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五·一刚过去,大家知道五·一是哪些人节日吗?对,是劳动者的节日。而且这个节日还是世界性的节日。可见,劳动者在全世界都受到尊重,因为劳动是最光荣的。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劳动最光荣》。劳动创造了人类,劳动创造了灿烂的人类文明,劳动创造了财富,劳动创造了幸福。所以,劳动是幸福的,劳动是快乐的,劳动是光荣的。不劳而获的人是可耻的,不珍惜自己和别人劳动成果的人也是可耻的。
同学们,我们应该做个什么样的人呢?对,做一个热爱劳动的人。可热爱劳动不是一句空话,要求我们每个人切切实实地去做。在学校,看到地上有废纸,顺手捡起来扔进垃圾筒里,这不仅是爱护校园环境的行为,也是热爱劳动的行为。在家里,给爸爸递一双拖鞋;给妈妈倒一杯水等,这些不仅是孝敬父母的表现,也是热爱劳动的表现。有的同学会问:做这样的一些小事也算热爱劳动吗?当然算!我们现在就是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也许你现在的这些劳动并不能创造财富,可热爱劳动的习惯会让你受益终身的。
我们除了要做一个热爱劳动的人,还要做一个珍惜别人劳动成果的人。别人刚把教室打扫的干干净净,你就像仙女散花般地把垃圾随处丢弃;爸爸妈妈辛辛苦苦准备的饭菜,你却挑三拣四,嫌肥嫌瘦。这些行为都是对别人劳动的不尊重。你有这样的表现吗?有就赶快改正吧。
同学们,有句彦语说:天上是不会掉下馅饼的,只有辛勤劳动的人才能创造一切。用你聪慧的头脑、用你灵巧的双手勤奋地劳动、努力地学习吧!成功、快乐、幸福、光荣永远属于勤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