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孙中山诞辰周年感言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弘扬孙中山先生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今天是11月12日,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对于孙中山先生,同学们也许不是很熟悉,那就让我先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孙中山先生的事迹。
孙中山6岁时便上山打柴牧牛,到溪涧捕鱼虾,随外祖父到海边打蚝,还到邻村三合会人办的武馆偷学拳术,从小就养成勤劳勇敢的精神。10岁时始进村塾求学,聪颖过人,仅三年就成为全家中最有文化的一员。为了推翻封建帝制,发动11次武装起义,失败了再起义,越挫越勇,百折不挠,最终推翻了满清政府。192019年辛亥革命后,他被推举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40年,国民政府通令全国,尊称其为“中华民国国父”。
孙中山一生喜欢读书。他在英国留学的时候,有一天,几个中国留学生一起去看他,发现他的生活很艰苦,几乎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了。离开前,这几个留学生凑了40英镑,送给孙中山补贴生活。
三天以后,这几个留学生又一起去看孙中山。来到孙中山的宿舍门口,他们敲了半天门,都没有人答应。他们又用力敲了一会儿,孙中山才来开门。孙中山不好意思地说:“请原谅,我正在看书,没听见你们敲门。快请进!”
他们走进孙中山的宿舍,看见桌子上摆满了新书。大家一算,买这些书大概需要30英镑。他们觉得很奇怪,问孙中山:“你连吃饭的钱都不够,还有钱买书?”
“这是用你们送给我的钱买的,我还剩下10英镑呢!”
“你应该多买一些好吃的,不要把身体搞坏了。”孙中山笑着说:“我觉得买书比买吃的还重要。”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自古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以爱国为崇高之志,以报国为终生之责。
为了中华的崛起,为了雪耻报国,为了振兴华夏,为了腾飞于世界。我们的前辈发奋努力,克己奉公,凝聚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它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历史文化的积淀,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推动着中华民族的前进、发展。
孙中山先生是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他在我国各族人民和一切爱国人士中享有崇高的威望。
中国共产党人从来就是孙中山革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合作者和继承者。正是靠着这种精神,亿万中华儿女迎来了崭新的一天。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和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和一切爱国力量,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付出了巨大牺牲,终于完成了孙中山先生没有完成的民主革命,并把这个革命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孙中山先生,作为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时期的一个伟大革命家,他的奋斗的一生留给我们很多有益的东西。作为我们民族的楷模,他的思想值得发扬光大。 滔滔长江,源远流长。孙中山先生对长江特别钟爱,1894年至1924年的30年间,他进出长江1,累计在长江之滨居留5年半,占去他整个生命的十分之一。他钟爱长江,还热切地希望尽快开发和整治长江。怎样把这么丰富的长江能源得到充分利用,为振兴中华服务,为人民谋福利? 1919年,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写道“改良此上游一段,当以水闸堰其水,使舟得以溯流以行,而又可资其水力”。这是国人第一次提出在长江三峡上筑坝的设想。孙中山第一个提出要在长江三峡修一个大坝,将浩浩长江的水拦腰堵住,把水蓄积起来,用于发电、运输、防洪、灌溉,实行综合利用。
孙中山先生一向把发展交通摆在建设事业的首位,因此他对开发长江的运输资源特别重视。随着长江水道的整治,工商业的发展,他主张大力开发上海浦东;提议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沿岸商埠;主张利用长江的自然水力,来解决泥沙的淤积。
孙中山先生开发长江的规划,是一个非常大胆的设想。这个设想一旦实现,将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无比巨大的利益:一是可以根治长江水患,免去千百年来长江给人民带来的无穷无尽的灾害;二是可以充分发挥长江的运输作用,使船舶畅行于长江流域,并和其他大河沟通,促进物资交流,经济繁荣;三是可以生产电力,为发展经济提供充足的资源;四是要以造出数百万亩良田,生产大量的粮食和棉花,扩大人民的衣食之源。
孙中山开发长江的规划,既是一个宏伟的蓝图,也是一项现代化的系统工程。要使设想完全实现,需要几代人持续不断的努力。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领导人对长江的治理特别重视。1956年6月,mzd主席在畅游长江之后,根据他对三峡工程深思熟虑以后的重大决策,写下了《水调歌头•游泳》这首气势磅礴、光彩夺目的词章,给我们勾勒了一幅“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的壮丽蓝图,不仅给我们指明了治理开发长江的明确方向,并且,向全世界宣布了我们一定要修建三峡水利枢纽的坚强决心。
1980年7月,刚刚复出不久的dxp同志亲自来到三峡。他说:“看准了就下决心,不要动摇!”并指出,三峡是特大的工程项目,要考虑长远利益,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些好的东西。
1994年10月,在三峡工程开工前,jzm同志再次来到三峡库区。他说,三峡工程经过多方论证,既然已下定决心要上这个工程,那我们就要万众一心,不怕困难,艰苦奋斗,务求必胜!
2019年8月,三峡工程经受住了运行一周年的考验,开始发挥其巨大综合效益。三峡工程蓄水、通航、发电的实践证明,dxp同志和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策是英明的。事实也证明了,孙中山先生思想博大精深,开发长江的规划为中国的发展未来启示着光明,是留给我们的珍贵精神遗产,成为激励我们振兴中华的力量!孙中山的思想和实践随时间的转移而日益显出其不朽的光辉。
孙中山先生在本世纪初曾经预言,中国人民“发愤自雄”,一定能够打破常规,以“异常之速度”,在几十年内赶上和超过西方。孙先生的理想正在我们手中得到实现。
新中国成立57年来,长江的整治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可以预期,不要多少年,长江流域将建设得更加美好,一定能实现孙中山先生所预期的宏伟目标。
时代在前进。站在新世纪的门槛,遥望未来世纪曙光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世界科技的飞速发展;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日益呈现;综合国力的竞争日益激烈......。今天,经济业已腾飞、国力日渐强盛的中国,已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历史在发展。我国已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时期。新的时代在呼唤着我们这一代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需要我们这一代人为之奋斗。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更需要民族精神。今天,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不仅要记住孙中山先生的英名,更要发扬他的民族精神,继承他的伟大事业,让我们团结在以hjt为党中央周围,为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而努力奋斗。
朋友们,新世纪的曙光已经照拂我们的额头,让我们携起手来,用青春和智慧书写灿烂的时代篇章,开拓辉煌壮美的未来!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我们坚信,祖国的明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经济更繁荣、人民更幸福、国力更强盛,祖国的明天更美好!
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孙中山先生也始终把中国共产党人当成自己的亲密朋友。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权,开展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开拓前进,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中国的面貌发生了举世瞩目的深刻变化。抚今追昔,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令他忧虑重重的旧中国积贫积弱的状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令他念兹在兹的中国人民的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他魂牵梦萦的中国现代化的理想正在逐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
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很不平衡,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继续进行长期的艰苦奋斗。我们要铭记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辈振兴中华的夙愿,继续把几代中国人为之呐喊、为之奋斗、为之流血牺牲的民族复兴伟业推向前进。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积极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积极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爱国主义精神,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巩固和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巩固和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广泛凝聚中华民族的一切智慧和力量,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共同创造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