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中国出了两个英雄。
一个是航天英雄杨利伟,另一个就是医学专家钟南山。
他在抗击非典中战功赫赫,拯救了不知多少生命,有人评价说:
如果没有终南山抗击非典,非典的危害可能还要扩大几倍。
这句话背后是个非常惊险的故事。
20xx年11月广东佛山出现第一个非典患者,随后这个可怕的疾病迅速在全国传播开来,当北京的医院已经有很多非典病人的时候,而且存在医护人员一批一批倒下的时候,某相关人员还信誓旦旦的说北京只有很少的病例,对外国记者戴口罩的现象表示他过于担心了。
但是终南山看到了事情的真相,他看到了医院的医生一个个倒下,看到了疫情的快速传播,在大部分医生保持沉默的时候,他第一个发声,说这个疫情很严重,大家要引起警惕,呼吁医生和相关人员充分重视这个疾病。
疾病的正确的治疗这才开始走向了正确的轨道。
当非典疫情进入下一个阶段,钟南山院士带着他的医疗队,用一流的技术,投入到非典的防止中,让疫情更快的走入了可控制的阶段。
20xx年,钟南山被评为“感动中国20xx年度”十大人物之一,并获得了白求恩奖章。
包括这次的武汉的新型肺炎疫情,有很多重要信息都是钟南山院士第一个告诉我们的,明确了人传人现象这一关键信息。
老人不仅医术高超,还该说真话,在冠状病发生的时候,他一边告诉公众尽量不要去武汉,一边自己登上去武汉的高铁,出征武汉,再一次走向了和疾病战斗的第一线。
钟南山还含泪鼓励大家:
当武汉街道老百姓唱国歌,劲头上来了,很多事情能解决,全国帮武汉,武汉是能够过关的。
人民日报这么评价钟南山:
84岁的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展示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