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昨天是5月20日,也是“全国学生营养日”。因此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有健康才有将来。
现在的中小学生不仅学习累,饮食上也出现诸多问题,例如早餐不吃、午餐对付、晚餐过剩、偏食严重,导致我们学生营养状况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由于营养不均衡造成的营养过剩和营养不良。现在肥胖学生很多,要预防肥胖最根本的是要防止热能过剩,如含糖量较高的可乐型饮料、精致糖果及西式快餐,尤以汉堡包为代表的快餐食品,应少吃。一日三餐需吃好,合理配餐很重要,按营养学的要求,青少年一日的膳食应该有主食,副食,有荤有素。尽量做到多样化,合理的主食是除米饭以外,还应吃面粉制品,如面条,馒头,包子,饺子,馄饨等,特别要做到“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吃菜要喝菜汤,但不能用汤泡饭,饭后不要剧烈运动。盛夏酷暑,活动量大,注意补充水分,以免产生失水现象。每天早上要坚持喝一杯牛奶或豆奶。
另外,积极开展体育活动,课外活动,课间操,通过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也很重要。所以,我们应正确对待体育课上的体能训练,大课间活动时不应“袖手旁观”。书上说:“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前提条件是要拥有健康的身体。”
请同学们每天要保持充分的营养及适量运动,我们不想做“手无缚鸡之力”的秀才,也不想做“病恹恹”的林黛玉!所以请牢记:有健康才有将来!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