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一叶扁舟,带你遨游知识的海洋;书是动人心弦的歌曲,让人如痴如醉;书是一双翅膀,带你领略万千的世界。在寒假里,我读了《呐喊》。
《呐喊》是鲁迅先生创作的短篇小说合集,其中收录了《狂人日记》、《阿q正传》、《孔乙己》、《药》等十四篇小说。这些小说真实地描绘了从辛亥革命一直到五四时期的中国社会风貌,揭示了种种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在这些文章中可以看出鲁迅有强烈的爱国思想,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勇于创新的智慧才干,是我们的骄傲!
在这么多的小说中,要说我最喜欢的,莫过于《狂人日记》了。
《狂人日记》讲的是一个“狂人”的故事,他觉得谁都要吃了他,杀害他:出门发现赵贵翁的眼色很怪,还有七八个人交头接耳的议论自己就觉得他们要谋害他;女人打她儿子说:“老子呀!我要咬你几口才出气!”,他觉得女人想咬死他;无意间听到狼子村佃户对大哥说,他们村里一个大恶人被大家打死了,几个人挖出他的心肝来炒着吃,看到大哥不住的点头,便想到了“易子而食”、“食肉寝皮”的事,越来越相信大哥和他们一伙要来吃自己;大哥带来的医生叫他多休息,他认为医生要把他养肥,可以多吃点肉;后来又觉得妹妹是被大哥杀害的。最后,他鼓起勇气发出呐喊:“你们立刻改了,从真心改起!你们要晓得将来是容不得吃人的人……”
其实,我觉得文中的“狂人”,就是觉醒的知识分子形象,他周围都是被封建礼教侵蚀了灵魂的人。他号召人们起来推翻人吃人的旧制度。害怕和抵抗他们人吃人的惯例。
所谓的人吃人,也就是封建礼教和封建制度残害、压抑人性,具有吃人的性质。当然,在古代也常有人吃人肉的事。可见封建社会有多么可怕。记得那个一望无际的碧绿的西瓜地上,带银项圈的小英雄“闰土”见到作者时欢喜而又凄凉的神情,点头哈腰的。将当时人民在受到封建势力压迫和打击下的情形展露无遗。
可见鲁迅先生多么的不容易,是黑暗中的一盏明灯,已笔为武器,战斗了一生,只为走出黑暗,走向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