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
平凡的世界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下面为大家整理了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希望大家喜欢!
平凡,当我们再次用心去解读,是否也会感受内心的泪流;平凡,当我们再次淡淡的回眸,是否还会忆起曾经的离愁;平凡,当我们再次无奈的低头,是否仍会选择当初的那个曲折的路口。每一条大街小巷,每一次擦肩而过,静静地观望,太多的平凡,太多的相似的面孔,太多的家长里短、恩恩仇仇,似乎每一个人的脸上都同样的写着“辛酸”。“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或者说当我们经历了生活的琐碎纷杂,才会懂得“平凡”带给我们蹉跎但却充实的人生,才会理解“平凡”中蕴含沧桑但却美丽的不平凡。
样一个个充满感情、拥有饱满的热情的人从身边走过时,内心莫名的产生一份踏实和勇敢,即使血液还是安静的流淌,即使生活还在平凡的继续……“幸福的人幸福的相似,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我好喜欢这句话,不是说嫉妒那些幸福的人,只想说只有经历才会懂得,我庆幸身边的人都能从困境中站起,即使被生活摔打的遍体鳞伤,但还能勇敢做自己,因为彼此都懂得我们是平凡的人,要经历平凡的事儿,要生活在平凡的世界。其实这个世界,每一个人都是平凡的,但静静地思考,平凡中又隐含着太多的不平凡。没有人很渺小,也没有人应该被忽略,缺少谁都组不成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述说的是七八十年代的中国社会状况,深刻的描绘了对农民的理解和感悟,是一种对于人性的理解,是一种对于中国的理解,是一种对于生活在黑土地上的平凡的人们的理解,是对于历史透彻而响亮的延续。它用历史的最强音呼唤着青年人们的振奋和崛起,它用现实的点点滴滴激励着青年人们的提高和奋进,它用未来的展望引导着青年人们的乐观和向上。路遥是要告诉我们哪怕多么平凡的人都要为其生活的世界而奋斗。读着读着,我们感悟到书中所叙述的感情的单纯和美好,在煤矿和城市的选择中,少平选择了煤矿,这并不是出于精神的高尚,书中也并没有渗透少平灵魂的超脱,更没有为了突出人物而突出,我们所能感受到的仅仅是一个平凡的人对于工作过的地方的热爱和眷恋,我们所能感受到的仅仅是一个普通人的人性和感性,我们所能感受到的仅仅是一个感情的宣泄,一个对于过去的不舍,往往平凡的事才真的让我们感动,感动其单纯,感动其选择的平凡。“作家的劳动绝不仅仅是为了取悦于当代,更重要的是给历史一个深厚的交代。”这是作家路遥在评论《平凡的世界》创作过程时说过的,我们理解了《平凡的世界》的创作初衷:一部历史的最好的教科书。
包容,乐观和积极。自私狭隘的心理,只会自毁前程,只会自甘堕落,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那些虚情假意、趋炎附势的人们,终究没有好的结局,这样的生活只是苟且的活着,他们并没有体会到生活真正的乐趣,也体会不到平凡的生活的意义。
《平凡的世界》用坚强教会了我们在孤独中成长。孤独是生命的一种状态,成长是一个人生进步的标志。学会孤独的活着是真正的成长,一路中我们必然要经历孤独,但我们无所畏惧,只有坦然的面对生命中的点点滴滴,只有勇敢地坚持那一份属于自己的理想和梦想,希望就在前方,你会发现一路相伴,你会有很多不断携手的支撑,你会有很多不停的奔跑的友人,相随的旅途中光明并不遥远。一味的依赖中发现生活的人们,仍是稚嫩的不成熟,只有学会孤独,学会独处,才是相依相伴的走向未来的路。
《平凡的世界》用谦逊教会了我们在满足中辉煌。满足是生命的一种暂时的追求,辉煌是人生状态的最高巅峰。满足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份自大的表现,但暂时的满足却会让生命的光环永远闪亮,一个精彩的人生并不需要完美的走过身边的所有所有,但却要有一个生命的闪光点,并不需要一生的漂亮,但却让人们懂得生命中有过漂亮的记忆,这样的漂亮才是永恒。这样的美丽才是华丽的奔跑。
《平凡的世界》用平淡教会了我们在纯净中找到方向。不能说如今的时代是一个混乱的时代,但却感到如今的人们缺少了一种单纯,多了一种日益膨胀的内心,当静下心来去体会那种来自遥远的年代的呼唤,去倾听那种来自久远的生活中的声音,我们就不再会迷茫,我们就会找到方向,我们的生命就灿烂永恒,我们要走的路就不再迷惘,油尽灯枯的旅途上要相信,我,还在坚强。
爱情,那份责任铸就超凡脱俗的爱情的李向前和田润生,多少人因为经历不起生活的考验而背叛了爱情,多少人因为承受不了老天的安排而逃避了命运,但是田润生的爱情却是那样的发人深省,我们看到了希望,我们懂得,爱,真的存在。贫穷,那份善良打造充实成熟的人生的少平和少安,多少人嫌弃贫穷,多少人鄙视贫穷,但是孙家二兄弟却用坚韧告诉了我们贫穷是一种生活阅历,是一种人生财富,经历过磨难的人生才是完整的人生。对于人生的感叹,对于人生的思考,对于人生的一次一次的扪心自问,都可以在此书中找到答案,或者说《平凡的世界》带给我们的是一种态度。
《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叙说的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