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呐喊》是鲁迅于1918—1922年所作小说编成的集。他批判了封建社会的弊端,揭露了黑暗势力的丑恶嘴脸,并如他自己所说的“聊以慰藉那在寂寞里奔驰的猛士,使他不惮于前驱。”与读其他小数不同,读《呐喊》里的小说,时刻都能感受到其所塑造人物形象的鲜明特点,能感受到这个人物浓缩或折射的那一部分社会或一部分人的影子,能感受到这影子背后隐藏着的复杂的鲁迅情感。是的,鲁迅的情感是复杂的,甚至是矛盾的。在投身于伟大的民主革命前,他的情感矛盾了。面对当时黑暗的现状、愚昧的国民以及救国救民的重任,他想退缩,想消极地回避,想懦弱的躲开,以至于有了“铁屋子”这一著名的比喻。他说:“一座封闭不可打破的铁屋子,里面睡着许多人,再过一会,这些人都将在昏睡中死去,你现在大嚷将它们都吵起来后,使他们最后痛苦地窒息死去,你觉得对得起它们吗?”明显的,他差点对中国的社会及民众丧失了信心。然而他毕竟没有被困难吓倒,依然操起利剑似的笔端,投身于革命中,刻画出一张张丑恶的嘴脸,教人们认清它并撕碎它。《鸭的喜剧》就抒发了他对面对悲观境遇一味消极回避的态度的反对与批判,再次证明了他在矛盾心情中选择的正确立场。
生活中,他的情感也是矛盾的。一方面,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当时冷漠无情的社会氛围下,作者的心也曾结上了冰霜。然而,冬日的寒冷终将被春日的温暖所取代,野火烧过的荒原终将被春风再次吹绿。《一件小事》中的车夫对别人真情的帮助和善良的流露,融化了作者心中的冷淡,并以此,作者不断警醒告诫自己,从此,一直保持着心灵的温度。在生活情感的矛盾中,作者又一次经受住了考验。
还有,他在奋斗中孤独下的矛盾。一方面,它既希望与广大的知识分子,希望它们也能站起来与自己并肩作战。一方面,他认清了当时中国封建制度下知识分子的无能与软弱。在这种矛盾下,他选择了为唤醒知识分子而斗争呐喊。为此所创作的孔乙己和白光犹如两柄利剑插入了落后害人的封建教育制度的软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