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地点:
高新区敬老院
活动时间:
20__年3月1日
为了迎接雷锋月的到来,同时为了增强同学们社会实践能力,20__年3月1日,大学生自愿者协会组织学生到高新区敬老院进行慰问活动,借此对学生进行“尊老”教育,让学生懂得感恩、懂得为社会、为他人服务,并以此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活动准备工作
活动初期,为了顺利开展此次活动,协会负责人积极与高新区敬老院沟通,并与其取得联系。在与院长商议和策划后,最终确定了敬老院的具体位臵、活动的时间、主要事项及注意事项。
本次活动主要内容:为敬老院除雪、打扫老年人房间、擦玻璃及为老人表演节目。
我协会就上述活动进行了针对性的准备:
一是在社团内组织文娱积极分子准备节目,二是讨论此次慰问活动的具体内容,
三是对负责人员进行安排,分工合作,将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做到细节化,细致化,防止活动期间出现大的疏漏。与此同时我们还做出了几套安全应急方案,保证活动顺利开展,确保大家的交通等安全。
我社团在超市购买敬老院老人常用的生活日用品,包括香皂、洗发露等,同时自带一批扫除工具,为扫除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活动现场记录
3月1日上午九点同学们在楼下集合,清点人数完毕后,大家步行去高新区敬老院。由于下雪路滑,全体人员于九点四十分到达目的地。根据预先计划好的活动流程分组,开始展开公益活动。
首先,薛院长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敬老院的基本情况,让大家对敬老院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之后一部分同学们为敬老院打扫卫生,另一部分同学进行除雪。打扫完毕后,大家开始各自与老年人进行聊天,听老人们讲述他们的生活经历,有的同学为卧床的老人献歌一曲,同时部分男同学在敬老院院子里劈柴,为敬老院准备好做饭用的燃料木柴。当大家把慰问品分发到老人手中时,老人们在同学们热情的嘘寒问暖声中露出了慈祥的笑脸。他们的笑容使我们感到很欣慰,似乎看到劳动的成果。一些社团成员还陪老人读报,为他们洗脚,在特定的场合中和老人们一起放松,带给老人们无限的快乐。
在与老人的交流过程中我们发现,各房间配备了电视和收音机,但是老人们平时的生活很是需要我们的帮助,工作人员少,需要照顾的老人多,而且日常的娱乐活动比较少,老人们的精神生活还是需要进一步提高的。
中午老人们开饭了,我们社团的同学们,非常积极的帮助老人端饭倒水,看到老人们满意的笑容,我们都有一点小小的成就感。中午一点,活动进入尾声,一张朴素的合影永久的记忆了这次难忘的慰问活动。
活动整理工作
活动之后,很多同学都谈了关于此次慰问活动的看法,同学们都觉得帮助老人们很有意义,让我们感受到老人们的生活艰辛。敬老院中大多是孤寡老人,从老人眼中读到了一种对子女关怀的渴望。敬老院的老人们物质上和精神上都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们也相信如果我们都付出一份爱心,那么老人们会过的更幸福。
这为我们今后的志愿活动创造了便利条件。在今后的活动中,我们也将会有针对性的对老人开展帮扶活动,为老人晚年的幸福生活贡献我们一份绵薄之力。
老吾老及人之老,尊老本就是我国的传统美德。我们希望在关怀自己的老人的基础上,也将爱心传递到祖国的每个角落,关注社会上更多的孤寡老人。某种程度上来讲,他们比我们更需要关怀,更需要温暖。我们惊喜的发现,同学们都流露出自己的心声,从活动中感受到很多,似乎从此次活动中成熟了不少,这正是我们此次活动的目的之一。大家纷纷表示将在以后的日子里,会做到尊重老人,热爱老人,继续发扬我们祖国“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
存在的问题及改进
本次活动取得了比较令人满意的效果,但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比如表演的一些节目不太适合老年人,像流行歌曲之类的等,没有细致考虑到老人的喜好而准备戏曲节目,至少我们也应该准备一些节奏舒缓的歌曲。另外,有一小部分同学没能更快的融入活动当中,所以我们今后在开展诸如此次公益活动时还应该做到更细致化,更专业化,计划更加充实化。
众所周知,这些老人缺少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资源,更重要的,是内心精神上的慰藉。他们要求的并不算多,只是希望子女能够经常去看看他们,和他们聊天,让他们感受到来自亲情的温暖。如果仅仅依靠我们这些志愿者的微薄之力是肯定不能解决社会上所有需要关心的事情。所以,我们公益社团希望并呼吁更多的人能伸出双手,奉献爱心,众人拾材火焰高,用我们的热情驱走他们精神世界的严冬,让老人们不再感到孤单,让他们能够真正的颐养天年,构建我们的和谐大家庭。
最后,衷心的感谢学院领导对社团及社团活动的关怀和大力支持,让资建学院大学生自愿者协会这个新生的团体能够充分得展现出大学生的价值,让更多有志于投身于志愿服务的同学接收到精神上的洗礼。今后,我们将会以此为契机,为敬老院及其他需要帮助的群体送去更多的温暖与帮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