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读后感――趣味数学魔术故事
五(5)班金泽原
我要为大家带来一本十分有趣的书――趣味数学魔术。他用一个个有趣的故事和魔术向我们展示了数学有多么神奇,让我们有兴致地学习数学,从不枯燥乏味。这本书让人不禁赞叹数学的博大精深。在这本书的第一章,一天,作者去了一家大演院看魔术,一走进去就看见一个13岁小男孩出现舞台上、,他的助手飞快地潜入观众席,拿起观众的物品,提问舞台上的小男孩,结果小男孩在既远又昏暗的环境下毫不犹疑一一回答正确,观众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和热烈的欢呼声。作者非常惊讶,原来这一切奥秘来自简单的“数字”.魔术师是利用了数字来暗示某一个物体,达到“神奇魔幻”的效果。如:“1”代表手提包;“2”代表烟;“3”代表铜币等等。书中还说道“非凡的记忆”也是通过数字给单词编号……还有一个魔术:请一个伙伴拿着一枚多米诺骨牌比如它是6/3,请他以这组里的某个数字乘以2,加7,再乘以5,再让他以另外一个数相加,让他报出答案,拿这个减去15,你发现了什么?自己算算看!什么?想知道原理?自己把书买来看吧!
读《数学西游记》有感
五(5)班周玉
寒假里,我阅读了《数学西游记》这本书,它的作者是李毓佩。整本书文笔生动,幽默风趣,特色鲜明。他用人们耳熟能详的神话故事《西游记》为主线,描绘了一个个数学故事,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聪明的数学猴无意间遇到了猪八戒、孙悟空和沙和尚去西天取经,他们一路遇到了许多妖怪,一个个都身强体壮。数学猴负责计算数学难题,而其他三人负责打妖精,为民除害。他们一路上解决了许多数学难题,有解方程、周期问题、盈亏问题等等很多有趣类型的题目,不过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一道百分数问题。故事讲的是,大家刚打完妖精,猪八戒就抱来一坛10千克的仙酒,想与孙大圣、小牛、龙王一起分了,解解渴。狡猾的悟空想多喝点酒,便对大家说先分给他10%,接着分给小牛剩下酒的25%,再分给龙王小牛分剩下的酒25%,然后分给猪八戒剩下酒的30%,最后还剩多少就归他自己啦!八戒看到自己能分到30%,这个比例最大,还以为自己分到的最多,特别的得意。可是没想到,大圣先分到了1千克,小牛分了9×25%=2.25千克,还剩下9-2.25=6.75千克,龙王就分到了6.75×25%=1.69千克。现在还剩下6.75-1.69=5.06千克,则八戒分到的酒就是5.06×30%=1.52千克。最后还剩下5.06-1.52=3.54千克,这些酒全分给孙悟空的话,那他一共就可以分到整整4.54千克。当猪八戒得知自己都分到的酒最少,气的脸都红了。这个故事用层层递进的方式,讲述了百分比这个问题的道理,让我了解到,百分比是一个相对值,要知道百分比所占的总值大小,才能对最后的结果有更准确的判断。
李毓佩的作品让人感觉身临其境,充满了勇敢精神,对付各种场面的智慧,具有一种阳刚之气。我在阅读的过程中,不仅感受到故事跌宕起伏的情节带给我的乐趣,还学到了很多数学原理,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