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林清玄散文精选》,对林大师敬佩之至。我在一本杂志上见过林清玄的照片,感觉他是一个外貌丑陋的人,而且很丑,可是他的文章却是很有趣的,也很有哲理,让人深思。
这一本散文集语言通俗,内容丰富,读来收获颇丰。大师视野辽阔,足迹踏遍世界,读着文字,心也随之游历天下,有一种一书在手,无需出游的感觉。有几篇文章读来很为之动容,现与大家分享一点心情。
其中最有趣的是他的《煮雪》,不同性情的人,在不同境况之下犹如用不同的工具生火来煮雪才可表达不同的情绪和心境。读来莞尔,也只有林大师这般鬼才才会有这样的想法。不止喝茶,《温一壶月光下酒》一文中喝酒也是刻画的有情有调,真是让人忍不住小酌一试了!
最让我动情的是他写的《飞入芒花》和《在梦的远方》两文。所有孩子都是母亲的心头肉,为了哺育孩子健康成长,母亲付出了一辈子的心血。辛苦操劳的她们从美丽少女变成苍老妇人,几乎从作为母亲开始就再没有了对自己美貌的关注。而孩子们却总能在某个瞬间突然发现,原来自己的母亲是那样美丽,那样慈爱。我读到此文,不禁想起了我母亲经常说的话:“你们姐弟三人都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我是把你们当眼睛珠一样来爱护的。老百姓面朝黄土背朝天,拿着身子当地种,还要看天吃饭,所以我受再大累也要供你们读书,不读书老百姓永远没有出头之日。”林母追打儿子、鼓励儿子时的心情想必是一样的。幼时不懂母辛苦,懂时母亲已暮年,这真是人间悲凉。我记得中学时代翻旧照片曾见过我母亲年轻时的一张小照,她是那么美丽,她的美丽脸庞我们几个孩子完全没有记忆,几乎不敢相信照片上的人和眼前的人竟是同一人!生活啊岁月啊,改变了人许多许多,尤其面容和身材,还有心境。要是现在我们长大了母亲能依然年轻该多好!不知道林大师写此文时心境比我要复杂多少?!不知道他的老母还尚在否?好在我的母亲还健在。
最让我受到震动的是《过火》。大师也是凡人,成长中也历经七灾八病,百般磨难。心的沉沦需要非同一般的力量才能唤醒。这种习俗乍看粗野狂放甚至残忍,细想就会由衷叹服。只有不惧困难勇敢向前,才能踏过人生中的沟沟坎坎,才能承受人生风雨的洗礼。我倒是觉得现在的孩子人人都需要过火,不仅肉体需要,精神更需要。
最让我回味的是家有香椿树。大师吃香椿的方法竟然和我们家完全一样。我母亲在这方面酷似林大师的父亲。我就是受了母亲的影响逐渐爱上吃香椿的。读到此处竟感觉自己和大师犹如老朋友,丝毫没有距离感了,很亲切很熟悉,可以来盘香椿拌咸萝卜下酒。
还有林大师的《翡翠莲雾》让我想起了少年时代,母亲种的那一片碧绿的甜瓜,那种翠绿翠绿的瓤,红彤彤种子的甜瓜,特别特别甜。自从母亲不再种瓜园,再也没吃过那么甜的甜瓜了。
世间还有更相似的境遇,林大师那只唯一的松鼠,让我想起了我们家曾经养的那只长毛的黑狗和那只短毛的大黄狗,还有那一头老实巴交任劳任怨的大黑牛,动物是通人性的,多年相处下来,感情并不比朋友浅。两只狗很懂事,母亲下地我们上学,给它脖子上挂了钥匙,嘱咐它看家,它就会在门口一坐或趴着大半天,直到我们有人回来了,它才下班。大黑牛是母亲常年辛苦劳作的忠实伙伴,它似乎懂得母亲的辛苦,干了一天活回家,草料不要求精切细铡,不拌麸子和玉米粉也吃得很香,有时候母亲累极了玉米杆成捆扔过去,它也照样啃。有次干活太累了,回家时母亲坐在车上睡着了,一睁眼牛车停在自家院子里,大黑牛静静的站着,等母亲醒来。不知道大黑牛是怎样认识回家的路的?又是怎样安全穿过马路的?我们惊讶而激动的抚摸它粗粗的脖颈,对它表达衷心的感激,而它依然温顺的沉默。大概是因为母亲把这些生灵当孩子养的缘故,它们也懂得报恩吧。平时有精力的时候母亲会专门给他们做好吃的,只要粮食富裕,就会多给它们拌一些豆粉玉米粉之类的,冬天农闲时也不苛待它们,连水都是老远挑干净的,试过温才给它们饮用。母亲也很关注它们的健康,经常给它们吃一点药物,类似孩子们打疫苗吧。有一次大黑牛病了,浑身哆嗦,趴在地上站不起来。父亲不在家,附近村子没有专门的兽医,离得县城又太远,母亲一急之下就跑去乡镇卫生院,买来人类用药给大黑牛喂了下去,还给它盖上棉被。守了它三天,大黑牛自己站起来了,我们拍掌欢呼。在我们一家人心里,这些生灵就是我们家的一份子。虽然它们早已不在了,父母也已经搬离了村子,可是那些记忆永远是温馨而清晰的。
作为一个从学生时代走过来又当了老师的人,感同身受,我非常赞同林大师的说法:一个好的老师,尽职尽责地对孩子们的教育,不仅仅是要把好孩子教育的有出息;更重要的是把那些即将滑下去的孩子阻挡在即将坠落的悬崖边。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懂得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更不临于危崖之边。万一事出情急,愿一位好的老师,就是一棵悬崖边的树。我想,每位家长更应该是。
《林清玄散文精选》,我接连读了两边三遍,读大师的这本散文,犹如夏日午后在公园一角凉亭之下,与一位和蔼老人品茶话人生。时而细雨漫谈,时而抚腿大笑,或许手舞足蹈,或许长发飘然。当年空灵如瓜藤豆丝的大师也身落凡尘人间。如今大师已然驾鹤而去,空余茶香袅袅,书香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