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读《水浒传》这本书了,小时候看“小人书”;上学了看电视连续剧;现在我却见到《水浒传》原著更加爱不释手了。《水浒传》这部小说,浸透了世界上所有的侠士豪情,包含了天地间全部的英雄气概。及时雨宋江、花和尚鲁智深、行者武松、黑旋风李逵、豹子头林冲、小李广花荣等等,都是非常好的例子。《水浒传》里值得学习的东西,那可太多了:机智勇敢、知错能改、忠心耿耿、仗义疏财……然而,《水浒传》有一种精神最可贵——讲义气。他们有的义气深重、性格耿直;有的仗义疏财、公正忠义……总而言之,只要是在梁山上的,那人人都是以“义”著称的英雄好汉。
《水浒传》中的一百零八位英雄好汉为兄弟、为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就是为了一个“义”字;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是为一个“义”字。由此可见,一个“义”字虽然只有三笔,有时却要用一个人的生命去书写。
义,可以解释为正义。一个具有强烈的正义感的人,就是一个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来有多少英雄好汉,舍生取义。难道是他们不怕死吗?他们为了正义,为了真理可以奋不顾身,因为强烈的正义感清楚地告诉他们:什么是不该做的,什么是值得用生命去奋斗的,李大钊为实现共产主义而舍生忘死。一个没有正义感的人,是不会理解这些的。因为他的正义感已被麻木所吞噬,奋斗的激情已经被冻结,只是他的灵魂被社会中一些丑恶的东西同化了。
一个“义”字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对朋友讲义气,那只是小义。对素不相识的人或事物也用一种正义的眼光去看待,就是实际意义上的大义。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大义的民族,在抗日战争期间,多少义气凛然的革命烈士,用他们的满腔热血,誓死不屈,才成就了今天蒸蒸日上的祖国。狼牙山五壮士,为掩护八路军主力转移而英勇跳崖;杨靖宇,忍饥受冻孤身战斗至死,当敌人剖开他的胃,里面全是树皮草根与棉絮……这些都是炎黄子孙大义的延续,是中国历史上挥之不去的光辉。当前,我们青少年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长大后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这也是我们民族大义的根本所在。
《水浒传》就是义气传。愿《水浒传》和它的精气神能够长存于世,永不衰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