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雪这天,寒冷的天空中拂拂扬扬的雪片飞舞,恰似飞扬着棉絮一般,不分点地的飘落下来,天地一片洁白,浑然一体。站在这白色天地间的我,一颗本就孤寂的心,就如同这寒天雪地一样的冷寂,我却无法知道自己为甚要独自站在这漫天飞舞的雪地里,承受这刺骨的寒风凌冽自己的身心,仿佛痴情的憨汉,静静地凝固在那里。
棉絮般的雪花似亲昵般的在空中交织飞舞着,满天都被洁白的天使所笼罩,大地上,山野里,沟壑丛林间一片素白。密密的雪片就像我心中的千言万绪一样,一层层的堆积在心底,使我都不知道该从何处梳理。
如烟的往事,萦绕于心,就像漫天交织飞扬的白色花朵,使我都不知道该怎样去追忆。
世间的冷暖,以及薄情寡义,就像刺骨的寒风一样浸入胸腔,我都无法洗清。
步上青云的你,快乐而幸福的生活在美好的温暖殿堂里,我却苦苦的挣扎在艰难的日月里,承受着凌冽刺骨的寒寂,承受着人生的坎坎坷坷与暴风骤雨的吹打,承受着人世间炎凉薄情的凄冷和无奈。为了生存下去,为了能够得到那么一丁点温暖的小天地,我不顾耻笑和讥打的苟活着。在孤寂的生活旅程上,我如同一个被遗弃而迷途的羔羊,东蹿西奔,磕磕绊绊,摔倒爬起,四处奔忙和漂泊。伤累愁煎的心中,总盼望眼前能够出现一方绿色的青草地,使我这颗孤寂的心,深埋进去饱尝一切欢欣的暖味。然而,道路的迷茫坎坷,生活的艰难,命运的捉弄,使我不得不去承受一切辛酸的苦泪与悲凄的磨难。
那年的大雪这天,我的一篇《严厉刹住吃喝歪风》的文稿有幸见诸于报端,我喜的流出了泪。把那篇发表稿看了一遍又一遍,读了一遍又一遍,满以为自己做了一件大好事。却叫我没想到的是,因此稿的见报,使我受尽了人们的谩骂,受尽了大小官员使出各种手段的报复,致使我抬不起头来不说,还落了个遍体鳞伤,连自己的村里都容不下我这个另类的蚩脑怂,使我不得不拖着伤痛的身心离开家园,走上了这条背井离乡的路,过着艰难漂泊的流落生活。
那年的大雪这天,我有幸遇到了同学时的你,我们便坐在一起闲话。你如同一个饱经沧桑的老人一样,开导我说:现在的社会,人们都是这样,即使“权”字为重,“钱”字先行,诚实的人寸步难行,阿谀奉承的人红遍天下。你让我改头换面,丢弃诚实与憨厚的传统与思想,拾起现行的溜须拍马与阿谀奉承的新思想,不惜一切,那怕是低三下四的去讨好于人,或拍马或吹牛,只要混到一碗堂皇的饭,金钱就会装满腰包,美女就会自动投入怀抱中。当时的我,却不以为然,总想这里不要我,那里就不见得也不要我,况且,那种溜须拍马的事情,不是正经人干的事。可你说我顽固不化,彻头彻尾的傻瓜一个。还说:现在的人,都是不择手段的登上“权位”,又不择手段的捞取钱财,肥私自己。在这一切都得到了后,又想让人羡慕和称颂自己是一个德高望重、清廉贤明的好领导,这就需要借助舞文弄墨的文人去为他们歌功颂德,如此他们才能留下美名而逐步高升。你让我闭着双眼,塞住双耳去为这些人高唱赞歌。我为之罕然,瞪着一双眼,惊望着眼前的你。我心中想,我是一个五官齐全的人,怎能充当瞎子和聋子,为了自己能够寻到适合自己的活计,去做这种让世人唾骂的事呢?朋友,这种有损人格和尊严、有负于父老乡亲的事,我就是到死也找不到活计,我都不会做这昧良心的事!
气愤的我,离开了你的办公室,沉闷的站在漫天飘落着大雪的天地里,任由寒冷的风雪吹打着我的胸腔与脊梁。虽然此时的街道上,孤伶伶的就我一个人,但,我知道,一股股指影就像一把把利剑般的乱戳在我的脊背上,一双双嘲弄的眼光就像一根根锋芒般直直的刺入我冷寂的躯体里,让我疼痛难忍,又不敢回头去看。不过,从你那堂皇的办公室里飘出放荡的笑声中,我领悟到了这一切。我望了望漫天飘飞的白色雪花,望了望街道两旁傲立于雪中的松柏,迈动着坚实稳重的脚步,笔直的走向白色的天地深处,深赞起了这纯洁晶莹的雪世界。
在那些天里,我经常是独自站立在白化化的雪地中,追忆着往日的同学——你,思想着往昔和我有着共同的语言、共同的爱好和憎恶分明的那个你。可是,往昔的那个你,却只能深驻在我记忆的仓库里,叫我去思念。而今的你,在权力与金钱的诱惑下,在贪婪的世风里,改变之快,令人咋舌,更叫我吃惊的几乎喘不过气来。遥想当年,我们都有一颗善良与诚实的心,有一份爱憎分明的思想观念,并有着同样的抱负与理想。可如今,我们的友好情谊却在那样的氛围里破裂,就像雪的花瓣一样,四分五裂。这叫我怎能按捺住感情的闸门,不去追思往日的那个你?不去追思往日我们在一起时的那种美好情愫呢?又怎能叫我不惋惜的对你大声呐喊:“朋友,你变了!”
如今,在大雪的这天,天空又飘起了大雪,曾经踏泥泞,过险滩,顶烈日,冒严寒,经受了这样或者是那样的磨难,经受了漂泊中的一切苦泪的我,虽然仍在孤单的蹒跚在生活的泥泞行程中,不由地会想起了我们那次的不愉快,致使后来我们如同陌路人。但总会忆起我们同在一个教室学习时的片片断断和那份真挚情谊,使我痛感失去了一个挚友而心痛。要知道,失去一个挚友,是非常悲苦和难捱的事。不过,对于承受过各种磨难和苦辣酸甜的我来说,失去你的友好情谊,则是在我感情的河流中泛起的一丝波浪,瞬息全无。虽说,在我的心里,仍不免会想起和依恋往日的那个你,可在这大千世界里,又有多少个像你这种朝三暮四、一日三变的人,让人追忆其往日的情谊,痛恨今日的恶行呢?眼下,我虽然还在四处漂泊不定的寻找适合我的活计而揽工,但在我的人生征途里,我仍能够坚实自己的信念,清醒的去生活,去做人。
特别是站在这广褒如银的天地里,任由白雪飘落在我的身上。寂然的心中,就会生发出一种向往温暖、向往充满幸福的温馨天地,向往那一份纯洁、坦诚、憨厚、豁达、真实友情的美好情愫,越加强烈浓厚。愿我们在这潮起潮落的世纪风云中,都能够真诚为友,互敬互勉,辛勤耕耘,勇于创造,稳步跨向纯洁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