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给大家推荐的是一部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相信在座的很多人对这本书并不陌生。
《平凡的世界》是中国著名作家路遥的一部长篇巨著; 是一部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全书共三部。曾获“茅盾文学奖”,被誉为激励千万青年的“不朽经典”。
这本书我在高中时期曾经读过。那个时期的我比较喜欢多愁善感,内心总是充满着各种幻想。除了上课,其他时间非常喜欢看课外书。经常一边写作业,一边偷偷看小说。有时甚至把小说包上书皮,写上“语文”两个字,以应付父母的突然来袭。
我高中期间的班主任是个博学的一个老夫子。教室墙上悬挂的国画、警句都出自他之手,还教我们用抹布蘸红墨水拓在他裱好的作品旁边。至今还记得教室右墙上的那幅荷花图,上面的“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心如平原跑马,另放难收”他曾经让我在作业本上抄过十遍。
也就在那段时间, 我遇到了《平凡的世界》这部巨著。书中主人公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面对困境,不屈不挠,同命运顽强抗争的画面让我刻骨铭心。现在已经不记得自己是怎样迫不及待读完这厚厚三本书, 只记得这部书对我的影响完全超出了自己的想像。
它给予我一种来自心灵的震撼。书中人物以及情节都刻画的很真实,让人仿佛置身于那个时代,体验着那个时代的风风雨雨。让人看后回味无穷。书中人物对亲情、友情、爱情的理解,让我学会生活,懂得包容。它改变了青春时期的浮躁的我,改变了我的思想,我的行为,改变了我对生活、对父母、对学习的态度。我开始感受世界的美好,感觉到周围的一切都和以前看到的不同了。
这部书看完后,我平静很多,我开始用心去感悟这个世界。每当我骑着自行车去学校的路上,我吸收着新鲜的空气,眺望着远方的天空,真是心旷神怡。
参加工作以后,逐渐了疏远了书本。除了偶尔翻阅几本杂志以外,看应付考试一类的专业书籍的时间都微乎其微,更是远离了小说。但是,对于《平凡的世界》这部书中描写的情景,我却常常想起。
庆幸的是,因为近期学校开展的“书香伴我成长”活动,我无意间在教室的图书角发现了学生带来的这套《平凡的世界》,惊喜不已之余,立刻借阅。
不惑之年再读这部小说,故事中那些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更让人荡气回肠,不忍释卷。这部现实主义小说高度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作者从1975年到1985年,以孙氏两兄弟为中心,以整个社会的变迁、思想的转型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成功地塑造了孙少安和孙少平这些为生活默默承受着人生苦难的人们。书中最让人感动的,还是孙氏兄弟不甘为命运屈服,在沉重的生活中发掘自己被禁锢的价值,自强不息的命运主旋律。
无论你身在何处,无论多么贫寒,只要你有一颗火热的心,能热爱生活,不要把不幸当作负担,用自己真诚的心去体验,保持一颗平静的心,才能去做生活的主人——这便是《平凡的世界》给我的启示。
我不知如何使用自己贫乏的语言向大家描述这本书,就引用别人的一些话吧! 有人说它已经“达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还有人说它“是一部用生命来写成的书!”我想若干年后,《平凡的世界》可能会成为像《红楼梦》那样被很多专家研究的书。路遥是一个伟大的作家,他和《平凡的世界》一样永垂不朽!
《平凡的世界》的确是一本值得大家阅读的书,希望更多的朋友和它结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