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星期二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处处为他人着想》。
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个盲人在夜晚走路时,手里总是提着一个明亮的灯笼。人们很好奇,就问他:“你自己看不见,为什么还要提着灯笼走路呢?”盲人说:"我提着灯笼,既为别人照亮了路,同时别人也容易看到我,不会撞倒我。这样既帮助了别人,也保护了我自己。"这则故事告诉我们:遇到事情,一定要肯替别人着想,替别人着想也就是为自己着想。替别人着想,是一种胸怀,一种博爱,一种境界,是我们作为现代青少年必备的道德素养之一。适应现代社会,我们不仅要学会读书,更要学会做人,学会关心别人,学会奉献,学会与人合作,这一切都离不开多替别人着想。因为只有这样,人与人之间才会最大限度地减少矛盾冲突,我们才会真切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我们身边就有两位处处为他人着想的好少年,好榜样,他们是苏州市“阳光少年”,我们学校原六年级的留富灵,和现五年级的邹晨烨同学。
先来说说留富灵的事迹吧。5月的一天,放学回家的路上,大雨滂沱,留富灵乘着爸爸的三轮车在路上行驶。由于三轮车里太闷了,于是便把头探出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突然,他看见一个驾驶着电瓶自行车的人把雨衣一拉,一个红色的钱包从她的雨披里掉了出来,留富灵连忙跳下三轮车去把钱包捡起来,刚想叫住掉钱包的人,可是已不见了踪影,他只好将钱包收起,发现钱包内有几张存折卡、保险卡、两张身份证和四百元现金,他想失主发现了丢了钱包,肯定急坏了,我一定要找到失主还给他。通过询问打听,几经周折,留富灵和爸爸找到了九千浜失主的家,把钱包还给了哭得眼睛通红的失主,并谢绝了失主的好意离开了。
再说说邹晨烨同学吧,xx年4月30日上午8点15分,苏州叶圣陶实验小学综合楼二楼的星星电视台转播室里,正在向全校师生转播,四(5)班贫困同学向他们班捐赠图书的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