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狂人日记》中,鲁迅形象地揭露了封建礼教的吃人本质,读着很激动,感到封建礼教的可怕。我觉得那个“疯子”,实际上是个反封建的斗士。封建社会制度的可怕和吃人本质还可以从《孔乙己》中的孔乙己身上体现出来。这个可怜可悲的孔乙己,读来令人伤心和对那个社会的可恨。
那时写字作文,都用古文,鲁迅为了反封建礼教,用白话文写下了《狂人日记》,在那时也是要勇气的。这也说明鲁迅是个反封建礼教、反传统旧习的勇士。
《阿q正传》是《呐喊》中最有代表性的文章。鲁迅借阿q写出了我国民族的一个弱点,“精神胜利法”,平常成为“阿q精神”。阿q质朴而又愚蠢,受到了别人的欺凌而又不敢面对现实,更不敢反抗,却把自己想象成是个胜利者,来自宽自解、自欺欺人。直到现在,在我们民族中的阿q精神,还不能说已经没有了,恐怕还有许多事情可做呢。
《故乡》是我喜爱的一篇作品,小说中的闰土,小时候脸孔很圆,小手红润,活泼可爱。因为受到社会的压迫、剥削,很穷很苦,交不起学费,只能和家人一起下地种田。过了很多年鲁迅回来,看见闰土身材增加了一倍,可是脸变的灰黄,皱纹很多,眼睛红肿,手粗笨开裂像树皮,神情木纳,态度恭敬地叫了鲁迅一声:“老爷”。差别多大啊,这是社会造成的,也是读书和没读书之间的差别。我们现在多么幸福,都有和鲁迅当年一样的条件可以读书,我们要好好珍惜读书机会,不要成为那时候的闰土。
读完了《呐喊》,让我想了很多,让我久久不能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