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论语之后,脑子里都是中国伦理道德和我们民族传统的文化思想,但整篇文章下来,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孔子关于学习方面论述,下面我就学习从四个方面来浅谈自己的学习心得。
其一,关于学习的态度。孔子很重视学习态度,强调要终身好学不厌。他肯定孔圉敏而好学,而且谦虚地说自己都没有做到学而不厌。他还特别提倡互相学习的态度,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种乐,是与朋友相互学习,研讨之乐,是增长学识之乐。最可贵的是孔子提倡不耻下问的精神,他肯定了学生孔圉不耻下问的精神,其实他自己就是楷模,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三人当然不会都是强于己的人。只要有善者,就要从之,对于不善者要引以为戒,改正自己也有的缺点。这里指出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虚心向别人学习。传说孔子曾向郯子、苌弘、师襄、老聃等人学习,他就是一个虚心求教善于学习的人,所以才成为古今闻名的大教育家。
其二,关于学习的方法。第一、二、三、五则都谈到学习方法。学而时习之,强调温习的重要。孔子的时代,教的功课有礼、乐、射、御,所以不仅有温习,还有实习,要实际操作。默而识之,强调了识,即记住,只有记住才谈得上掌握巩固。温故而知新,温习的目的是什么呢?固然为了识,为了掌握巩固已学过的知识,但不要忘记知新,只有有了新体会,新发现,才达到了温故更深的目的。文章提出了知识的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只有不断地继承、创新、再继承、再创新,才能使知识不断丰富和发展起来。温故知新闪烁着辩论思想的火花。孔子还特别强调学与思的结合,不可偏废一方,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为学则殆,学是思的基础,思要在学中进行,二者相辅相成。另外,孔子还非常重视精益求精,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反对一知半解,浅尝辄止。
其三,关于学习的内容。孔子主张学习要博,要广,不能偏颇、单一。他提出要用四种东西作为自己的学习纲要,这就是文,行,忠,信。即文化知识,品德修养,忠诚笃厚,坚守信约。这四项内容对于自己和别人都具有重要意义。孔子在重视博学的同时,也强调学习要抓根本的东西,孔子曰:赐也,女以予为多学而识之者与?对曰:然,非与?曰:非也,予一以贯之。这里孔子在回答子贡的问题时,说明自己的多学是相对的,在多学的基础上,我是用一个道理来贯穿自己的学说的,这个道理就是学习的根本,学习重在抓住根本。这里孔子间接地说明了博与精的关系,值得借鉴。
其四,关于学习的目的。孔子认为,学习必须有明确的目的,但重点在于学以致用。子曰:诵《诗》三百,授之以政,不达;使于四方,不能专对;虽多,亦奚以为?也就是说,熟读《诗经》三百篇,交给他政治任务,却办不成;派他出使到外国,又不能独立作主应对;这样,虽然书读得很多,又有什么用处呢?又说: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也就是说,品德不去修养,学问不去讲习,听到正义的事不能去做,有错误不能改正,也就是理论和实际不能结合,这才是我们忧虑的。由此可见,读书的目的,不在于死记书本,而在于应用,在于实践,在于举一反三地灵活运用知识。关于这一思想,在孔子的学生子夏的思想中也表现出来。子夏曰: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也就是说当官时有余力就应该学习,学习后有余力就可以做官。这一思想实质上也体现了学与用的关系,要想当好官必须学习,学习的目的应是更好地当官,体现了学习与应用的关系,也体现了孔子办私学的目的,即通过教育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让他们直接登上政治舞台或作教师培养政治人才,当然在孔子看来,学习的目的也在于对道义、真理的追求,士志于道,朝闻道,夕死可矣。
孔子是大学问家,一生勤奋治学。他总结出丰富的治学经验,传延百世。做学问自然以学为中心,然而不能忽略习温故问思等。他指出温故与知新,学与思的相互依存关系,非常可贵。他认为学无止境,所以要学而不厌。越是大学问家越能感受到知识汪洋无际,孔子就是这样的大家。
总结一下,其实学习《论语》的过程,也就是帮助我们认识自己、与自己的毛病习气作斗争的过程。通过学习,使我们看到了自己身上许多的缺点,比如懒惰、贪吃贪睡等,老师说,君子见得思义,不占别人便宜,即使是随手可得,也决不沾染。在学习后常常感到非常的惭愧,当后不再造,作一个安分守己、精进好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