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中宇出生在一个普通渔民家庭,父亲为了家庭的生计,常年出海打渔,很少回家,姐姐毕业后一直在外地工作,一年最多回家一两次。所以,平时家里只有他和母亲两个人相依为命,而母亲有严重的心脏病,常年靠吃药维持生命,犯病时常常一卧床就是一整天甚至两整天的时间。小小年纪的安中宇知道家庭的情况,从不和别的孩子攀比。去超市也不像别的孩子一样总是闹着买玩具,买零食,除了生活上必须要用的学习用品之外,他从不额外要求别的物质上的东西。虽然没有丰厚的物质,但是他却从未因此在自卑,相反,在生活中他一直保持着阳光、开朗、积极的心态和同学们交往,和老师们沟通;在学习上,他也积极进取,用一个个优异的成绩回报母亲的辛劳和付出,小小年纪的他知道能够不让母亲多劳心,就是最大的孝'.而这个家庭,母亲勤劳,孩子懂事,从未缺少过欢声笑语。
孝顺,就是把好吃的留给母亲
对他来说,孝顺妈妈,就是要把好吃的留给妈妈,而他小小年纪的想法和举动,让我们看到孝之情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了绿色的种子。
孝顺,就是不乱花家里的钱
于是,在几经权衡后,在中宇生日的这天,妈妈花了一百多元为他买了一张小书桌。本想等他放学后给他个惊喜,没想到中宇回家看到后,却跟妈妈生起气来:'妈妈,跟你说过了,不用学习桌,我自己趴着写也能做好功课的!一百块钱省下来,能给你买多少药吃啊!'这是中宇从小到大第一次跟妈妈闹脾气,母亲听了他的话心里既心疼又感动:长这么大,中宇从来没有一件象样的生日礼物,但他从来没有怨言,对比其他的孩子来说,小小的中宇过早的承受了成年人需要承载的家庭重担。是的,在安中宇小小的内心里,只要母亲身体健健康康的,父亲出海打渔平平安安的,姐姐工作顺利就是这个家庭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