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学了《把握自己》这篇课文。文章有一句话很有意义“同学们,希望大家能告别网吧,把握自己。把握自己,就是把握好自己的人生航向;把握自己的未来一片蔚蓝晴空。”我知道,当我们坐在电脑前,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利用好网络资源,而不是被它所控制,所奴役。
作者在文中提出了网络的坏处,其实网络也有好处。可以方便快捷获得国内外信息;玩小游戏;老师可以借助电脑替学生上课……但有一些要用金钱才能上网、使用网络的人,他们就大错特错了。因为钱时靠劳动,靠双手攒回来了,并不是想拿就拿的。有一些人因为染上了网瘾,整天迷恋游戏,所以充值游戏币等把自己所拥有的钱财都花光了。就想:哎呀,糟糕!没有钱了,怎么玩游戏啊?对了,我可以叫那些与我“志道同合”的朋友一起去偷去抢,那就有许多钱了。这种人只有一个结果,那是上天给的报应:监狱。世界上没有后悔药,他们也是自作自受呀。
还有一些常常沉迷于网络游戏的中小学生,他们只会问父母给钱,如果不给,就打骂父母,甚至一时冲动,致伤父母。一个网瘾很深的中学生,向父母索钱,父母不给,就拿起小刀刺向父母,他的爸爸妈妈当场死亡,他也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的孤儿。还有一个六年级的小学生,向奶奶要钱去网吧,奶奶没有给,他就打死了奶奶,爷爷也被他打伤了。这是一次又一次血的教训。他们根本不知道攒钱的辛苦,不知道父母为什么要把他们带大,是为了玩游戏吗?不,不是。父母养育我们是为了我们将来有出息,为国家做贡献的,我们要对得起父母的养育之恩。
在这里,我只想对那些沉迷网络的朋友劝告一句:醒来吧!不要被网络阻碍了我们的前途,控制我们一生,毁灭我们的将来!
常听人说:“你得把握自己。”
“把握自己”,话是不错。人活着,确实得把握住自己,能不为外界的时髦和流行所左右,保持平常平静平稳的心态,坚定地走下去。但说说容易做起来难。我有一个在高校任教的研究生朋友,在前些年一片“下海”声里,经不住诱惑,也稀里糊涂地“跳下水”,公开招聘到我所在的新闻单位,虽说待遇高了,但有些大材小用,再加上不善于处人处世,与领导、同事关系紧张,觉得还是做学问合适,经过努力考到了国内一所重点大学读博士。这位朋友放弃教书,没能充分地把握自己,经历了人生道路上的一段曲折与迷惘,后来迷途知返,重新把握住了自我,获得了成功。
把握自己首先得明白把握住一个什么样的自己。人有时生活得很盲目、很浮躁,只知道这个社会竞争很激烈,需要去奋斗,去搏击,但面对光怪陆离的诱惑,往往会身不由己地随波逐流,变得“我已然不再是我”。生活把我们每个人都卷进了生存竞争的大潮,只是有些人站在浪尖上领导时代新潮流,有些人则是被潮水推着不得不走,也有的干脆逆流而上。大道多歧,哪一条是对的,全靠自己把握。有些人选对了路,有些人却终生走不出命运的“迷宫”。而生活随时随地都有可能把你推向这样或那样令人困惑、彷徨、犹豫的十字路口,要你迅速做出非此即彼的选择。这种时候,仅有热情是不够的,我们必须经常地自省、审视自己。 我由此想到儿时玩陀螺的情景,要陀螺转得快就得不停地抽打它。人也是这样,要想把握住自己,也得“狠抽”自己。其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挨过“打”,而且打得越痛记忆越深。而在许多时候,那种痛楚与苦涩是无法说出的,它不是实实在在地打在身上,而是一次又一次地让你体验到冷遇、失败和不被理解的痛苦。在这种时候,就需要有种“跌倒了算什么”的达观,打起精神,努力拼搏。
把握住自己,对春风得意者来说不易,对屡受挫折者来说更难,而一个人要有所成就,就必须认准了路,往前走莫回头。奋斗是苦的,成功却能为你带来欢乐。关键是孤寂失意时,为自己鼓鼓掌;懈怠时,要无情地鞭策自己;迷惑时,需要掂量掂量自己;成功时,莫被鲜花和荣誉冲昏了头脑……无论如何,要把握住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