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时时都会感到被生活的波涛巨浪所淹没。你会被淹没吗?除非你甘心就此而沉沦!”
我们都是普通人,我们都只是世界上渺小的一点,然而我们要用自己的力量、自己的信念抵过生活的波涛汹涌。我们都平凡,但我们应该不平庸。
《平凡的世界》讲述了中国无数村落中的一个,它没有什么不同,那里的农民同样种田耕地,同样为了吃饱饭而拼命努力。他们都是平凡的人,但路遥写出了他们不平凡的一面,赋予他们每个人优秀的品格。他们都不完美,距离完美还差得太远太远,但他们每个人身上总斗会有那么一点儿东西让人尊敬,让人珍惜。路遥用最真实的笔触描绘最真实的生活,他写出不同的人那些不同的成长经历,写出他们怎样地努力,怎样地奋斗,写出他们的亲情、友情、爱情,写他们的一点一滴。
我仿佛看到了书中的每一个人,他们怎样一点点长大。我看到年轻的润叶是怎样春心萌动,然而春去秋来,当激烈的爱情渐渐沉静,那份灼热的感情在她身上留下的伤疤慢慢消退,她终究要平凡而幸福地生活。我看到当初的孙少平与田晓霞,他们那样无言地相望,身份地位的差距没有将他们拆散,可怕的意外却终要他们人天永隔。生活中,有很多很多东西可能让我们受伤,但如果我们熬过来了,就又有新的天地。
我又看到刚刚离开村儿的少平是怎样努力地拼搏,哪怕只能挣到不多的工钱,但那是用汗水换来的,他感到满足。我看到少安的砖场一点点建了起来,工厂出了意外,他欠了一屁股的债,可他终究又站了起来。“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与奋斗!”平凡的人也渴望更好的生活,当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去拼搏时,就已经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即使是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我们都平凡,但我们只要努力,只要奋斗,就绝不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