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令我不忍释卷的书。饥荒年代最真挚的友情,最纯然的爱情。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交织,造就了一部恢弘庞大的历史画卷。主人公不甘臣服于命运坚韧品质,更是深深的撼动我的内心。每每读至动情处,都忍不住热泪盈眶。
读这本书,有许许多多的情节打动内心,挑印象最深刻的来讲,有三个情节。第一个是男主人公孙少平与田晓霞的爱情。孙少平和田晓霞是高中同学,他们有共同的理想,却有着天壤之别的家庭背景。高中毕业,晓霞顺利地考上了大学,而少平担心家里负担不起(也确实负担不起),选择了回村里当农民。但是即使这样,也没有阻止他们之间相互的好感。几年后晓霞大学毕业,在城里当上了记者。而少平在那几年里,历经了种种极致的磨砺,成长了,也伤痕累累了,那时成了一个习惯干苦力的工人。晓霞从来未停止过对少平的关心,在少平艰难的日子里常常送去温暖,她就是孙少平黑暗的日子里那个温暖的太阳。在他们之间的好感达到最强烈的时候,晓霞却因为一次洪水灾害中,跳到河里去救一个落水的小孩,然后连尸体也没有找回来……看到这里的时候,一阵心痛袭来,感慨于命运弄人啊!而孙少平却没有被这巨大的打击压倒,他走上更加具有挑战的路。他坚韧的意志,深深鼓舞了我!
另一个是田润叶和李向前的爱情。田润叶和李向前之间,也许不能叫爱情。润叶爱慕的人,是这本书的另一个主人翁,孙少安,也就是孙少平的哥哥。润叶和少安之间,也是存在着天壤之别,家境和地位都相差很多。因为孙少安的怯弱,还有很多势利之人的干预,最终他们还是不能走到一起。孙少安前后顾想之后,迎娶了秀莲,而润叶心灰意冷之下答应了追求了她很久的,一个与她“门当户对”的干部的儿子,李向前。李向前是爱润叶的,可是润叶却对他没有一丝感觉。纵使李向前待她千般好,也无法融化她的内心。结婚很久,他们却连同床都没有过,而李向前从心底里尊重润叶,没有强迫她做不愿意做的事。直到有一天,李向前因为车祸失去了双腿,成为一个废人的时候,他选择了要放弃润叶,因为觉得自己再也配不上她了……但是润叶却在这个时候突然发现自己爱上了李向前!她的内心仿佛炸开了一枚深藏已久的炮弹,开启了她所有的情与爱!她选择陪在李向前的身边,细心地照顾他一辈子……此处也是我深深感动的地方,有一种爱,叫做矢志不渝。善待一个真正爱你的人,别等到失去的时候,才学会珍惜。
读罢整本书,一种强烈的感动涌上心头,放下手中的书卷,心绪久久无法平静。这是一本讴歌所有平凡朴素,却坚强不屈的劳动人民的大书。平凡的世界,书写的是一首不平凡的生命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