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宏岩,男,1969年12月出生,大专学历,2002年3月到我校无影山校区监控室工作,作为一名监控值班人员,负责无影山校区安全监控管理。陈宏岩同志到学校工作以来,尊重领导,团结同志,认真做人,踏实做事,工作扎实,认真负责,爱岗敬业,热情服务,敢于担当,在日常巡查工作中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妥善处置。在2008年防汛工作中,曾及时发现图书馆地下室被淹的险情,及时排除险情,避免了重大损失,受到了学校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
人间自有真情在,生命也可置度外2016年5月13日18时45分,学校无影山校区影山湖畔发生惊险一幕,9岁的姐姐和5岁半的妹妹在湖边戏水,妹妹不慎跌落水中,姐姐伸手去拉,也发生溺水事故。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正在监控室值班的陈宏岩从监控画面上发现了险情,立即跑到事发现场。水性并不好的陈宏岩立刻脱衣服下水,在离岸两三米的水里一把将溺水严重的孩子抱起,游回湖岸。第一个孩子得救后,陈宏岩就有些体力不支,便大声呼救。闻讯赶来的天桥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干警郭澄然也下了水,和陈宏岩一起,把孩子救上了岸。事情发生后,看着孩子家人陪伴在旁,周围有人打了120后,浑身湿冷的陈宏岩悄悄回到了监控室,换下了湿掉的服装,继续自己的本职工作。
当记者问起当时的情景时,陈宏岩说:“那时刚换班过来,我浏览了一下监控画面,看到画面上方有一个小方框,我觉着这个地方应该是有险情,但不确定,于是我便跑去湖边,看见两个孩子在水里拼命挣扎,我当时就什么都没考虑,应该是一种人性的本能吧,就觉着两个小孩子掉在水里,我应该去救。我迅速脱了衣服下水,水很深,也很凉,我先去救那个溺水严重的孩子,看他脸色都青了,在那侧躺着。救上来这个以后,我就有些体力不支了,再下水去救第二个孩子的时候,说实话,我有些犹豫。因为当时旁边没有人,那个孩子离岸边还比较远,我便大声呼救,陆续来了几个人,第一个是孩子的奶奶。我看来了几个人,我想要是我回不来,他们肯定会去救我的,于是我又下水去救另一个孩子。回来到一半的时候,我体力不支了,这时一个陌生的老同志过来和我一起,把孩子救上了岸”。陈宏岩表示:“孩子的生命太可贵了,我宁可牺牲了,也要把这两个孩子全部救上来。”在后面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在救第二个孩子的时候,孩子爷爷也不顾一切下了水,即使帮不上什么忙,但我们可以想象老人家当时那种迫切的心情。陈宏岩同志救起的不只是两个孩子,还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展现了社会正能量。
在跳进影山湖水救人的瞬间,陈宏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见义勇为的时代精神。
爱岗敬业乐奉献,立足岗位展风采采访中,陈宏岩同志告诉我们:“我2002年来学校图书馆工作,负责大学生的安全监控管理,对这里的一切安保工作都非常的熟悉。之前我并不懂操作监控这种东西,我便在安装前查找资料,学习使用这种设备,否则那天我也不能及时发现险情。监控的作用很大,我们应该充分利用。我对这个学校有特别深厚的感情,我喜欢这个学校,我愿意把自己所有的能力,贡献给学校的发展,贡献给学校的蓬勃事业。”朴实的话语间蕴含着对学校的无比热爱之情,饱含着立足平凡岗位坚守工作的奉献精神,让所有在座的人为之动容。
2016年5月19日,学校党委召开陈宏岩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表彰座谈会。号召全校师生要以陈宏岩同志为榜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为建设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做出新贡献。陈宏岩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定会继续发扬交院优秀传统,恪尽职守,爱校如家,勤奋务实,努力奉献,做一名无愧于自己、无愧于学校、无愧于时代的交院人。与会人员被陈宏岩的动人事迹所感动,纷纷表示,要以陈宏岩为榜样,弘扬交院人精神,爱岗敬业,脚踏实地,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陈宏岩同志见义勇为的事迹不仅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道德品质,为全校师生作出了表率。而且弘扬了社会正气,传播了正能量,发扬了交院人精神,颂扬了新风尚。陈宏岩用实际行动回答了一名教育工作者,在面对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遭到严重威胁时如何以身垂范。一个普通的岗位,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留给我们很多美好和感慨,值得全校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和深思。
一花引来百花开,和谐校园多豪迈陈宏岩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正气,传递了正能量,以无私无畏的勇气、突出的事迹谱写出了一曲新时代的正气歌。
5月16日,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晚20分》首先报道了陈宏岩见义勇为的事迹,《山东交通学院报》和校园新闻网积极配合、及时跟进报道。5月2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以《姐妹俩失足落水,好心人勇敢相救》为题,报道了我校无影山校区监控室值班人员陈宏岩同志见义勇为,勇救两名落水儿童的先进事迹,将发生在高校师生身边的凡人善举所激发的正能量传向社会。连日来,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大众日报、济南日报、齐鲁晚报,新华网、光明网、搜狐网、凤凰网、大众网、齐鲁网等中央、省市数十家媒体积极前来学校采访报道。陈宏岩同志的先进事迹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有效提升了学校的社会美誉度,也引起学校驻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引导师生关注、关心和关爱困难群体,着力捕捉、发掘和宣传师生身边的善意与真爱,是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浓墨之作;营造帮扶互助的友善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必备土壤。山东交通学院就是这样一块润土,培育出了享誉全国的“诚信驿站”诚信品牌,成为全国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案例。陈宏岩同志的行为不是偶然的,是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熏陶的必然结果,是全校师生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成果的必然显现。相信这朵个人“友善”的小花,必将红花烂漫,开遍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