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张x,是xx小学四年级班长。我心地善良,独立自强,尊敬师长,勤奋好学。一直来,我本着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关爱亲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也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努力做好自己,让自己既成为爸爸妈妈的好女儿,爷爷奶奶的好孙女,外公外婆的开心果,也成为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榜样,新时代的好少年。
打小起,我就是大人眼里最为懂事的孩子。邻里的朋友还整天在妈妈怀里撒娇哭闹时,我就在许多方面学会了自理自立。
我在3岁时,就开始学会自己吃饭,从不要大人喂;学会洗脸,学会上厕所。
上幼儿园后,其他小朋友整天哭哭啼啼,我却从不哭闹,还会帮老师哄其他小朋友。家里要是来客人,我会招呼客人坐,为客人端茶送水,且从不在客人面前乱跑乱闹。
上小学后,我也越来越懂事了。我把爸爸妈妈对我的爱转化成刻苦学习、勤俭节约、尊老敬老的动力,深受邻里、亲友的夸奖。由于爸爸外出务工,家里所有的农活都妈妈承担。除了农活,妈妈还要买菜做饭,洗衣拖地;还要照顾我年幼的弟弟及爷爷奶奶;还要辅导我的功课,很是辛苦。懂事的我每天一放学回家就认真地做作业,不让妈妈操心。做完作业就开始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洗菜,烧火,扫地,收拾房间,带弟弟玩。晚上,妈妈做完了一天的活,累得腰酸背痛,我就拉妈妈在沙发上坐下,先送上一杯杯热腾腾的茶水,再帮妈妈捶背揉肩,接着说故事,讲笑话,唱歌给妈妈听,让妈妈的劳累因为有了我的关心而减轻了许多。一次,妈妈生病了,晚饭也没吃,就躺下睡,我立即煮了碗面,送到妈妈床前,看妈妈吃了才又拿了自己贮钱罐的钱到村里的卫生室给妈妈抓药。
然后为妈妈端上开水,看妈妈把药吃了,又搬来凳子,一边做作业,一边守着妈妈,直到妈妈感觉好多了熟睡过去后,我做完了作业后才安心去睡觉。
我不仅是对妈妈这样,在家这样,对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是这样,对邻里邻居都这样。
我的爷爷奶奶年事已高,生活起居很不便,我又成了他们的好帮手。首先是三餐之前,我都要为他们备好碗筷,亲自请他们吃饭,然后亲自为他们盛饭、添饭。有段时间,爷爷卧病不起,我就和妈妈轮流前去送饭、送水、送药。也会像陪妈妈那样陪爷爷奶奶讲故事,唱唱歌,逗爷爷奶奶开心。我的外公外婆住在另一个村,离我家骑车也要半个小时。但这不影响我每个星期都去看望外公外婆一次。对于外公外婆,我也如同对爷爷奶奶一般,所以每当我一出现在外公外婆的眼前,外公外婆总是脸上乐呵呵。
当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婆,爸妈妈过生日时,我都要亲手制作一份小礼物,给他们一个惊喜。一张精致的贺卡,一个创意的模型,让他们沉浸在无比的喜悦和幸福当中。
我们学校的后面有个敬老院,我家离学校很近。平日里,爷爷最爱上那去玩了。在那里爷爷爱和其他的老爷爷们一起聊天,下下棋,摸摸牌什么的。也有其他小朋友们爱随大人去玩的,我也常跟着爷爷一起去。但我去的目的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样,其它小朋友往往会在那儿一起捉迷藏,大声吵闹,而我总是一到那就去找来扫帚跑进老人的房间帮忙打扫卫生、整理衣物等。收拾完了这些,我又开始为这些老人们倒茶添水。得空后就安静静的看大家下棋,玩牌,或取出随身带来的课外书,认认真真的看。
不仅如此,在生活中,我还是个勤俭节约的好孩子。我从不吵着闹着要妈妈给我买新衣服。衣服旧了我照样高高兴兴地穿着上学。妈妈的朋友家小姐姐的衣服穿小了送给我,我也都不嫌弃。每当取得好成绩,爸爸妈妈说要奖励我,我从不像别的孩子一样,开口要钱或要什么贵重礼物,而只让爸爸妈妈买一本我喜欢的书作为奖励。
在学校里,我总是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为树立良好班风、班纪的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学习上,我刻苦勤奋,我要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爸爸妈妈为我的付出,回报老师的辛苦培育。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习、生活、成长的路是艰辛而漫长的,但我懂得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我要用自己的正直和善良为歌,热心和宽容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歌;我要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笔,进取和奋发为墨,书写充满希望的画;我要用爱心、恒心、信心、诚心托起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