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孙中山诞辰周年感言
星期三下午,学校组织同学们去参观“纪念孙中山先生图片展”。于是,我怀着好奇的心情,不知不觉就到了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
一走进大门,一眼就望见了“天下为公”四个大字。这是孙中山先生的亲笔写书。从那粗壮的毛笔字中,可以看出孙中山那与众不同的博大胸怀。
观看了图片展后,我对孙中山有了一定的了解。孙中山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民主革命先驱者,为中国的独立、民主、富强而奋斗了终生。在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他的活动开拓了一个新阶段:提出了具有比较完全意义的民主革命纲领,领导中国人民推翻帝制,建立了共和国。当中国革命历程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后,孙中山接受了中国共产党和国际无产阶级的帮助,把旧三民主义重新作了解释,使之获得了新的历史特点。他的晚年活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推动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发展。孙中山建树了不可磨灭的丰功伟绩。
的确,孙中山先生为了推翻满清政府,建立中华民国,确实是呕心沥血。孙中山先生出生在战乱时代,由于西方教育的影响,使他从小萌生革命思想。他爱听洪秀全的故事,长大立志干一番大的事业。后来经过他的努力,兴中会诞生了,同盟会不久也成立了。在他的一生中只有59年,革命起义就占了一大半。1920xx年3月12日他因为肝癌而病逝北京。就是因为他不肯休息,才会这样。就是因为他为了中华民国,因劳累而死去。
孙中山并没有因为死去,而从人们心中消失。在他的葬礼上,多少学生打着学校的旗号围在他的灵堂前,场面使人看了都会伤心。人们为孙中山制造了个巨型花圈。在上面那张遗照 上,可以看见孙中山先生慈祥的脸。虽然他的地位高高在上, 可一点也没有贵人的架势。他一生就为人民作了很多事,他关心学生,关心经济,关心发展,关心所有的事,难怪人们会那么尊敬他,爱戴他。
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思想体系中,就可以体现一切,他什么事都想着人民,想着国家,这真让人难忘。
孙中山先生虽然逝世了,但我们会永远记住这个响亮的名字。
孙中山在中国人民心中,在世界人民心中,都是一个伟人,他的思想丰富,他的精神崇高,是我们中华女儿的伟大典范,笔者认为,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有六大意义。
之一,利于学习他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国是孙中山先生的灵魂,孙中山的一生就是为了让我们中国摆脱贫穷,摆脱落后,建设现代强国。孙中山先生是爱国精神的典范。他说,吾辈即以中国改革发展为己任,虽石烂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既不可以失败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难而缩步,精神贯注,猛力向前。应付世界发展之潮流,合乎善长恶消之天理。则终有最后成功之一日!其爱国之情溢于言表。
之二,利于发扬他的革命意志。孙中山奋斗一生,革命一生,他的革命意志无人能比,他说,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心信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其革命意志之坚强让我们佩服与点赞。
之三,利于传播他的进取精神。孙中山的先生的一生就是奋斗的一生,就是不断进取的一生,他说,人类要在竞争中生存,便要奋斗,甚至于在他遗书中不忘奋斗,他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其奋斗精神让人震撼。
之四,利于学习他的无私奉献精神。孙中山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伟大的无私奉献精神,他为了祖国的强大他无私奉献一生,他辞让总统,他带病工作,他的无私奉献书写了中华儿女最伟大的人格。
之五,利于学习他的坚强不屈精神。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这种坚强不屈的精神是我们人生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民族进步,社会前进的精神财富,不怕失败,在失败中奋起,永远激励中华民族儿女奋勇向前。
之六,利于学习他的梦想精神,孙中山的梦想就是让中国强大,让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他说,以吾人数十年必死之生命,立国家亿万年不死之根基,其价值之重可知。其梦想精神惊天地,泣鬼神。
今天,我们中华民族正走在实现中国梦的边缘,供给侧改革打响了发令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吹响了冲锋号,在这个中国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就是我们要传承孙中山先生的思想和精神,意志和人格,这是我们奋战今天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助力我们的时代,实现先生的梦想,让我们的中国梦更精彩。
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政治家、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墓,它坐落在江苏省南京市东郊钟山东峰小茅山的南麓,西邻明孝陵,东毗灵谷寺,傍山而筑,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层层上升,气势宏伟。
1920xx年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逝世,遵照他生前安葬在钟山的遗愿,灵柩暂停放在北京香山碧云寺内,并决定在南京钟山修建他的陵墓。自1920xx年春动工,至1920xx年夏建成。
南京中山陵坐北朝南,面积共8万余平方米,其中祭堂为仿宫殿式的建筑,建有三道拱门,门楣上刻有“民族,民权,民生”横额。祭堂内放置孙中山先生大理石坐像,壁上刻有孙中山先生手书《建国大纲》全文。中山陵主要建筑有:牌坊、墓道、陵门、碑亭、祭堂和墓室等。从空中往下看,中山陵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
当时,孙中山先生的葬事筹备处广泛征集陵墓设计方案。结果,建筑师吕彦直设计的“自由钟”式图案荣获首奖。吕彦直还被聘请为陵墓总建筑师。这组建筑,在型体组合,色彩运用,材料表现和细部处理上,都取得很好的效果,色调和谐,从而更增强了庄严的气氛。
陵墓入口处有高大的花岗石牌坊,上有中山先生手书的“博爱”两个金字。牌坊这类建筑在功能上主要是用来歌功颂德的。“博爱”两字正点出了孙中山先生博大的胸怀和崇高的理想。石坊后是长达375米、宽40米的墓道。前行为陵门,它以青色的琉璃瓦为顶,门额上为孙中山的手迹“天下为公”四个大字。这里用青色的琉璃瓦有其一定的含意,青色象征苍天,青色琉璃瓦乃含天下为公之意,以此来显示孙中山先生为国为民的博大胸怀。
再进为碑亭,一块高8.1米、宽4米的巨碑上刻着由国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长、国民党内四大书法家之一谭延闿手书的“中华民国十八年六月一日中国国民党葬孙先生于”24个鎏金大字。字为颜体,遒劲有力。
堂中有中山先生大理石坐像,高4.6米,逼真生动,是世界名雕刻家保罗兰窦斯基的杰作。像座东西四周有反映中山先生革命事迹的浮雕。祭堂东西护壁大理石刻着中山先生手书的遗著《建国大纲》和胡汉民等人书写的《遗嘱》在这里,不仅使我们看到了孙中山先生为推翻两千多年来封建帝制的不朽勋业和艰苦斗争的历程,而且也看到了孙中山先生为我中华独立、富强、大展宏图的建国思想。
堂后有墓门二重,两扇前门用铜制成,门框则以黑色大理石砌成。上有中山先生手书“浩气长存”横额。二重门为独扇铜制,门上镌有“孙中山先生之墓”石刻。进门为圆形墓室,直径18米,高11米。中央是长形墓穴,上面是中山先生汉白玉卧像,瞻仰者可围绕汉白玉栏杆俯视灵柩上的卧像,此像系捷克雕刻家高棋按遗体形象塑造,十分逼真。下面安葬着孙中山先生的遗体。墓穴直径4米深5米,外用钢筋混凝土密封。南京解放后,刘伯承任市长时,特地从湖南运来2万株杉树和梧桐树,种植在这里。
30多年来,中山陵园不断整修拓新,整个园林面积达3000多公顷。陵墓周围,郁郁葱葱,景色优美。陵墓的建筑,壮丽雄伟。孙中山先生虽然与世长辞,但是他浩气长存,永远为世人所敬仰。中山陵的建筑风格中西合璧,钟山的雄伟形势与各个牌坊、陵门、碑亭、祭堂和墓室,通过大片绿地和宽广的通天台阶,连成一个大的整体,显得十分庄严雄伟,既有深刻的含意,又显得十分庄严雄伟,更有宏伟的气势,设计非常成功,所以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的第一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