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读后感初中
我以前很不喜欢看世界名著,觉得世界名著都又乏味又复杂,看不懂。可是今年,在老师的推荐下,我利用寒假时间,看完了英国作家江奈生·斯威夫特的小说《格列佛游记》,才发现世界名著原来也十分有趣。
《格列佛游记》讲的是书中主人公格列佛医生在一次航海失事后,意外经历了在小人国利立浦特、大人国布罗卜丁奈格、飞岛勒皮他和慧骃国四个国家的游记。分了四章来描写,通过格列佛在四个国家的奇遇,巧妙地抨击了英国当时的腐败政局,是一部杰出的讽刺小说。
先一开始,复杂的人名、地名和航海术语看得我头晕眼花,感到十分乏味。可是当我耐住性子看下去后,越往后我的兴趣就越大。妙趣横生的故事情节、格列佛一波三折的经历都深深吸引住了我:“他到底回英国了吗?国王对他怎么样?在那里,格列佛还碰到了什么奇妙的事儿?”怀着这一个个疑问,我马不停蹄地看了下去。看完的时候,我已经对这本书爱不释手了。“为什么斯威夫特不再多写一点儿格列佛的冒险经历呢?”我不禁有些意尤未尽。
格列佛身上所体现出的很多美德都值得我们学习。第一章里,他面对弱者——小人国的居民们,不恃强凌弱,还乐于助人,帮他们做了很多需要大力气才能完成的事儿;第二章里,他体现了非凡的勇气,面对强者——大人国的巨人们,他不卑不亢、沉着冷静;第三章里,他很有教养,明知科学院的人都在空想,却没有直接说出来,令别人难堪;第四章里,他则十分好学,竟然能在较短时间内学会马(慧骃)的语言。
读完全书,我跟随格列佛一起畅游了斯威夫特的幻想世界,它向我打开了一个装满着奇闻趣事的屋子的大门,《格列佛游记》,谢谢你给了我一个充实的寒假!
在这国庆七天大假中,我读了斯威夫特的长篇小说——《格列佛游记》。
小说中的情节和人物虽然纯属虚构,然而却以作家生活的现实世界为基础。如发生小人国里的种。种荒。唐的所作所为。无一不是以当时英国统治者的腐败和罪恶行径为原型的,因而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再如飞岛国中的可恶行为讽喻的是英国对爱尔兰的统治。这种手法运用得巧妙,并且不失严肃,给人以强烈的真实感。
在写这本书的时候,作者斯威夫特对当时的英国社会和文坛现状十分不满,他的作品通常与当时的政治问题有关,写得很有深度,表现了他揭露时代恶德与缺陷的才能。他认为:“有许多事不能用法律去惩罚,宗教与道德的约束也不足以使这些干坏事的人改正;只有把他们的罪孽以最强烈的字眼公之于世,才能使他们受人憎恨。”《格列佛游记》是斯威夫特的这一主张的成功实践,它的问世开创英国小说讽刺艺术的先例,树立了英国文学中的讽刺传统,应该说在欧洲文学史上有着特殊的意义。
《格列佛游记》是英国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特的一部著名作品。书中的主人公跟鲁滨逊一样酷爱航海冒险,环游世界,到了很多不可思议的地方,如:大人国、小人国、飞岛国以及慧驱国等。发生在他身上那些惊险、有趣、可笑的故事深深的吸引了我。
我最感兴趣的是格列佛在小人国的遭遇。这里的人个个都是像微不足道的蚂蚁似的小人,在这里,在小人的眼中,格列佛成了顶天立地的庞然大物。他被国王发现之后,被一大群小人士兵制服,用蝇子把浑身是“针”的格列佛捆了起来。禁压在一所废弃的高楼之中。起初,他的生活很好的,都是一场战争的爆发使格列佛的命运一落千丈,彻底变成了国王的战斗工具……幸好他后来到另一个小人国家,赢得国王和王后的喜爱,享受到了荣华富贵。但格列佛还是很思恋自己的亲人和家乡,请求国王让他回去。国王帮他造了一艘小人的。最终他回到了家乡。格列佛的命运一波三折,一会儿处在得意的巅峰,一会儿跌入失望的万丈深渊,完全被别人控制着。而我也随着书中的情节一会儿心惊胆跳,一会儿长叹一口气。但不管经历多少磨难,他的信念始终没变,一直在千方百计地寻找重获自由的希望,哪怕是那么一丝一毫的希望,他也从不放弃,从不迷失方向,最终获得了成功自由。
这不禁让我想到了自己。有一段时间,朋友们都玩起了滑板,我不甘落后,通过自己的努力,用成绩获得了一个滑板。滑板一到手我就和一个要好的朋友练习了起来。但我找不到一点平衡感,总是摔跤,连续摔了好几次,但是平衡感一点都没找到。我对自己渐渐没有了信心,决定放弃。把滑板收了起来。直到一个星期后,我看见和我一起练习的朋友已经玩滑板玩得得心应手了,还能玩出不少花样。我羡慕极了,但也惭愧极了,暗暗下了决心:玩滑板的技术一定要像那个朋友一样!有了决心,我把滑板拿出来,重新开始了练习。已经记不清摔了多少跤,磕破了皮,也流了不少血,甚至差点骨折,但我没有丝毫的惧怕,坚持不懈!现在,我也能玩出不少花样了!从中,我悟出一个道理: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有恒心、有毅力,才会成功。
是啊,在生活中,我们也要像格列佛一样,无论出于怎样的逆境,始终都要有一个目标,不要轻易放弃,那么成功就会向你驶来。
长假里,我读了英国作家乔纳森 . 斯威夫的《格列佛游记》。小说以辛辣的讽刺与幽默、离奇的想象与夸张,描述酷爱航海冒险的格列佛,四处周游世界,经历了大大小小惊险而有趣的奇遇。
他讽刺地道出了当时英国的特点:’贪婪、党争、伪善、无信、残暴、愤怒、疯狂、怨恨、嫉妒、淫欲、阴险和野心。’他挖苦地描述了人兽颠倒的怪诞现象:马成了理性的载体,而人则化作脏臭、屎尿横飞、贪婪刁难的下等动物耶胡(yahoo)。他大谈人的天性,就是心甘情愿被金钱所奴役,不是奢侈浪费就是贪得无厌。作者不仅讽刺了当时英国社会的种种,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否定了整个人类社会。耶胡代表人类,而主人公却是如此厌恶耶胡。书中的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作者对社会的不满。
《格列佛游记》是一部奇书,它不是单纯的少儿读物,而是饱寓讽刺和批判的文学杰作,英国著名作家乔治·奥威尔一生中读了不下六次,他说:“如果要我开一份书目,列出哪怕其他书都被毁坏时也要保留的六本书,我一定会把《格列佛游记》列入其中。”在这本书中,斯威夫特的叙事技巧和讽刺才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反映。
《格列佛游记》的作者是江奈生 ·斯威福特,是英国十八世纪前期最优秀的讽刺家、作家和政论家。《 格列佛游记》写的是一名医生,名叫 格列佛,他曾去过许多与世隔绝的地方。在小人国里,他成了庞然大物,刀枪不入,一连吞几十头黄牛仍填不饱肚子;在巨人国里,他变成了巨人们的玩偶,被玩弄于手掌间,并与苍蝇和蜂子展开斗争;后来,他来到神秘的飞岛国,这里的人利用岛下部的天然磁铁和海底下磁铁的力量,随心所欲地移动,这同时也是一个可随时传唤鬼魂对话、专门搞些莫名其妙研究的离奇国家;还有令人深感汗颜的慧骃国,在这个人马颠倒的世界里,度过三年奇妙的生活并经过多次冒险,回到英国的经历看完《格列佛游记》之后,我们不能不审视自己,我们身上有没有这些顽疾劣根的影子。我希望我们的社会能在我们一代一代的努力下,成为像慧因国那样的社会。我愿为此付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这个社会多一点阳光,少一点污染。
寒假里我们读了英国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特的《格列佛游记》,仿佛就是我和他一起历险一样。我特别佩服他的机智勇敢,他总是给我一种“历经重生”的感觉。这部小说以辛辣的讽刺与幽默,离奇的想象与夸张,描述了酷爱航海昌险的格列佛,四度周游世界,经历了大大小小惊险而有趣的奇遇。
游记中,小人国、大人国里光怪离奇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然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格列佛泛舟北美,巧访了荒岛上慧駰国,结识了具有仁慈、诚实和友谊、等美德的惠駰。在惠駰国的语言中,没有“撒谎”和“欺骗”这样的字眼,哪里的人们,更不理解它的含义。
他们不懂什么叫“怀疑”,什么是“不信任”,在他们的国度里一切都是真实的,透明的。格列佛在惠駰国里度过了美好的时光,他完全融入这个社会,以至于与暗喻人类的野胡交往时,引成强烈的反差,因为他们总是以怀疑的目光看待一切,使他感到失落,对人类的行为产生了极度的厌恶。
我很羡慕格列佛能有幸到惠駰国是我们追求和向往的理想境地,在那里,你不需要顾虑别人说的话的真假。而现实世界中有着很多与惠駰国中截然相反的事情在发生。有些事情我们甚至不愿看到:有人用花言巧语骗取别人的血汗钱,有人为谋取暴利而不择手段,有人甚至为了金钱,抛弃自己的亲人。
难怪我们的长辈,从小就教育我们要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因此当我遇到有困难的人,要伸出援助之手时,我迟疑;当有人替我解围时我不敢接受。这些都让我感到矛盾,痛苦,无所适从。我期盼着有一天我们的社会也像惠駰国一样没有欺骗,没有怀疑。让我们的社会多一点真诚少一点虚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