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的小方格,联通的大世界
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唉!”——你可曾留意这样的叹息?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门外徘徊,茫然又无助。陌生的二维码,熟悉的回家路,上不去的公交和地铁,进不去的医院和景区。二维码竟成了横亘在他与家、他与时代面前的厚障壁。他们是谁?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网络而处处碰壁的老人。近两亿,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
你可曾仔细审视过二维码?无数的小方格互相包容,彼此联通,组成一个大方格。这个神奇的码因其信息存储、传递和识别的优越性而在各行各业广泛运用。特别是在本次全民防疫斗争中,健康二维码应运而生,它如同一道防火墙,在保障科学复工、安全出行方面立下了汗马功劳。
你可曾想过,这个智能时代的新事物,何以会让一群人沦为“遗民”?健康通行无可非议,但“唯码通行”的工作方式却暴露出某些部门的“官本”思想,“懒政”作风,正是他们的所作所为将二维码推上舆论的风口。归根究底,二维码只是一个呈现形式而非信息本身如果多一个窗口,多一个渠道,比如人脸、身份证等多个认证方式并行不悖;如果我们政策的制定者能倾听到这一群人的心声;如果我们制度的执行者能关注到这一群人的尴尬,那么我们的社会将因包容而更强大,更温暖。
你还可以继续思考。我们的社会何尝不就是一个巨大的二维码?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小方格。方格之间有裂痕,仿佛社会被割裂,人心渐疏离;方格之间亦有神秘的引力,巧妙地排列组合。你,我,我们,我们彼此独立而又互相依存。扫描这个二维码,可以解读社会的人情冷暖,文明高低。
面对处于二维码困境中的老人,你会怎么做?海德格尔说:“任何一种对存在的理解,都必须以时间为其视野。”如果说我们比前人更聪明,那是因为我们的大脑浓缩着30亿年的生命进化史;如果说我们比前人更幸运,那是因为我们有幸搭乘了加速提质的时代列车。你我皆是旅客,却不能只当看客。
在疾驰的旅途,请你驻足片刻,等一等那个苍老的身影。他也曾生龙活虎,为社会添砖加瓦,为时代夯土铺路;他已经步履蹒跚,被无知者呵斥,被冷漠者拒绝。他可能正是你的亲人,他也可能就是年老的你。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传承着中华的美德;由人之老思己之老,传达着时间的真相。那么,让每一个陌生的你都能对我们的亲人嘘寒问暖;让每一个年轻的你搀扶起那个逐渐衰老的自己。让我们在时间无垠的荒野中联通彼此,让每一个孤独的个体联通成和谐的世界,让这张二维码呈现出人性的光辉,文明的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