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卷沉思,酌茶顿悟,又一本书被岁月翻过了,《平凡的世界》用平凡的人把不平凡的事向我们展示了出来,展现的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社会的变迁与觉醒。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文集中份量最重的一部长篇,全景式地描写了中国现代城乡生活,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平,孙少安等人物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人生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繁地交织,读来令人荡气回肠,爱不释卷。
看完《平凡的世界》,我除了感动便是羞愧,我出生在广东省一个不是很发达的四线城市,我是平凡人中的一位,但是我觉得我有着不平凡的待遇,从小到现在,我几乎都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前面的路都是有他们的辛劳和关怀铺成的,我没挨过什么苦,最多在这人生路上累了,歇一歇。没有孙少平,孙少安的自尊,自强和自立,想到这里,我便是无地自容,即便是在大学,读了一个学期,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不知道自己要做些什么。也许我的知识比他们多,但是他们会思考,望向外面的世界,直到永远,而我只会将知识温存起来,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钟,得过且过,只在乎今天的快乐,忘记了明天也许即将到来的伤痛。
他们是平凡的,但也不好高骛远,一个通过自学而达到大学生的思想高度,一个则选择了煤矿,兢兢业业地工作,对他的工作始终充满着热忱,即便自己平凡,也要为别人做出自己的一分努力,这就是路遥世界中的精彩,不是在自己的人生中做一个漂亮的人,这样的话只是证明你处事圆滑,而是在自己有限的生命中,为自己身边的人,尽可能地做一些漂亮的事,平凡的人做不平凡的事,在《平凡的世界》中仿佛变成了稀奇。
这是一个喧嚣浮躁、竞争激烈,人性缺失的时代,每一个还拥有梦想并在追梦的人们都该再读一读《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尽管社会有那么多的悲剧,可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每一个正在虚度人生,碌碌无为,甚至于想了结一生的人们都该读《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珍惜找回自己生活的支点。
《平凡的世界》在教会我们忘我,忘我使生命永恒。人生容不得太多的自私,自私最终只会葬送自己的一生。看风使舵,趋炎附势,均为自私使然。一生若只是这般地生活,黄泉之下亦不甘。
《平凡的世界》在教会我们要有独立的人格,尽管你可能会遭遇孤独。孤独是人生自我证明的必经之路,只要你认定了自己的理想,那么坦然面对孤独将是你勇往直前最后的支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