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假期中,我读了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我仿佛徜徉在那个色彩斑斓的神奇世界里,读《西游记》真是让我既过瘾又有趣。
《西游记》中唐僧以及其他的三个徒弟一路上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取得了真经的故事很离奇,他们师徒四人更是深深得吸引了我。唐僧诚心向佛,他为了大唐历经艰险去西天取经却从不抱怨,但是我觉得他太顽固了。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画面在我脑海里记忆有新。不论白骨精变成一个美貌的村姑,还是变成拐着拐杖的老妇人,甚至变成一个在找他的妻子和女儿的白发老公公,都逃不过孙悟空的火眼睛睛。而菩萨心肠的唐僧却责怪悟空无故伤人性命,一遍遍念着紧箍咒,可怜的悟空只能连忙哀求。在这个小故事中,我看到了悟空的正义、机智,更看到了唐僧的顽固,那是因为他太善良了,我们也不能责怪唐僧对那些妖怪这么仁慈,破坏悟空打妖怪,因为他可是没有火眼睛睛啊!
我最喜欢的就是孙悟空,悟空总是很顽皮,但他本领高超、机智勇敢,在取经路上功劳最大。这一路上他们经历艰难险阻,不管妖怪是多么的阴险狡猾,他都一一打败他们,把师傅从危难中救出来。而胖嘟嘟的猪八戒呢,我觉得十分可爱,他一出场就让我兴奋,如果《西游记》少了他,那么西天取经就一点都不好玩了,还有啊,猪八戒之所以这么胖,因为他好吃,而且心态很好,这就是心宽体胖吧,我要向他学习,学习他那种乐观向上的精神。再说说沙僧吧,沙僧是个真正的老实人,取经路上,他就只是做一些平凡的小事情,但他对师傅忠心耿耿,不会临阵脱逃。
我深深爱上了《西游记》这本书,它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从唐僧师徒身上我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我要学习唐僧的大慈大悲,学习悟空的不屈不挠,学习八戒的乐观向上,学习沙僧的忠诚踏实。做人要有坚强的意志,我们不能半途而废,还要学会宽容,善待别人,互相帮助,我们要为追求自己的理想而奋斗,勇敢面对困难和挫折,每天都要过得很精彩。
我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地板变成了绿茸茸的小草和娇艳的鲜花,天花板变成了湛蓝而透亮的天空,窗帘则变成了百年大树和小溪,墙壁也化为连绵不断的高山……这时,远处传来一阵马蹄声和哼哼唧唧怨声哀道的声音,我往前走了几步,隐隐看到孙悟空拿着金箍棒、猪八戒扛着钉筢子、沙僧挑着行李担,正护送骑着白龙马的唐僧去西天取经呢,真是令人震惊。我连忙迎上去拦着他们,唐僧问我:“请问施主何事?”“请问师傅是去西天取经吗?我可以和你们一起去吗?”“施主容我考虑一下。”一会唐僧对我说:“取经路上可能会遇到很多挫折和困难,不知施主能否承受得着啊?”我想了想认真的说:“在磨难中成长才能体会成功后的喜悦!”唐僧看着我高兴的答应了。
路上,孙悟空在前面蹦蹦跳跳的引路,猪八戒和沙和尚好奇的向我打听现在的文明世界,我牵着唐僧的白龙马和他们兴奋的聊着。途中经过一座乱石岗,前面是一处茂密的森林,阴气逼人!孙悟空交代大家要格外小心,大家都紧张起来,加快了行走的步子。突然,一股黑风袭来,我便一下子失去了知觉,当我醒来时,竟然和唐僧背靠背的被妖怪绑了起来,身边有很多不知名的小妖怪看着我们,一边交头接耳,发出不是人类的声音……不一会,一个青面獠牙身材高大的妖怪回来了,他恶狠狠的对我和唐僧说:“这小子细皮嫩肉,唐僧肉吃了长生不老,哼哼,你们就等着做我的下酒菜吧,哈哈哈……”唐僧在身后不停的念经,我吓的头冒虚汗,心里默默地念叨:“孙悟空啊,你不是齐天大圣吗?赶紧过来救我和你师傅吧……”忽然,门外传来一阵叮叮当当的打斗声,原来是孙悟空和猪八戒救我们来了,妖怪跳了起来,拿起刀走了过来,恼羞成怒的说:“孙猴子想来救你们两个,门都没有,我先杀了你们,看他怎么救!”说着,举起刀就要砍我……“啊!”我突然醒过来,惊了一身冷汗,原来是个梦啊!
虽然只是一个梦,还是让我体味到了《西游记》这本书中的乐趣!也许有一天,我也能写出一本出神入化的神话小说!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齐天大圣孙悟空,因为他神通广大、机智勇敢,一个跟斗就是十万八千里,还有七十二变,还有他把那重达一万三千五百斤、能大能小的“如意金箍棒”玩得出神入化,他的眼睛更是火眼金睛,不管是什么妖魔鬼怪,他都能识别。唐僧很无能,一天到晚只会念经,不能识别妖魔,还经常冤枉孙悟空,念“紧箍咒”使孙悟空痛苦难堪,但他的菩萨心肠是最好的,更是一个称职的领导者。猪八戒好吃懒做,而且还贪生怕死,但还是服从领导,有怨言也认真完成任务。沙僧虽然很笨,但也任劳任怨,为大家挑行李,替师傅牵马。在这个组合里,悟空是斩妖除魔的主力,八戒是探敌先锋,沙僧是后勤部长,唐僧是四人的中心。
《西游记》有着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以外,还有着引人入胜的情节。众多情节中,我记忆最清楚的是《孙悟空大闹天宫》和《三打白骨精》这两回。
《孙悟空大闹天宫》中孙悟空自称“美猴王”。去东海龙宫得到“如意金箍棒”。又去阴曹地府,把猴属名字从生死簿上勾销。龙王、地藏王去天庭告状,玉帝最后请孙悟空管理蟠桃园。孙悟空偷吃了蟠桃,搅了王母娘娘的蟠桃宴,盗食了太上老君的金丹后逃离天宫。玉帝再派李天王率天兵捉拿;观音菩萨举荐二郎真君助战;太上老君在旁使暗器帮助,最后悟空被捉。悟空被刀砍斧剁、火烧雷击,很多天后依然毫发无损,还在天宫大打出手。玉帝请来佛祖如来,才把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
《三大白骨精》中,悟空三次打死变为人形的白骨精,而被师傅气的念紧箍咒,唐僧鉴别能力差,容易被表面所蒙蔽,所以他并不知道那是妖怪,悟空的解释他完全不听,而是念他的紧箍咒,疼的孙悟空满地打滚,最后唐僧还要和孙悟空断绝师徒之情,孙悟空被迫无奈,只好又回到花果山。但是孙悟空心理并没有怨恨师傅,更没有去报复师傅的想法,他把委屈全都藏在心理,而且心理总是想着师傅的安危,可见他对是师傅的真心,最后还是就了师傅。这些情节都非常精彩。
《西游记》除却本身引人入胜的情节外,还包含了许多道理和启示比如唐僧盲目地接受别人的帮助,有时不听孙悟空的好心劝告,掉入妖怪的手中。这足够说明了遇到麻烦的事情要动脑筋,如果不动脑筋,听了别人不好的意见,反而会更糟糕。
再比如,看起来没什么用的人,在关键时刻也是能力挽狂澜的,就像猪八戒那样。沙僧和小白龙还使我明白了,班级中同样不能没有默默奉献者,也许他没什么能力,但是如果一个班级没了他们默默无闻的工作,同样是出不了成绩的。
从唐僧身上我还知道了,要有明确的目标,并且坚定不移的执行下去。然而,师徒四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我们要吸取他们的长处,如果自己也有他们的短处则要改正。
这些其看了《西游记》的启示都是终身受益的,这也使我明白了读好书,读名着的重要性。
《西游记》是由我国明代著名小说家吴承恩所著作品,是一部充满了浪漫主义神话色彩的神魔小说,今天的一读使我受益匪浅。
《西游记》一书主要讲述了唐僧师徒四人一路历尽艰险、排除万难,最后到达西天成功取经的故事。读《西游记》一书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唐僧的大徒弟孙悟空,他不仅会七十二变还会火眼金睛通过一眼便能辨别是人是妖。所以孙悟空善于降妖除魔,为西天取经立下汗马功劳。但是,成功到达西天取经亦不是孙悟空一人之功劳,若没有猪八戒、沙僧及其师傅唐僧等人的一同坚持努力光凭孙悟空一己之力是不可能成功的。正如古语有云:“人心齐,泰山移”“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使我深刻明白了:人生道路漫长总会遇到艰难困苦,仅凭一人之力难以突破的难关,每当这时便需要我们与身边朋友一同克服、共同前进去攻克、战胜它,进而取得成功!
那年学校运动会中拔河这一比赛项目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们班男女齐上,全都拿出九牛二虎之力与对手僵持了起来不相上下,最终我们班因为一个大意最终在第一场比赛上输了。下场休息时,我们班同学连连叹气,就在这时班主任走了过来安慰我们道:“上一轮我们虽然输了,但是同学们千万不要灰心,接下来我们还有两场比赛呢,只要尽自己的努力我们就一定会成功的!”老师的一番话语令我们顿时如拨开云雾般再次燃起了斗志。接着老师又给我们做出了调整后,同学们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全身都蓄满了力气。只等裁判一声令下,紧张又激烈的拔河比赛又开始了,同学们不由而同的身体重心向后倾,一同喊着口号:“一二、一二、一二......”再用尽全身力气奋力一拔最终我们赢得了第二局的胜利。于是趁着这股热劲,我们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下了第三局的胜利。同学们高兴极了纷纷欢呼了起来,老师望着这一幕也露出了笑容......
读《西游记》一书我深刻的体会到了通往成功之路荆棘丛生,正需要我们同书中的唐僧师徒四人一般齐心协力,不顾前路有多艰难与险阻,只要做到迎难而上,坚持不懈,那么成功的彼岸便离我们不远!
每次翻开那本《西游记》,书页上便着氤氲文字的气息。这本充满了神话色彩的小说带给了我最初的梦想,使我的人生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感悟西游,自然缺少不了四个鲜明的人物形象:固执善良的唐僧,神通广大的孙悟空,好吃懒做的八戒和吃苦耐劳的沙僧。吴承恩用生动诙谐的语言刻画了这四个人物,描绘了他们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曲折经历,每一幕都让我们拍案叫绝,而每一幕的背后也都值得我们思考。
每一次除妖的背后或许都少不了唐僧的善意和八戒的怂恿,而历经险难之后却又少不了唐僧的后悔和八戒的推辞。这或许有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但抛开风尘背后,还有着更重要的精神:坚持、信仰。
是的,取得真经即是他们的信仰,而这个信仰又使他们为之坚持:一直西去,不后退。我们在生活中或许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有时我们选择了放弃,但这只是人生给我们的错误答案,真正的未知还需我们去探索,解题的关键就是坚持。
说到坚持,我又想起了孙悟空和猪八戒。无论是电视剧还是小说中,总少不了猪八戒的这几句台词:“行了,师父是救不回来了。咱把行李都分了吧,你回你的花果山,你回你的流沙河,我回我的高老庄……”这时,总少不了悟空的臭骂。这一鲜明的对比,足以体现出悟空心中的坚持和对师父的忠诚,即使他被驱赶。如此集力量与智慧于一身的人物,早已成了我们心中的偶像。
谈到孙悟空,他那“不伏麒麟辖,不伏凤凰管”,又不服天上各个神仙所约束的性格使我向往和憧憬。这就是孙悟空自身的一个含义------自由,不服从天地间的约束,追求属于自己的自由生活。每个人儿时的梦想或许也是如此,但每每都会受到现实的羁绊,但是我相信,内心的自由比现实的自由更重要,是一种更高的境界。
回望现实中的我们,又有多少人能够摆脱命运的摆弄?太多的人的理想在现实面前被摧残得不堪一击,甘于向命运低头,放弃自己的追求。我认为我们应该像孙悟空一样,即使不能完全自由不羁,但也应保持追求自由的勇气,努力使自己的内心更加宽阔,让它能够向往自由,无拘无束地生活。
总体来说,这本小说告诉我们的一个最真实的道理就是:邪不压正。所以我不需要那么多的顾虑和套路,只需把握内心的选择,坚持自己的想法,向着自己的信仰前进即可,《西游记》神怪陆离的情节一遍一遍地在脑海中闪过,留下的也或许就只有这些:坚持、信仰、自由。
又一次合上书页,一次次的更新又伴随着一次次的清理,留下的也只有内心的思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