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我非常饿,妈妈已经做好了大米饭,可是菜还没有炒,妈妈决定让我炒个菜。
妈妈要教我做一个“鸡蛋炒柿子”。妈妈说着,把锅刷干净,用火把锅内的水烤干,然后把油倒进了锅里,再把柿子切好,接着,她又从冰箱里取出两个鸡蛋。过一会儿,油烧开了,妈妈不慌不忙地把鸡蛋往锅边上一磕,双手一掰,鸡蛋一下子掉进了锅里。妈妈煎好了鸡蛋,又把柿子放进了锅里,并用勺子不停地上下搅拌,不一会儿,菜就炒好了。
我嗅到了香喷喷的菜味,口水差点儿流了出来。我说:“妈妈,让我来试试吧!”“好啊!”妈妈回答道。
于是,我学着妈妈的样子,从冰箱里拿出了一个西红柿和两个鸡蛋,我也把西红柿切成桔瓣形,可是没有切好,切得一个大,一个小,很不匀称。我再把油烧开,把鸡蛋往锅边上一磕,鸡蛋好象非常不听话,一点儿也没破,我急了,使劲一磕,鸡蛋“哗啦”一声,掉进了锅里,我吓得赶紧后退一步,慌忙中,把鸡蛋壳也扔进了锅里。这时,妈妈走过来,把鸡蛋壳捡了出去,正要往锅里撒盐,不料,我碰了妈妈一下,妈妈把一大匙盐都撒到锅里了。
接下来,我把柿子加了进去,炒了炒,不一会,菜做好了。我赶紧尝了一口,哇的一下就吐了出来,说:“好咸呀,又苦又咸,真难吃。没有妈妈做得好。”妈妈听了,说道:“不要紧,一回生,二回熟,多学几次就好了。”
通过这次炒菜,我体会到:做什么事都要认真地去学、去看、努力去做,只有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好呀!
老妈说我是一个懒手懒脚的小皇帝,我不服气,于是打算今天炒一次菜。
我给外婆说明意图后,外婆便让我炒一盘土豆片。我心想:“这还不容易,看我的吧!”于是我开始炒菜了。
首先我取出三个土豆来,用削皮刀把土豆的皮削好,可是由于平时没有没有削过,我把土豆削得乱七八糟的,甚至把土豆肉也切下来了。不过,总算削好了土豆。然后,我学着外婆平时炒菜的样子,将削好的土豆从水里拿出,放在案板上,切成片来。可惜我刀技尚浅,土豆被我切得大一片小一片的,我抱者晓幸的心理继续做菜,我倒好油,开始炒菜了。我把土豆片翻几下后便受不了了,于是跑去看电视。不一会儿,外婆说土豆快糊了,我急忙跑去看,只见外婆正在翻炒,我没了耐心,只好请外婆炒土豆了。
可是我不甘心,于是求外婆再让我炒一道菜,外婆笑道:“难道你还想再炒一道糊菜?”我的脸刷的一下红了。但外婆还是给了我一个任务――打一碗酸菜汤。这下我不敢大意了,我小心翼翼地倒好油,等油老了,我把酸菜、花椒和大蒜放了进去,炸了一会儿后,我手忙脚乱的把水掺了进去。掺水后,我便在等水烧开,这下我可不敢再出去了,我屏息凝视,直瞪着锅子里,等了好久,虽然有些累了,可我还是不敢大意。终于,汤开了,我用汤勺将汤舀到碗里,酸菜汤总算做好了。
晚饭时,看着爸爸妈妈见我做的汤时惊异的表情和喝汤时高兴的样子,我真正明白了……
今天,我和妈妈一起去超市买菜,因为今天我要学做土豆丝。到了超市,我和妈妈一起选了几个土豆,和一些作料。
妈妈把我带到厨房,细心的讲道理给我听,听着听着我也小声的笑了起来,下一步当然就是放土豆丝了,哈,这一步我可没做错,接着,我又拿起了盐往土豆丝上撒,当然,我的盐应该放的不多也不少。我先来尝一个吧,嚼了没两口,就突然大叫起来,我做的土豆丝怎么那么甜啊?原来,粗心的我把盐和糖搞混了。都是因为我的粗心大意才把土豆丝炒的那么难吃。
看似简单的炒土豆丝做起来也不是那么容易呀!
有一天中午,爸爸在烧菜。这时,我想起老师布置的一道作业:叫我们学习烧一次小菜,然后,写一篇作文。我想现在正好让我学烧一次小菜,还可以写一篇作文。于是,我向爸爸提出要求教我烧小菜。爸爸答应了。我就问爸爸你教我烧什么菜。爸爸回答:“今天烧刀豆烧肉骨头。”
我说:“好,不管烧什么小菜,我都要学习着烧好它。”爸爸说:“那你就跟着学习吧!”接着,爸爸来到客厅,把刀豆放在桌子上,对我说:“现在,我们把刀豆的两端的角撕去,接着把刀豆一分为二,全部做好后拿到水龙头下面去清洗一下,然后放着备用。同时,把肉骨头去烧一烧,等到刀豆炒一炒后,就把烧好的肉骨头放进去一起烧,同时放入调料,再烧几分钟,放入味精,就可以出锅了。这一只小菜就算烧好了。”我说:“知道了。”我就和爸爸一起理刀豆,清洗刀豆。然后,我来到厨房烧小菜了。我打开煤气灶,放上铁锅,倒入少些菜油。
过了一会儿,油开始冒烟了,我就把刀豆倒下去,用铁铲翻了几下,就把浇好的肉骨头放进去,又放了一些水。接着,我放了一些调料,盖上锅盖让它烧。过了两分钟,我把火关小一些,再让它烧。又过了五分钟,爸爸说:“差不多了。”我就去揭开锅盖,放一些味精,又拌了几下,我就把刀豆烧肉骨头盛起放在碗里,端到了菜桌上。吃饭的时候,我尝了一下味道,唉,不这么好吃。爸爸说:“孩子,没有关系,你第一次能够烧出这样的小菜已经不差了。以后多烧几次,就会慢慢地把小菜烧得更加好吃的。”我说:“知道了,以后我还要学习烧几只小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