亭,接过同事送来的盒饭准备吃时,父亲的电话、妻子的电话、弟弟的电话……,家人全动员,轮番催促我回家吃团员饭。望着如织的车流和人流、看着同事们挥舞的手臂、听着急促而密集的口哨声,我的眼眶湿润了,我关掉手机,胡乱地咽了几口饭,迅速地回到了岗位上。晚上7点多,当我推开家门,我突然发现父亲和母亲正坐在沙发上。是妻子将他们二老从枣市接过来了。我对母亲说:“妈,生日快乐,健康长寿。”,母亲开心地说:“好、好,你站了一天,累了,快坐。”,父亲则紧绷着脸说:“祖生呀!你也要注意身体呀!”。望着父母满头的白发,听着父亲和母亲关心的话语,想起孝敬父母不能等待这至理名言,我的心里不由心酸,真觉得愧对他们。但是我无悔,虽然我不能和家人团圆,但是因为我们的付出,确保了城区道路通行畅通,确保了万家灯火的团圆。我相信,我的老父老母能够体谅我。
领导天天在查他们的岗。我严正言辞地告诉他们:大队总支天天来,不是来监督我们的,而是因为群众事情无小事,总支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总支是来看望我们、关心我们、鼓舞我们的。
交警每天都要面对交通违法者,执法涉及面广,执法对象的素质参差不齐,执法难度非常大。要做到严格执法一次两次容易,常年累月坚持却的确很不容易。特别是因为一些所谓的关系户,让很多群众认为我们执法不公,从而产生误解,引发不满和对立。考虑到现实情况,20xx年4月,大队简化处罚程序,统一交通违法处罚标准。比如查扣的“三无”摩托车,在办齐手续后,一律只需罚款220元,从而改变以往罚款220元到1120元差异。我把严格、公正、规范作为我执法的第一标准,为此,我“得罪”了很多人,其中还包括我的老婆。一次,我老婆的同学因交通违法被我查处,老婆打电话给我讲情后,又特地赶到现场要求我予以照顾放行,我告诉她不管对方是我们的亲戚朋友还是普通的老百姓,大队都是一杆称:办齐手续,“享受”最低罚款220元。老婆当时很生气,骂我是一根筋。为此,她几天没跟我讲话。
处置交通违法,难免要得罪人。我曾收到过威胁,也曾遭遇过恐吓。有好心人善意地提醒我:祖生,为了家人和自己,不要太认真了。妻子更是成天提心吊担,要我凡事不要太较真。对此,我很坦然:如果严重交通违法,我不查处他,就是对人民生命财产的不负责任,也是对他的不负责任。当然,更多的人在我耐心讲解后还是能理解。正如不打不相识,很多被我纠过违罚过款的驾驶人还与我成了朋友。我深刻地认识到,大多数群众是懂道理的,只要自己行得正,站得直,秉公执法,最终能得到理解和支持。这几年来,我们打击交通违法的力度前所未有,大队年均查处交通违法起数13000余起,但没有发生一起因执法不公、执法不严和执法不廉而引发的投诉。同时,正是因为我们的大力整治,交通事故预防成效显著,在机动车猛增和各地交通事故大幅上升的现实下,20xx年,茶陵县重大交通事故同比减少12起,同比减少死亡人数14人,事故死亡率同比下降xx%,xx交警书写了神话,创造了奇迹。真真切切地为全县人民平安出行撑起了生命的保护伞。
岁月如梭,今年我已经56岁了,上个月,我被诊断为“三高”,血压高达170,高出了正常范围30个点。医生强烈建议我住院治疗,老婆也命令我请假住院。我怪医生小题大做,劝老婆不要瞎操心,坚持不住院。总支得知情况后,刘局长和张政委亲自找我谈心,要我以身体为重,听从医生建议,住院治疗。躺在病床上,想到自己这个年龄,如果在其他单位,肯定已是陪陪家人、钓钓鱼去了;可想到已到退休年龄的老民警谭xx,20xx年春运还坚守在岗位上;想到59岁的老民警谭xx、谭xx,还在为大队新楼建设跑前跑后;想到2年动过2次手术的刘xx以及陈xx、周xx、颜xx、颜xx、王xx、李xx、陈xx、雷xx等老,他们谁不是伤痕累累、疾病缠身?可他们无一不还在岗位上工作着。到底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们?到底是什么信念让他们坚守着?我想,是大队总支一班人的人格魅力、是xx交警打造“五型交警”的坚定目标、是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终于将医生的告诫、妻子的劝阻、领导的关怀忘得一干二净,换好制服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
这些年来,我多次被评为省、市、县“交管工作先进个人”,这次大队总支又坚持让我上台讲一讲自己的事。我想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交警,我只是做了一名交警应该做的。先进个人不只是我,为人民服务的不只是我,我只是一滴水,只是五型交警的一份子。在我们交警大队,像我一样55岁以上老民警多达12人,他们人人是先进、个个是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