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强的对手,不一定是别人,而可能是我们自己,在超越别人之前,先得超越自己!在肯定自己之前一定要先超越自己,超越自己就能肯定自己。
这是我读完刘墉的《超越自己》、《创造自己》、《肯定自己》后最深的感受。在这本书的内容是刘先生作为一个父亲对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小事,但却是可能决定人生成败的关键之举的重要性的教诲。他的文章词不是精美的,相反却是那朴实的言辞更让人感到亲切,真挚。整本书有许多章节,每一小节就是一封横跨太平洋的信,每一小节都讲述了一个道理。其中分别谈到了一些有关吸毒、阶级观、世界观、价值观和道德准点的差异。作者用许多的事例来阐明最简单却又最真实的道理,令人信服。这也是我这本书如此受欢迎的原因吧,因为我们总能在读故事的不经意间领悟出为人之道、处事之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父母,他们是我们最伟大的保护者、教育者,无论什么时候父母对孩子们的关爱都是最无私的。我始终忘不了他在一篇关于亲情的散文中那样说:“爱像果汁粉,生活是清水,只要调配适当,都能冲出一大瓶爱的果汁。可是有的人虽然倒了很多果汁粉,却加了太多的水,盖上瓶盖,怎么摇爱都不能融化。于是在喝了一杯又一杯淡而无味的薄果汁后,宾客将散人将老,甚至爱的人先自己一步离开,才发觉瓶底有那么多未溶解的浓浓的爱。”看到父母辛辛苦苦的为我们付出时,有没有对他们表达我们的感谢呢?爸爸谆谆教导时,又没有而认真的听呢?妈妈慈爱的嘘寒问暖时,有没有耐心的回答呢?世界上的爱都是需要表达的,他教会了我感恩,教会了把对亲人的爱勇敢的说出来、表达出来!随着时间的流逝,父母脸上多了皱纹,出现了白发;我们也一天天的长大成人,我们应该用真心关爱老人,关爱父母;要像他们对我们一样无私地关爱。
从这些书里我真切的体会到了刘墉先生对孩子的周到、细致的关心呢!孩子的成长是天下父母最关心的事,孩子安安全全的成长则更是父母所牵挂的呀!这不就是细微之处见真爱吗?如果说母爱是地,则父爱就是天!在一个大男人的心里,却装着那么细腻的关心和周到的关爱,那他所教育的孩子,思想也应会是成熟而缜密,细致而周全的。但是我认为这样的教育该比说教更有力,更让人信服。有如润物春雨,细腻无声,却滋养万物!让孩子体验、了解亲人的关爱,让孩子学会在生存的同时更要保护自己。那朴实的言辞更让人感到亲切,真挚,更是他道出了天下父母想对自己孩子要说、该说的话,要做的事。它体现了一个父亲的睿智和博爱,更让我们感受到了父母的不易。现在的家庭大都只有一个孩子,父母们把自己的全部献给了孩子,往往换来的都是孩子的无情,因为过度包办会让孩子变得没有礼貌、不懂得珍惜。刘墉也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在教育自己的孩子时他会放手让孩子做他们想做的事情。
孩子成长需要独立、自主,但天上不会掉馅饼,孩子的成长也要引导孩子慢慢地学会自主,学会摸索方法。书中刘墉写了这样一段话:“孩子!越是面临灾难、面对打击,我们越要坚强、越不能落泪,因为泪眼使你看不清敌人,泪眼只可能遭遇更致命的伤害。孩子!这就是年轻,这也正是年轻人面对灾难应有的态度。所以,今天看着世贸中心倒塌了,我们要想,明天,将会在这儿矗立起更伟大的建筑。”刘墉还给他儿子写了这样一篇信,题目叫《迎向战斗》,信中写了他的儿子对与突然袭来的困难或是遇到紧急情况,总是发-愣,不断的逃避,等别人来解决,或是让事情自然过去,这样的人是不会受到别人的尊重,当然也不会成功。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是任何情况都允许你逃避的,无论我们面对紧急状况时,都应该立刻反应,主动出击,容不得你去犹疑,思考!书中说最困难的时候,没有时间去流泪,最危险的情况,没有时间去迟疑。每当我们犹豫彷徨,面对压力而不知所措时,我们应该冷静思考,迎向战斗!人生艰苦,而我们要加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