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育书籍读后感 这几天,我看完了《奇妙的数学王国》。这是一本非常好的的书,它可以把奇妙的数学知识带到书里,让我爱不释手。其中,让我印像最深,也让我觉得最好看的是《大灰狼赖账》。
故事是这样的:猴法官知道了蛋糕被抢事件,就先去找了拿得最多的狼。他到了狼的家,看见狼胖了许多,说:“你吃了蛋糕应该付别人钱呀。”狼听了装作不知道拿了几块,无法付钱。这时,小羊说:“我爸爸说你拿了 28块。”“不可能,决没有这么多。”狼狡辩道。“那你说拿了几块?”“我想跟小羊岁数一样多。”“我们家几代人岁数加起来有一百多岁。”羊爸爸说。猴法官听了以后,用了巧妙的方法算出狼拿了几块,得出 38 块。狼听了,非常后悔,可他连 3 块也买不起。猴法官就给他应有的惩罚。
这件事情告诉我们不要做坏事,不然会受到惩罚。我还觉得猴法官清正廉洁,机智聪明,是个很好的法官。以后,我一定要学好数学,做一个跟猴法官一样的数学小天才,能人。
暑假里,我读了《数学在哪里》这本书,它主要是唐彩斌和彭翕成编写的,这两位文学作家很有名气,我还读过他们好多的书籍。
《数学在哪里》里面讲解了许多有趣的数学知识,运用故事讲解,让我很容易理解,树立的内容各种各样,有乘除法估算,有简便运算和认识毫米和千米,还有认识周长、面积等等。那里面还有好多趣味的题目,难的题目有时候让我苦思冥想,一个多小时才能解出答案,简单的也很快,我可以 5 分钟之内就做出来。真是一本有挑战的书啊。
这本书我读过之后,感觉真是一本有趣的书,希望所有的小朋友都可以看一看里面的数学知识,挑战一下有难度的题目,锻炼自己的思维,让自己不断成长。
《我就是数学》是华应龙老师的一本教育随笔,全书共有六个部分,即“课前慎思”、“课中求索”、“课后反思”、“听课随想”、“评课心语”和“生活感悟”,其中记录了华老师的教学中的点滴,也有他听课的感受,让人读后能有思,有悟。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他对教学实践的反思,也有他对人生的感悟。所以读起来让人倍感亲切,生动,感人,又蕴涵智慧,读后回味无穷。
华老师虽然是一名数学教师,但却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文章中经常引古论今,从我国古代的名家到国外的学者;从诗歌到故事他都能结合课堂中发生的事,在全方位的反思中恰当地引用,而且他还善于以日常生活中的事,如农民种地、打篮球等事情联系到教师的教学,联系到数学。这些,都得益于他的喜读善思。一个工作繁忙的教育者,在有限的时间里阅读了如此多的书籍,真的令我佩服得五体投地了。现实中,我们自己总是抱怨没时间读书,时间都用在思考如何教学上了。却不知道,我们平时的思考基本上是在做无米之炊。没有理论作指导,纵然想破脑袋,得出的也必然是肤浅的东西。
华老师的心思却极为细腻,所作随笔大都从细处入手。从老师的教具掉地上,孩子捡起来交给老师,老师没有道谢。到蹲下来和孩子对话,到老师自己擦黑板,到究竟怎么读分数……等等。这些细节问题在我们的课堂上都会经常出现有的我有所注意,有的我根本就没放在心上。读了华老师的这些随笔,对我太有启发了。是的,教育就是要从小细节方面入手,小的不注意,大的即使注意了,对一个教育者的进步来说,也不会有特别大的作用。
华老师在课堂上的。成功,我觉得最大的原因是来自于他在课前的慎思。如在“角的度量”一课,他思考能否创设一种情境,让学生感受到量角的用处,经过多天的搜寻、比较、思考,他设计了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配玻璃的情境,但与同组老师讨论后又否定了这一情境,最终经过反复思考后创设了三个滑梯的设计,这个设计既让学生感受到量角的必要性,又缩短了数学教材与学生生活经验之间的距离。同时,华老师也十分注重课后的反思,更重要的是反思后的再实践。学生的一个错、一句话,教师在课堂上一个不经意的行为都会让他思考良久。正是他这种课前、课中和课后不断思索的精神,才成就了现在这个在课堂中游刃有余,让无数教师佩服,让无数学生喜欢的华老师。
《我就是数学》是一本好书,它以生动地形式教给了我一种教学理念,教会了我一种教学方法,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受益无穷。
世纪老人冰心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读一本好书,可以使你心灵充实;读一本好书可以使你明辨是非;读一本好书可以使你有爱心、知礼仪。”让我们喜欢读书,热爱读书,从读书中获得快乐与幸福。这是我们第二实验小学师生们不断的追求。
我最近读了《数学故事》这本书。本书紧密联系现实生活,是以课本为依据,贯彻新课程的标准理念,从数字、运用、计算、代数、几何、统计、与概率、逻辑推理等方面讲述了一个个精彩的小故事。这里不仅能给予学生智慧,还能给予学生力量,在教育之路上收获的快乐与幸福。这里的数学不在是枯燥的数字,而是一个个活泼有趣的故事,每个故事后面的小板块也为它增色不少。
就说神秘的数字 1 吧,先讲小故事,数字王国召开大会,主要是讲讲各个数字成员的用途。再说,是有着特殊含义的数字。我们大家都知道,排序的时候,就意味着第一位。而所谓第一位,就是大王或者头目,甚至班长、队长什么的。可是在衡量物品的数量或大小的时候,也被用作代表“很小”、“少”的意思。这时的1,和刚才所说的代表顺序的意思就完全相反了。即使在一个很小的地方,也能发出耀眼的光芒。大家听过“一字值千金”这句话吧?这里把“一”和“千”放在一起比较,更突出了“一”的力量。还有像“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以一推十”这类的名句也足以证明的神奇之处。
之所以数学里面的一些抽象的东西变成了活了的东西,数是数学学习的基础,数字是蕴藏智慧的精灵,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着有趣的故事。0 是由谁创造的呢?无穷无尽的数字都有怎样的分类呢?数字之间会发生一些怎样有趣的故事呢?数字王国的秩序如何维持?这些有趣的数学问题在这本书中都有讲述。每一个平凡的数字背后都有一段不平凡的故事,这些故事会给我们打开一个完整不同的数学世界。
在这里,数学不再枯燥,数字成了一个个充满智慧的精灵。有趣的数学问题,灵活的解题思路。它不要求你一定解出答案,而是希望你从这些故事中提炼出一种数学思维。奇数、偶数隐藏的秘密这个故事的后面考考你,韩信率部队屡克敌兵,于是赏三军,并且举行了一场拔河比赛。左边的参赛人员是 3 个小兵和 2 个大兵,右边参赛人员是 4 个大兵和 1 个小兵。比赛之前人们都知道 4 个大兵的力气和 5 个小兵的力气相当,但左边那 2 个大兵是孪生兄弟,力气特别大,他们的力气是 2 个小兵加 1 个大兵的力气之和。
还没比赛,韩信就说出了胜败,赛后结果正是韩信所说的。那么韩信到底是说哪边胜利呢?象这样有趣的数学问题充分体现了在故事中提炼出一种数学思维。还有休闲吧、思维拓展训练营、问题直通车等帮助理解数学知识。相信这本书将激励孩子告别普通与平庸,在轻松的故事中变得更加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