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星期二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处处为他人着想》。
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个盲人在夜晚走路时,手里总是提着一个明亮的灯笼。人们很好奇,就问他:“你自己看不见,为什么还要提着灯笼走路呢?”盲人说:“我提着灯笼,既为别人照亮了路,同时别人也容易看到我,不会撞倒我。这样既帮助了别人,也保护了我自己。”这则故事告诉我们:遇到事情,一定要肯替别人着想,替别人着想也就是为自己着想。替别人着想,是一种胸怀,一种博爱,一种境界,是我们作为现代青少年必备的道德素养之一。适应现代社会,我们不仅要学会读书,更要学会做人,学会关心别人,学会奉献,学会与人合作,这一切都离不开多替别人着想。因为只有这样,人与人之间才会最大限度地减少矛盾冲突,我们才会真切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我们身边就有两位处处为他人着想的好少年,好榜样,他们是苏州市“阳光少年”,我们学校原六年级的留富灵,和现五年级的邹晨烨同学。
先来说说留富灵的事迹吧。5月的一天,放学回家的路上,大雨滂沱,留富灵乘着爸爸的三轮车在路上行驶。由于三轮车里太闷了,于是便把头探出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突然,他看见一个驾驶着电瓶自行车的人把雨衣一拉,一个红色的钱包从她的雨披里掉了出来,留富灵连忙跳下三轮车去把钱包捡起来,刚想叫住掉钱包的人,可是已不见了踪影,他只好将钱包收起,发现钱包内有几张存折卡、保险卡、两张身份证和四百元现金,他想失主发现了丢了钱包,肯定急坏了,我一定要找到失主还给他。通过询问打听,几经周折,留富灵和爸爸找到了九千浜失主的家,把钱包还给了哭得眼睛通红的失主,并谢绝了失主的好意离开了。
再说说邹晨烨同学吧,xx年4月30日上午8点15分,苏州叶圣陶实验小学综合楼二楼的星星电视台转播室里,正在向全校师生转播,四(5)班贫困同学向他们班捐赠图书的仪式。
镜头前面,是四(5)班的4名接受捐赠的班干部和正在送书忙碌的邹晨烨,只听邹晨烨同学激动地说:
“我是四(5)班的邹晨烨,是个贫困学生。生活上我们困难重重,但社会、学校没有忘记我们。学校把我选定为扶贫的对象,每学期都有好心人都来关心我,帮助我,他们给我钱给我物,把温暖送给我,我从心里感激他们,我想只有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才能向他们汇报。心里想着,手里做着,我默默地给自己下决心。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学习成绩有了长足的进步,在“姑苏晚报・交通银行杯”第六届中小学生当场作文大赛中我荣获特等奖。好消息传到了学校,全校老师为我高兴,全体学生为我自豪,我沉浸在幸福之中。
“这个好消息很快传到了社会,在今年4月13日的扶贫会议上,恒顺漂染公司的老板吴长泉叔叔听到我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十分高兴,当场资助我1000元人民币。拿着吴叔叔的钱我感到沉甸甸的,我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不开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吴叔叔给的钱我一定要用好,我决定拿出500元为班级添置一些图书,只有大家好了才是真正的好。我的进步离不开大家,大家也需要我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班主任,班主任陆老师听了十分赞同。于是,我们一起行动,买来了图书,今天我要亲手把图书交给我们的班长,让我们一起分享成功的快乐,让我们一起进步。”
刚刚接过邹晨烨同学赠书的四(5)班的班长,心中十分感动,他说:“邹晨烨同学是我们班的贫困生,现在他把吴长泉伯伯捐赠给他的五百元钱全买了图书送给我们班级,我代表全班同学向邹晨烨同学表示感谢,也感谢吴长泉伯伯,是他给了邹晨烨温暖,是邹晨烨又把爱心传递到了我们班级,我们全班同学一定不辜负吴伯伯的希望,不辜负学校、老师的希望,认真读书,做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是啊,春风在这里荡漾,爱心在这里传递,社会对贫困学生的关爱和期望,通过邹晨烨同学,通过我校的星星电视台已经传递到每一位师生的心中。一股爱的暖流在这里涌动。
同学们,我们是幸福,幸运的一代。父母,亲戚,朋友对我们关爱有加,家庭生活条件极为优越。生活在爱的怀抱里,不知不觉中,我们形成了一些“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养成了一些自私自利的不良行为习惯。你知道父母的生日吗?你了解父母的兴趣吗?你知道爷爷、奶奶最喜欢吃的东西吗?同学们,在你紧张学习的同时,别忘了关心你身边的每一个人。关心长辈,帮助他人,宽容他人,多替别人着想。争为同学作贡献,争为班级作贡献,争为家庭作贡献,争为社会作贡献。如果我们能够这样,你就会觉得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意义,我们的世界充满了光明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