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那样的相爱,又爱的那样真诚,可命运又是这般爱捉弄人,田晓霞的离去,独留孙少安在这个世界上悲伤缅怀。
黄土高原初夏的傍晚,暖暖地春风如醇酒般令人沉醉。孙少平,田晓霞,这对黄土高原的儿女,如他们的母亲一般朴实。不仅他们的个人本性朴实,他们也爱的朴实,他们不求回报地对方付出着,无关金钱与名利。
这不禁让人感叹!在那样一个门当户对的年代里,在那样一个贫穷的年代里,开始这样一段爱情是需要莫大的智慧与勇气的。
但无疑,孙少平与田晓霞都是极具勇气与智慧的人,虽说田晓霞是省委副书记的女儿,而孙少平是个家民的儿子,他们的身份地位相差十万八千里,但他们在精神上是平等且相通的,他们拥有一样的胸怀,拥有一样的生活哲学。晓霞钦佩孙少平,因为他对生活有着非同一般的体会与感悟,他从来没有瞧不起过自己,他只是选择了一条比常人要艰难的道路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他崇尚劳动,他站在了更高的角度去理解劳动。这些都正是晓霞所需要的,她本身就不是个平庸的人,她当然不会去找一个平庸的男朋友。他们的真情,他们的结合源乃是源自共同的价值观,以及心灵的相通。正是这样,他们的爱不是盲目的,所以,他们的爱是稳固的,是长久的。只可惜这个青年没有得到命运的垂青,上帝的眷顾,还没有和亲爱的人过上几天幸福的日子,亲爱的人就永远地离去了。
美丽的花儿凋谢了也还是美丽,从此以后,她的美丽永远地盛开在了少平的心里。夜幕里,黄原城依旧如往昔般亮起了点点的灯火,像极了天上的繁星。他并没有因为这两个小人物的悲伤而停止喧闹。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好像每天都这样不停地运转着,没有什么多大的改变。但,变了,活在这个世界里的小人物们每日都在起着巨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