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的喜剧》是《呐喊》中一篇关于动物的文章,写动物却暗含着社会现象的黑暗,用鸭和蝌蚪不能向存揭示了生存竞争,弱肉强食。
爱罗先珂君抵达北京不久后,就诉苦说北京是寂寞的,在沙漠上似的寂寞,认为这里不如缅甸的夏夜唯美。为了缓解这种寂寞,爱罗先珂君就买来十几只蝌蚪养在荷池里,他不满足这些蝌蚪便有买回了小鸡,最后再乡下人的推荐下买回了4至鸭子。他对这些带有生气的动物是有着博爱的,从不拒绝任何一种。小鸭也很可爱,深得大家喜欢,还为它去买泥鳅。可就在这间隙间,四只小鸭把荷池的水全部都弄浑浊了,荷池中再也找不出一只长了脚的蝌蚪。
鲁迅先生在这篇文章中并没有直接表达自己的看法,但从文章开头就强调了爱罗先珂君是一位盲诗人,暗示了爱罗先珂君对于大自然的爱是盲目的,他不断抱怨并且拿北京的夏夜去和缅甸的相比,这是事实鲁迅先生不能为国家辩护。可当荷池里的蝌蚪全被鸭子吃完后,才体现出了这位盲诗人的博爱是肤浅的,是不得鲁迅先生认可的,他没有在买鸭子之前便想到这些,可见他因为博爱所以他的爱微薄。
最终也没再见到爱罗先珂君,而蝌蚪被吃掉的荷池里只剩下了鸭子。结尾处“只有四个鸭,却还在沙漠上‘鸭鸭’的叫。”说明了这里的结局依然很寂寞。温柔的表面下是残酷的掠食,1920__年十月是日本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撤军后的日子,中国的社会现象很黑暗,鲁迅先生的文章应该是受战争影响,认为应该改变这种盲目的爱的方式。外来的事物会将原本的事物破坏,应该具有辨别是非的警觉。
只是改变环境对于自身并没有什么意义,北京依旧是一片寂寞的沙漠,买来蝌蚪只是一种平和的改变方式,是不能长久的,必须反抗强暴才会有保护弱小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