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生活。但我们并不能简单地将它称之为命运。生活是客观存在的,它亘古不变,它安排不同经历、不同性格的人去他们应该呆的地方,所以世界才能有条不紊地运转;但我们不应当将自己的遭遇归结到命运上,不幸的生活是注定的吗?这不免有些可笑。现实也许是不能改变的,但每个人的命运都可以很好的将它掌握,文中的少平不就是一个鲜明的例证吗?我们的生活,我们未来的命运,难道不该让我们自己去把握?把一切物事归到命运上的人,那只是他不敢正面面对自己的命运罢了。
少平不甘于做一个终日庸庸碌碌的普通庄稼人,所以他选择离开,最后也终于摆脱了那所谓命运的宿论。难道农民的孩子注定还是一个农民,而摆脱不了当一辈子庄稼人的命运吗?可普通人并没有这样的觉悟,于是他们心平气和地接受了“命运”的安排。但少平没有,他读过许多书,他知道外面还有更广阔的世界。于是他勇敢地走出黄土地,去寻找想象中那个不一样的世界。
读书,有时真的能改变一个人。一个整日操劳,从不读书的人,根本无法对自己的未来有多么明智的判断。也许那些没有文化的人一样过得很快乐,但这种快乐或许是很浅薄的,分粮多分了些,路上白捡着一颗鸡蛋,都可能是他们为之快乐的原因。就像少平的姐姐兰花一样,她快乐的载体仅仅局限在自己的丈夫和两个孩子身上,这便是她全部的快乐。因为她没读过书,所以尽管她是一位淳朴善良的人,但只要失去了快乐的源泉,她便会全线崩溃。她没有文化没有思想,她的快乐只能寄托于别人身上,她无法从自己这里获取真正的快乐。而对于更多的人来说,他们拥有较高的文化,却愈加苦恼,有文化的他们了解更多的事,自然就会有更多的烦恼。他们不能安分地遵循别人对自己一生的安排,但他们读的书不多,他们没有思想没有能力去改变自己的处境,最终他们不得不向命运屈服。兰花知道的不多,所以她满足于自己的生活,为自己所能拥有的感到快乐,而如润叶一群人,他们有文化,却很少看书思考,不得不接受别人的安排。但他们却不甘于受缚,不满足于目前的处境,却只能像秋后的蚂蚱一样无力地挣扎几下,与没有受过教育的人们相比,他们反而更加不幸。
人常说,没有文化真可怕,但其实有文化没思想更可怕。就像一只鸟儿从不知道外面还有更广阔的世界,所以它就安分地呆在笼子里享受主人的宠爱。若你从山林中抓回一只鸟儿养在笼中,它因向往外面天地的自由而往往会绝食自戕。故对笼中之鸟而言,无知有时甚至是件好事,不是吗?人有时亦也如此。
每本书中,大概总会有个丑角,在这本书中也不例外。现在让我来谈谈孙玉亭,一个矛盾、滑稽的悲剧人物。
在那个我不太看得懂的年代,不乏有许多玉亭同志这样的人物,跑断腿热心闹革命,将那个现在看来很荒唐的“革命运动”搞得轰轰烈烈。那时候的所谓革命,也许根本上就不能称之为革命。看上去就像在演一台戏,表面上很热闹,可老百姓看得懂吗?老百姓又能从中得到些什么呢?那些年的运动虽然彻底打击了所谓的资产阶级敌人,但这样的运动对集体对老百姓根本没带来一点好处,它使得富裕的变得贫穷,使贫穷的更为困顿——正如路遥所说:上面其他事都可以管,但最好在种庄稼的事上不要管老百姓。让农民自己种,这问题就好办。农民就是一辈子专种庄稼的嘛!但好像他们现在不会种地了,上上下下都指拨他们。规定这,规定那,这也不对,那也不对,农民的手脚被捆得死死的。其他事我还不敢想,但眼下对农民种地不要指手画脚,就会好些的。真正的革命,并不该是一出热闹的戏,喊着号子向前冲。革命,也许应该是以广大人民的利益为理想,为他们的理想而改革、奋斗。
但我们的孙玉亭同志也许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的革命热情的激发并不在于他在做什么革命工作,也不是这项工作能否为民谋福,他只是喜爱进行革命运动时众人闹哄哄的景象,喜爱他在这个大集体的重要位置和发号施令时那一种颐指气使的感觉,他喜欢的只是革命所带来的个人满足而非革命本身,这才是孙玉亭这个人物的悲剧所在。所以当这个亲爱的大集体快要不复存在时,他感到极度的失落,为自己的命运而哀叹。
真正的革命不是演戏,而是为了让人民更好的生存发展而进行的改革,但那个时代一心闹革命的人也似乎忘了这个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