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四大名著,《水浒传》《三国演义》《红楼梦》《西游记》,这四本书堪称世界文坛上耀眼的明星。就在这次暑假,我阅读了《水浒传》这本名著,他让我了解了108位好汉之间的友情,以及他们的实力。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鲁智深。
其实没有读过《水浒传》,也肯定听过鲁智深倒拔垂杨柳这个故事。然而,他的故事远不如此。他先是三圈打死了镇关西,然后逃亡到其他的地方,进入了一所寺庙,当上了和尚,可是他屡次喝酒,吃肉,违反和尚的本分。他还在一所打铁的地方打了。一个62斤的禅杖,打铁的人还需两个人一起抬,可是鲁智深一个人就拿起。
后来鲁智深又行了八九日,终于抵达东京城。他来到大相国寺,求见住持智清长老,拿出了智真长老的书信。智清长老在信中知道了鲁智深的过往,担心鲁智深会在寺中搅乱清规,便将他打发到酸枣门外岳庙附近的菜园子做“菜头”。鲁智深成为最低一级的职事僧。
酸枣门外有一群泼皮,常到菜园偷盗菜蔬。他们想给鲁智深一个下马威,结果反被收拾了一顿。但鲁智深对他们只是稍加教训,便放他们离去。
众泼皮次日凑钱买来酒肉,向鲁智深赔礼。鲁智深便与他们一同开怀畅饮,却被门外绿杨树上传来的鸦叫声搅了兴致。他被吵得心烦,便趁着酒兴,将那株绿杨树连根拔起,吓得众泼皮皆拜倒磕头,尊称其是“真罗汉”。
他追求内心的自由,虽然当了和尚,仍喝酒吃肉,最后圆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