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孝心少年事迹材料
马佩瑶,女,1999年出生,商洛市山阳县十里镇中学学生(商洛市文明办推荐)
马佩瑶4岁时,母亲因为事故瘫痪在床,父亲外出打工,照顾母亲的重担落在了4岁的小姑娘身上。她从4岁就开始自己洗衣服、买粮食,给母亲揉背,擦褥疮。别人家小孩都在父母的怀抱撒娇,而马佩瑶十岁开始就想尽一切办法让母亲的身体尽量恢复的好一些,她便用稚嫩的身体背着母亲到院子晒太阳,十岁的孩子,身体都还没长结实,颤抖的身体让母亲泪如雨下,后来又自制活动门槛,方便母亲在自己上学不在家时坐轮椅出去晒太阳。
20xx年,马佩瑶的父亲组建了新的家庭,母女二人的日常花费都成问题,这让马佩瑶母女雪上加霜。好在村上为她们办理了低保。十里镇也组织商会经常救助她们,才让母女俩勉强度日。
为了方便照顾母亲,马佩瑶选择在自己家门口的学校上学,一放学就往家里跑,给母亲做饭、翻身,她说第一时间看到母亲心里才踏实。马佩瑶一边上学,一边照顾母亲,成绩始终遥遥领先。她的作业本从来都是正面用了反面再用,学习一直都在年级前20名。上学之余,马佩瑶还在自家门前种上各种蔬菜来节省开支,身上的零花钱也从来不乱用一分钱。就这样一边上学,一边照顾母亲一晃已经有十个年头了。如今,随着中考成绩的揭晓,马佩瑶也梦想着即将到来的开学季,但是面对县高中离家路途遥远等一连串的问题让她很为难。她说电视上不是有背着母亲上大学的故事嘛,她也想背着母亲到城里上高中,母亲在哪儿,哪儿才是她的家。
20xx年9月16日,马佩瑶获评全国特别关注“最美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