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交通规则的宣传语
老师、家长每天最惦记孩子们的一件事,就是上学放学路上的安全。希望透过教学游戏的过程,使学生正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并具备有正确的交通安全概念。
1、认知:通过区角游戏活动,让小朋友们初步了解一些与他们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规则,懂得自觉遵守规则的重要性及不懂交通规则所带来的危害性,具备正确的交通安全概念。
2、情意:为了自己和大家的安全,人人都必须遵守交通规则。
3、技能:培养孩子安全行驶、安全通过和救援、自救技能。
4、考验小朋友们的反应能力,锻炼他们的个人能力。
5、培养幼儿自我保护能力。
懂得自觉遵守规则的重要性及不懂交通规则所带来的危害性,具备正确的交通安全概念。
准备游戏活动所需的各种玩具车辆、红、绿灯头饰。
1、在活动之前,请幼儿先看电视屏幕。
课件出现:各种车辆的喧闹声,接着是紧急刹车的声音,然后是人们的尖叫声,!屏幕由黑色逐渐变成鲜红色,让幼儿自由想象。
讨论交流平时我们在路上怎样安全行驶?
有一首交通安全的诗歌,你们想听吗?
朗诵: 《注意交通安全》:
小朋友,街上走,交通规则要遵守。
不追赶,不打闹,走路要走人行道。
过马路,走横道,左右两边都要瞧。
红灯停,绿灯行,听从指挥不乱跑。
2、角色游戏开始了(事先排练好,由大班幼儿表演),川川今天做出租车司机,只见他非常开心地开着小车,来来往往。突然,皓民开着车飞快地冲了过来,把川川狠狠地撞了一下。川川摔倒在地上,大声地哭了起来。看到了刚才发生的一幕,我正要象平时一样教育皓民不应该在教室里跑那么快时,突然看见皓民一副闯祸后非常紧张而后悔的表情,我一下子转变了想法,为什么不换一种方法帮助孩子真正认识自己的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并在以后的活动中避免出现同样的行为呢?于是,我装做不知道刚才发生的事情,并问他们:“怎么了?”川川边哭边说:“皓民刚才把车开得很快,把我撞倒了。”“什么,是出车祸了呀!那可不得了,你一定受伤了,很痛吧?万一有什么问题可不是闹着玩的。快,快让我送你到医院里去检查一下。皓民还不快来帮忙呀。”我表现出了一副非常紧张的样子。说完,要求皓民和我一起扶着川川慢慢地来到了“娃娃医院”,“医生,快给他检查一下,他刚才出车祸了,皓民把车开得太快把川川撞倒了。”于是,思宇医生就让川川躺在床上给他象模象样地检查了起来,并不停地责怪皓民:“你呀,一点也不懂事,为什么把车开得那么快?川川的腿都断了,”说着用手抬了抬川川的腿,“不行,川川要住院开刀。以后你开车可要慢一点,记住了吗?”皓民在旁边不住地点头,说:“我下次一定注意,慢一点开。”
1、当孩子在活动中出现问题时,教师要避免枯燥的说教。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幼儿社会态度和社会情感的培养尤应渗透在多种活动和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之中,要创设一个能使幼儿感受的到接纳、关爱和支持的良好环境,避免单一呆板的言语说教。
小班幼儿的自我控制能力和规则意识不是很强,经常会出现忽视规则的行为。如果教师只是一味地说教,效果恐怕是小之甚微的。这次将孩子经常出现的问题融入到角色游戏活动中进行教育,使孩子意识到自己行为造成的“严重后果”,从而加强自我约束控制力。其效果强于以前多次的说教。
2、教师要尝试用新颖、独特的教育方法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幼儿园教育的特点要求教师必须具有教育的综合能力,能够灵活地运用各种教育手段和途径来教育引导孩子。在幼儿的一日活动中,教师应以细致的观察、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的理论知识为基础,分析孩子情绪变化、行为后的原因,然后灵活地运用教育的方法、技巧进行新颖、独特且有效的教育,帮助孩子认识问题,达到自我约束、控制的教育效果。
在游戏中,当皓民又在教室里奔跑并撞倒了同伴后,我对他进行了仔细地观察,发现皓民紧张而后悔的表情,说明孩子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了,如果我再对他的行为加以批评的话,无疑会伤了孩子的自尊心,而且也达不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于是,我采用了不同于平常的教育方法,继续以游戏的情境、游戏的口吻、借孩子同伴之口对他进行了身临其境的实地教育,从而达到了说教所达不到的良好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