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后感初二我不是一个喜欢文字游戏的人,最初听到《朝花夕拾》这个书名的时候,我想当然以为书中定然全是些长篇的抒情或者阐释大道理之类的内容,我不喜欢。当从课本中学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以及《阿长和山海经》后,我知道我误解了这本书。这次寒假,老师布置我们全面阅读《朝花夕拾》,读后,我竟暗自喜欢上了。
《朝花夕拾》书名的缘由和作者的写作动机等情况,我在这里不再啰嗦。书中有对往事的美好回忆和一些厌恶的东西,我可以依据书中所描绘的背景,大概想象出作者的感受和周围的一些气氛,这是我一向喜欢的阅读方式。但是,我的语文功底和见识还很不够,只能稍解前七篇。
前七篇回忆的都是鲁迅的儿童时期,也许是年龄的关系,我发现作者的一些感受和我们现在也差不多。
先说说《五猖会》,这篇散文记叙儿时盼望看迎神赛会的急切兴奋的心情和被父亲强迫背诵《鉴略》的扫兴而痛苦的感受。而现在的孩子,也是被父母逼着学习,不能做一些想做的事情,只是鲁迅指出的是强制的封建教育对儿童天性的压制和摧残,而现在的孩子只因为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迫切愿望。《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也有这样的味道,不过我们现在幸运多了,书屋里的先生只会让孩子死读书,孩子好奇提不相关的问题,先生就没好脸色,而现在,老师会跟我们讲许多方面的知识,光一学期提供下来的教材资料就已经很丰富了。
细细阅读之后,我越发觉得这本书绝对是值得一读,先不说故事中的情节,光语言描写就有够推敲了。像《阿长与山海经》中除夕夜长妈妈教鲁迅吃福橘,如何讲“吉利”话,元旦清晨的种种行为,强烈表现出这位农村妇女善良,朴质而又迷信,唠叨的性格。描写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景象时,都写得绘声绘色,令人向往。
好书在于精读,多读几次,我想我还会有更多的感受。
朝花夕拾读后感初二书中的十篇文章是鲁迅“想从纷扰中寻出一点闲静来”的作品,题材都是“从记忆中抄出来的”,是鲁迅对自己过去生活的忆写。从这些描述中,呈现出鲁迅情感的另外一面:对于童年生活的珍爱,对于坎坷人生的珍重,对于亲情友情的珍视,对于乡土之情的珍惜,它含蓄、自然、朴实的笔调背后充满温馨的柔情,蕴含着万千情思,展示出一位有情有义的鲁迅形象,令人百读不厌。
我很喜欢其中的《阿长与〈山海经〉》,文章先介绍了人们对长妈妈的称呼,称呼的由来和她外形的特点,以及她的一些不好的习惯。如写她喜欢“切切察察”、喜欢“告状”、睡觉爱摆“大”字等;接着写她懂得的许多“我听不耐烦”的规矩。比如元旦、除夕吃福橘、人死了要说“老掉了”等;最后写了长妈妈“我”买《山海经》的事,而且叙述得很详细。
本文真实地反映了阿长的形象,鲁迅笔下的阿长是一个很不幸而又渴望一生平安的劳动妇女,她没文化、粗俗、好事,而又热心帮助孩子解决阴暗,心地善良。全文用具体事例表现人物的特点,文中关于阿长的形象都是通过外貌描写、动作描写、语言描写等表现的。本文还写了作者前后不同的心理变化,原来并不大佩服她,但在她给作者买来《山海经》后,作者发生新的敬意了。
最后,“仁厚黑暗的地母啊,愿在你怀里永安她的魂灵!”也表现了作者的情感。读完此篇文章,不难发现,长妈妈这样一个艺术典型形象,独特而不平凡,而也揭示了封建社会比较黑暗、腐朽的事实。作者此篇文章包含的爱心与同情,让我们再一次回到纯朴的年代,去关怀身边每一个人。
巴金评价:“作者这样写阿长,‘不虚美’、‘不隐恶’,真实写人的主张,是一种尊重事实、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而且这样把她的善良仁慈的美同愚昧落后的丑相掺杂,沙里淘金似的让她闪烁出美的光辉,将阿长这个人物写得更加真实感人。”因此,本文是写真人实事散文的典范之作,一定会让你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