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5月份是读书月,在这花香四溢、草长莺飞、万物生辉的季节,我与书”读书活动拉开了帷幕。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沐浴书香,健康成长”。
“在书海里遨游,在书香中成长”是我们的口号,“让读书成为习惯,让书香飘满校园”是我们这次活动的宗旨。
读书,对一个人的成长、成才、成功有多么重要,几乎没有任何方式可以替代。有一位学者说过: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学生,是一个没有前途的学生;一所不重视阅读的学校,是一所没有发展的学校;一个不重视阅读的民族,则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读书可以开拓视野,可以增长见识,可以修正错误,可以博大胸怀,可以启发智慧。其实,书本身就是人们在走过以后,回过头来总结到聪明,反思到智慧的产物。人们的脑海里装着书中的经典叫做智慧,只装着吃、穿,叫做愚昧。把别人的成败得失当作自己的参照,则少走弯路,缩短你成长的周期;用人类书籍中放出的灵感和精神之光作为养分,你会从困惑、迷茫、愚笨和无知中解脱出来,释去偏执、狭隘,成为一个宽广、豁达、睿智和幸福的人。“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实质上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当代诗人金波也说:“读书,能给孩子一个诗意的童年,书香人生”。
爱读书。高尔基说,热爱书籍吧!书籍是知识的源泉,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会读书。朱熹说,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而雨果说,学会读书,便是点燃火炬;每个字的每个音节都将发射火星。
多读书。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乐读书。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读好书。笛卡儿说,读一切好的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
关注社会:周恩来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时代已成过去,今天,我们要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关注生活:罗素说,作为一个人,对父母要尊敬,对子女要慈爱,对朋友要慷慨。生活是一本无字之书,只有读懂了生活才能书写出有价值的人生之书。
同学们,为了我们的未来,行动起来吧!积极参与到“我与书”读书活动中,分享读书的乐趣,感受阅读的幸福,体味生活的真谛。
同学们,读书吧!阅读、悦读、越读,让读书成为习惯,让书香飘满校园 。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