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读后感
今天上语文课时,老师给我们讲了《伊索寓言》,《伊索寓言》有三个小寓言故事。
第一个小故事的名字叫《狐狸和葡萄》。它主要讲的是:狐狸想吃葡萄架上的葡萄,可它费了好大劲都无法够到葡萄。所以,狐狸就说:“这些葡萄肯地是酸的,不好吃!”说完,转身就走了。
《狐狸和葡萄》告诉我们:有些人无能为力,做不成事,却偏偏说时机还没有成熟。狐狸根本没尝到葡萄的味道,就说是酸的,这分明就是在为自己找借口。
第二个小故事是我们大家非常熟悉的《牧童和狼》。它主要写的是:有一个牧童在村边放羊,他好几次都大叫:“狼来了!狼来了!”欺骗村民们。当狼真的来吃羊时,牧童再次大叫,没有人来帮助他,没有人相信他了。
《牧童和狼》说明:一贯说谎的人即使说了真话,也没有人会相信。善良、诚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村民们的善良和纯朴,被牧童的谎言所欺骗。
第三个故事叫《蝉和狐狸》。它主要描写的是:狐狸想吃树上鸣叫的蝉,便假装赞美蝉的声音美妙,但聪明的蝉看穿了狐狸的诡计,没有上当。
《蝉和狐狸》教给我们:一个聪明的人,总能从别人的灾难中吸取教训。我们要做一个聪明的人,不要像《狐狸和乌鸦》中的乌鸦那样不经夸。
过了几天,富人就开始吃喝嫖堵,把钱财都花掉了。不过他死前却在神像里藏了很多金币。
他要死了,把儿子叫到身边,说:“你不要把神像卖掉,宁愿摔了也不要卖。”他的儿子以为父亲在说胡话,就没当回事。可他穷的不行了。家里只有这个神像值钱,就把他卖给了马夫。这个马夫把他放在家里。一年过去了,他仍然没有富裕起来。一气之下,马夫把神像摔了。这时,金币都出来了。他生气的说:“我尊敬你的时候,你却装模作样,我把你打碎了,你这时才知道来帮助我。”道理:想富裕,就要勤劳,用自己的双手和大脑去挣钱,才能富裕起来,不能靠别人。
还有一个故事——《驴和马》,古时候,有一个国家总是发生战争,所以,人们家里都要养一匹战马,准备在战争的时候骑。
一个年轻人,养了一匹非常好的战马和一头很普通的驴,战马每天都吃的很好。而驴天天干重活不说,吃的也不如战马。驴不明白,就问马:你为什么吃的好,还不用干活?而我一天天却很累?”“我也不知道主人为什么要对我这么好,但我知道每一头驴都是要干重活的。”驴不说什么了。不几天,又要发起战争了。战场离这个年轻人家很近,年轻人骑着战马去打仗了。驴跑去看,他看见所有人都在打仗。这时候,他的主人被别人砍死了,马在他身边很难过。敌人看不过去,把马也砍死了。驴回到家,伤心极了,知道主人为什么对马这么好了,它也不计较了。
安逸的生活的背后是时时刻刻都会发生危险的,代价实在是太高了,而忙碌的生活,看似艰苦但却可以平安无事。
《伊索寓言》这一书是世界上拥有读者最多的书,当然,我也不例外。
相信大家也很喜欢《伊索寓言》这本书吧,它不仅使我们懂得了许多道理,也教会了我们做人的原则。
同学们只要你们认真的读这本书,相信你们一定能发现每个故事其中的寓意。
《伊索寓言》是我最爱读的书之一。暑假里我又重新读了一遍,从这些短小、有趣的故事中我学到了许多的道理,让我受益匪浅。
其中,我觉得最有趣的是《黄鼠狼和锉刀》这个故事。这个故事说的是:黄鼠狼抓老鼠的时候,不小心撞到石头上牙掉了,它很生气。当黄鼠狼把老鼠抓住时就用舌头把老鼠舔没了。黄鼠狼以为自己的舌头很了不起,就骄傲起来了。它听说锉刀很厉害,就用舌头去舔锉刀,结果锉刀没坏黄鼠狼的舌头没有了。
我读完这个故事后学到:在生活和学习中有很多人都以为自己很了不起,而处处争强好胜,结果往往是自取其辱。
《伊索寓言》中的故事不但会增长我们的知识,还能丰富我们的情感,拓展我们的思维,教育我们的人生,不愧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