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男
所属地区:隆昌县石燕职业中学
简介:十多年前,代祥和的父亲因建筑事故,意外摔伤至高位截瘫,一年后母亲也离家出走,从此父子相依为命,依靠一个小卖部维系着生活。尚不足四岁,本应该在母亲怀里撒娇的小祥和,用他稚嫩的肩膀,逐渐担起了照顾父亲,料理家务的重担。
【孝心故事】
每个人的一生中,总会遭遇到许多坎坷,而对于20xx年年仅三岁的代祥和同学来说,命运则过于残酷了。
十多年前,代祥和的父亲因建筑事故,意外摔伤至高位截瘫,一年后母亲也离家出走,从此父子相依为命,依靠一个小卖部维系着生活。尚不足四岁,本应该在母亲怀里撒娇的小祥和,用他稚嫩的肩膀,逐渐担起了照顾父亲,料理家务的重担。
六岁起,小祥和就是每天早早起床,帮着父亲起身,穿衣服系鞋袜,洗脸刷牙,准备好早餐和父亲的午餐后,才匆匆的背上书包出门上学。放学后,他又要匆匆的赶回家,帮助照看小店,准备晚饭,打扫卫生,忙完夜间家务后再给父亲洗脚、擦身、按摩,照顾父亲上床休息,直到此时,小祥和才能待在父亲身边静静地完成自己当天的学业任务。不管再忙再累,他的功课也从来没有落下过。
瘫痪的人最容易长褥疮,小祥和得知后,坚持每天给父亲检查身体,做按摩,还用自已舍不得花的长辈们给的零用钱替父亲买来了防褥疮垫。在他细心照料下,父亲从没有长过褥疮,医生都说这不能不算一个奇迹。四年前,父亲脊柱上的钢板不慎折裂松散,加上不得巳的久坐,伤口时好时坏,经常感染流血,难以愈合。看见父亲痛苦的样子,小祥和急在心里,不知道偷偷掉了多少眼泪,更加忙里忙外,什么都不让父亲做,定期给父亲清创,敷药,尽可能地减轻父亲的伤痛。父亲下半身没知觉,他怕父亲冬天冻着,每天早早地帮父亲暖好被窝,每次用水,也先试好水温。而且,他还在寒暑假和农忙中逐渐学会了种菜、翻地、收割等农活、重活,成为了家里家外劳动的一把好手。艰难的的日子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煎熬着小祥和的意志。
特殊的家庭不仅造就了代祥和同学一片赤孝,而且更加铸成了他同龄孩子中难得一见的俭朴作风。为了省钱,他学会了给父亲理发。十年来,他从没有向父亲要过一件玩具,更没有去过一次游乐园。每每有好吃的东西也都是让父亲先尝,他从不在外买零食。学习用品尽量从简。难能可贵之处他居然还从父亲和长辈给的生活费中克扣自己,一角一角的攒,一元一元的蓄。每当零存成整时就交给父亲保管,为的是尽早攒够父亲一拖再拖的二次手术费用。小祥和知道,自己的力量虽然绵薄,但多一分积攒,离父亲重上手术台的日子就多一分希望。
小祥和即使在空余时间里,也很少外出,他知道父亲离不开他。每当此时,父子俩的谈心便成了他最奢华的享受。本应该在父母膝下撒娇的年龄,但代祥和却早早地把自己历练成身心坚强,孝心可耀的美德少年。
在学校,他尊敬老师就像尊敬自己的父亲一样,课堂上,认认真真地听讲;布置的作业,也认真细致地完成。还积极参加各种班级活动,为班级争光,为老师添彩,做老师的小帮手。但他从不张扬自己,总是默默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在小祥和心里,最美好的就是找一个好天气,把父亲从屋子里用轮椅推出来晒太阳,走走看看,陪父亲聊聊天,也只有这个时候他才像个孩子。他有一个理想,就是长大后能当一名医生,能够靠自已的努力,让父亲离开伤痛的折磨,让父亲站起来,也让更多像父亲这样的病人站起来。
中华民族是个古老的民族,“百善孝为先”,是我们民族优良的传统,我们都应该向代祥和学习,把我们民族的美德发扬光大,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