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历史上有过三个美丽的苹果。一个是亚当的苹果,一个是牛顿的苹果,一个是乔布斯的苹果。亚当的苹果让他与夏娃产生了爱情,这是一个欢乐果。牛顿的苹果让他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这是一个智慧果。乔布斯的苹果使他创造了新的智慧工具,创造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他改变了人类的生活。乔布斯的苹果是一个创造果。苹果是多么美丽啊。
这几个苹果都很珍贵。但就人类的生活而言,乔布斯的苹果与每一个人的关系更加密切,因此,显得更加甜蜜亲切。最近,乔布斯不幸去世,因此,他留给世人的苹果就显得更加珍贵。
乔布斯是个天才,是个创造之才。不过,他对人类的贡献,不仅是靠天才,而且靠他的奋斗,靠他不倦的努力。他对于生命和死亡,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这种认识,促使他努力地去洞察真理,去发明创造。
他的生活理念,是把生命的每一天,都抓得紧紧的。他把每一天,都看作是人生的最后一天。他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时曾说到他的青年时期的信念。他说,“当我十七岁时,我读到一则格言,是“把每一天都当成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你就会轻松自在。”他还说,“每当我连续太多天都得到一个’没事做’的答案时,我就知道我必须有所改变了。提醒自己快死了,是我在人生中面临重大决定时,所用过的最重要的方法。”
真是把每一天,当作死亡的前一天,每天都有一种生命的紧迫感。而正是他勤奋地工作,加上他的天才,才使他不断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他才不断地用新的科技成果改变人类的生活。而如果有天才,但是不勤奋,就不可能有大的作为。黑格尔曾经说过:最大的天才如果朝朝暮暮,悠闲地坐在芳草地上,等待着灵感的光临,灵感决不会光顾他。机会总是偏爱那些有准备的头脑。灵感,其实是命运女神对辛勤劳作的人们的一种奖品。上帝发给乔布斯的奖品特别多,特别丰厚。因为他是一个天才,更是一个勤奋者。
对死亡的清醒认识,不仅使他努力,也使他洞察人生,对生命采取积极而理性的态度。生命的价值,不是从世界获得了什么,不是享受了多少,获得是需要的,享受也是需要的。但是,它们不是本命的最重要的历史使命,不是生命最珍贵的价值。生命的最大的价值在于对世界的创造和奉献。乔布斯深刻地认识他的人生价值。他不看重财产,名声等。他认识到,每个人都将死亡,死亡将丢弃很多活着时看得很重的东西,死亡将留下最珍贵的东西。他说:“因为几乎每件事,所有外在的期望、所有的名声、所有对困窘或失败的恐惧,在面对死亡时,都消失了,只有最真实重要的东西才会留下”。
可惜,世界上有许多人却不明白人都是要死的这样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经常忘记死亡将带走你的财富,你的虚名,忘记了历史只会沉淀下最真实最珍贵的东西来。有些人忘记了这一点,在活着的时候,为财富所迷惑,被权势所迷惑,争名于朝,争利于市,过着争权夺利的生活。有的则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墙一天钟,追求着享乐和潇洒,打发着宝贵的日子,过着浑浑浑浑噩噩的生活。
乔布斯是一个大智者。这种大智慧,不仅表现于他对科学的发明和创造,更在于他深刻地洞察人生,理解死亡。他领悟死亡的本质。他思考过,甚至不实践过。他眼中的死亡,也并不那么可怕。前几年,他被诊断出癌症。医生对他进行断层扫瞄,在胰脏中清楚地发现了一个肿瘤。当时,他连胰脏是什么都不知道。医生告诉他,那几乎可以确定是一种不治之症,预计大概活不到三到六个月了。医生建议他回家,好好跟亲人们聚一聚,他幽默地说,“这是医生对临终病人的标准建议。那代表你得试着在几个月内把你将来十年想跟小孩讲的话讲完。那代表你得把每件事情搞定,那表示,你得跟人说再见了。”他说得多么轻松,多么幽默。死亡对于大智者,已经并不十分可怕。
命运真是一个不可捉摸的家伙。它喜欢出人意外。乔布斯的命运没有按照医生的预言发展。命运有时候很喜欢与人开玩笑,与人玩捉迷藏的游戏。稍后,乔布斯又做了一次切片,医生从喉咙伸入一个内视镜,穿过胃进到肠子,将探针伸进胰脏,取了一些肿瘤细胞出来。医生给他打了镇静剂,麻醉着。他的妻子在场。当医生们用显微镜看过那些细胞后,一个个都哭了,因为胰腺生癌是非常危险的。但是,乔布斯生的那种癌却是非常少见的一种比较容易对付的胰脏癌,可以用手术治好。医生们是为他高兴而哭泣。医生们为一个病人切片中所展示的生命的一缕曙光而激动得哭泣,这也说明了乔布斯生命的价值。
乔布斯接受了手术,康复了。这是人生中难得与死亡的促膝而坐,难得的一次短距离接触。他更觉悟到,生命是脆弱的,生命是有尽头的,甚至是很短暂的。他说,这次事件,“是我最接近死亡的时候,我希望那是未来几十年内最接近的一次。”这个科学家对死亡的认识真是透彻。他说。“死亡是我们共同的终点,没有人逃得过。这是注定的,因为死亡很可能就是生命中最棒的发明,是生命世代交替的媒介,它送走老人们,给新生代开辟出道路。”
但是,乔布斯与死亡的战斗相持了一些年,乔布斯还是失败了。我们每个人与死亡的搏斗,也总是最后的失败者。可敬的乔布斯最后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世界需要乔布斯,但是,死亡之神还是把他带走了。不过,他虽然死了,却没有走。他的像光焰般的智慧创造的辉煌成果,将继续伴随着人类的生活;他的火焰般燃烧的创造的激情,将继续激励人们的智慧去发出光辉;他对生命的珍惜将成为人们生命的楷模,成为人们热爱生命、珍惜时光的榜样。乔布斯的苹果,将像亚当的苹果、牛顿的苹果一样,长久地储存在一代一代人的记忆中,成为后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