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你明年有什么大计划?”他问我。
“没有什么特别的,过完复活节以后想去非洲。”
“摩洛哥吗?你不是去过了?”他又问我。
“去过的是阿尔及利亚,明年想去的是撒哈拉沙漠。”
这段话出自此书中的一篇《结婚记》,尽管荷西极不情愿三毛去撒哈拉沙漠冒险,但还是义无反顾地追随她,甚至比三毛先行到了非洲来探路。三毛与荷西在非洲度过了一段随心所欲极为幸福的日子,所以三毛妙笔生花地写下了《撒哈拉的故事》,此书中收录了十七篇文章外加附录两篇和九篇书信。每一段文字每一篇故事都是他们幸福生活的见证。在书中三毛以一个流浪者的口吻轻松地讲述着异国风情,有可爱又可气的邻居,有国人所不能理解的撒哈拉威风俗,有内心想探寻的风景。
有时候喜欢是如此妙不可言,就像因为糖果能给人的味觉以甜味所以喜欢了糖,也似百合发出沁人心脾的香味钻进了鼻腔渗透到五脏六腑让心一悦从而喜欢了百合。而《撒哈拉的故事》让我的耳目一新,内心回归从容,所以我对它爱不释手,并且从此爱上了三毛这位作家,也爱上了三毛身边的那个大男孩荷西。荷西有一个很大的优点,那就是三毛所做的任何事情,在别人看来也许是疯狂的行为,在他看来却是理所当然的。品完他们的故事后,让我觉得荷西和三毛从此成为了最美爱情的代名词。
读这本书可以随心所欲,不用去思考文章背后的意义,三毛将一个个故事娓娓道来,让人一目了然,辞藻可能不是极其华丽,但是在最平实的语言间仍然能感受到浪漫,越咀嚼越醇香,像一壶尘封多年的老酒一般令人回味无穷。就像三毛为表对荷西的思念便写下这样一句话:“每想你一次,天空上就飘下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也不知是语言的伟大还是三毛的情愫悲怆,读这句我的心也在绞痛,因为思念如此可怕,让人丧了心志失了魂魄,甚而选择结束生命以慰藉内心的伤痛。荷西离开之后,三毛笔锋陡转,字里行间都透露着悲伤,最终自了生命,让世界少了一个痴情的人儿,多了一份悲伤!
在这十几篇散文中,每一篇故事的叙述,画面感都极强,每读完一段文字一幅画面也随之呈现,让人有探索下去的欲望。这种欲望迫不及待,但又深怕速度一快就错过了某些精彩之处,让人读得小心翼翼的。这许多故事的画面感都是我们所不熟悉的,所以这异域风情也极大的吸引着人。有娃娃新娘的习俗,有铜片的符咒······这些风俗藏匿于三毛的字里行间,躺在撒哈拉的怀里。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因为一本书爱上一个人。读了《撒哈拉的故事后》三毛便成了我最喜爱的作家,也相继读了她的传记及其其它书籍。因为在这本书中三毛所描写的繁琐的生活细节中,她是一个奇女子,她喜欢将拾取的破烂改造成为有用的物品,而这一喜好是她七八岁时被嘲笑的梦想。那时的她要当一个拾荒者,到了青春年少时亦没有忘却。人贵在能坚持被嘲笑的梦想。荷西了解三毛,结婚时送了一副骆驼的头骨给三毛,让三毛无比欢喜。三毛乐于助人敢于探索,不顾荷西反对也要去救助邻居长了脓包的小女孩,可喜的是救助成功,所以三毛也就更加乐于当医生了。书中鲜活的形象深深镌刻在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忘却,所以对这本书也更加喜爱。
《撒哈拉的故事》一书的闪光点就像沙漠中的沙粒,要用心去堆砌,方可一望无垠。
身受生活压力的你不妨去读读这本书,因为前往沙漠生活,不是谁都有勇气,我们需要三毛的勇气和大无畏,更需要三毛的洒脱。走进撒哈拉的故事,领会异域风情品评不一样的生活,感受在粗犷的沙漠中三毛特有的的柔情,亦可咀嚼三毛和荷西的爱情故事。在书中,你会发现阅读的美妙会感受到世界的新奇会聆听到自我的心声。
早晨的沙漠,像被水洗过了似的干净,天空是碧蓝的,没有一丝云彩,温柔的沙丘不断地铺展到视线所能及的极限。你的视线所能及《撒哈拉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