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与奶奶相依为命的孩子。她,叫徐,今年9岁。她的家在当阳市坝陵办事处慈化村,从她记事起,她的身边就只有爷爷、奶奶,而爸爸妈妈只是电话上那个陌生城市的号码,和遥远的声音。但是,即便是这样一点小小的幸福也没能维持太久,20xx年,妈妈与爸爸离婚后,抛下三岁的小梦婷离开了家,20xx年,在广州当保安的父亲突然病逝。
从此,小梦婷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爷爷中风后腿脚不便,奶奶家里家外忙不开,梦婷在大部分孩子还只会撒娇的年纪,便学会了搀着爷爷散步,学会了洗衣、做饭、喂猪。
可是,厄运并没有放过这个千疮百孔的家庭。去年,奶奶在晒谷场上摔了一跤,瘫痪在床,爷爷再次中风后无法下床。只有8岁的小梦婷,成了这个风雨之家唯一的支柱。这年冬天,爷爷带着对梦婷和老伴儿无限的留恋离开了人世。命运用一种极度残忍的方式,把这个家庭变得满目疮痍。小梦婷却没有在人前掉一滴眼泪曾经的五口之家,只剩下梦婷和奶奶,但是家还在,只是奶奶似乎在一夜之间苍老,梦婷则在一夜之间长大、成熟。也曾有好心人愿意收养小梦婷,新家在宜昌城区,那里有非常优越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但是,小梦婷很坚定地拒绝了。
家里家外,梦婷一手当家,村里发的200元低保她一分钱也不敢乱花,精打细算地存起来留给奶奶看病;她是奶奶的开心果,给奶奶带来村里村外的趣事;她是奶奶的小棉袄,温暖着奶奶苍老悲苦的心;有时亲戚邻居送来好吃的,她也总是留给奶奶。
家务繁重、家境捉襟见肘,梦婷稚嫩的肩膀承担着持家的艰辛,可所有的磨难都未能磨灭梦婷读书的渴望。她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担任了班长,她获得的奖状,贴满了土坯房的半面墙,成为这个简陋之家最精美的装饰。这个九岁的孩子,让众多成年人叹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