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山海情》,完成读后感,原本只是一项寒假作业。我对于“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个标签并没有多大兴趣。想到干巴巴的官方台词更是抵触。可我不得不完成任务。完成这个任务后,我只想说一句:“《山海情》真香!”
这个快餐时代,从2倍速降到1.5倍速,最后到1倍速,是我们观众对电视剧的最高评价。
降为1.5倍速是因为这部作品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那场没有对白的戏——水花逃婚后,为了父亲又折回,水花一直盯着得福,无言。最难过的时候只有无言。她想对得福挤出一个笑,那是对得福的安慰,也是对自己的安慰。可她又好想哭啊,哭她命运的可悲,但现实又不允许哭,那是她最后一丝的倔强。就好像小孩子家家强忍着哭一样,只见她嘴角颤抖,不知应是笑是哭,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却一滴也没有落下来。短短几秒的特写,道尽无奈、委屈、难过,却没有愤怒,没有绝望,让人看得心里五味杂陈。
我感受到了演员对这个角色的用心,甚至是与这个角色合二为一,她不仅知道水花是怎样的感受,还能告诉观众水花是怎样的感受。演员不但演绎了水花的苦难,还诠释了她的善良、聪慧、顽强、能干、任劳任怨、积极向上。这是一个展现新时代中国女性不一样的特质的角色。
选女主演不一定要绝世美色,但一定要会说故事。此“说”非彼“说”,不用嘴说,用肢体语言,神态表情,用心说。
当看到各个角色恰到好处的反转,我又降为了1倍速。
马喊水通晓人情世故,有远见,那李大有则是对立人物,去吊庄带着吊庄户逃走,去了金滩村经常吵闹着要回涌泉村,因灌溉麦苗不见放水就带着村民打群架,为种蘑菇的事闹到儿子离家出走。前面的剧情好像给他树立了“恶人”形象。但当金沙滩的村民告诉他其他村给枸杞熏硫磺卖出高价,让他也可以尝试这么做时,他坚定地说不熏。他相信一定会有人吃出他卖的枸杞没有熏过硫磺,会有人抢着买他的枸杞。整村搬迁政策出来后,他用他那小傲娇的方式默默支持着。
当时我还想着是编剧想给他强行洗白,可后来仔细琢磨,这才是一个圆形人物,一个活生生的人啊!他有固执、自私、没远见的一面,但他也是每一个纯朴无邪、知恩图报的中国劳动人民的化身。
白麦苗,一开始也是一个极其令我厌恶的角色。动不动就对自己的父亲发脾气,甚至有时候有些无理取闹。可有时候想想,我不应该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指责她,我又何尝没有做过这样伤父母心的事呢?后来她去福建打工,并没有因为自己是海吉人而感到自卑,她自爱,她爱自己的根,她用实际行动证明海吉人也是很优秀的。
凌教授,原本以为是一个高高在上的教授,没想着会有反差萌。不仅有超高的理论学识和培菌技术,他会来到凡间,与劳动人民共同体验劳苦生活,为了不让劳动人民失望,自己垫钱为他们支付报酬,甚至教训那些黑心商家,与他们打了起来。
这部剧中的每一个角色都不是活在云端的神仙,他们都是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他们是剧中的角色,也是我们。
我作为一个观众,真的觉着现在的电视剧,很多已经不能被称为“作品”了,只能说是影视行业商业化的产物。为了满足观众的娱乐需求,篡改历史,闹剧化,偶像化,流量化,劣质塑料感,注水严重,剧情拖沓且趋于统一,老掉牙的套路,海量的复制,这些都像抽烟机上的残油,厚重、污浊不堪,使观众产生了审美疲劳。
而《山海情》则是观众心中的月光。这是一部至真至纯的作品。这部剧并没有用官方语言跟我们讲一些漂亮的大道理,而是用生活化的艺术使我们感同身受。用剧中人物的故事诉说着我们每个人的故事。这不是偶像剧,却比偶像剧有更大的魅力。布景风沙满天,演员灰头土脸,十几年前将干沙滩变成金沙滩的人是什么样的,他们就是什么样的,是最原汁原味的。甚至是各种名称“涌泉村”“水花”“水旺”“喊水”也记录了劳动人民用最朴实无华的方式表达对水的渴望,对生的渴望,对美好生活的渴望。
这部剧让我知道原来看影视剧也有“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