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里安德被提前6年提升到高级指挥学校,跳过了战术学校和初级指挥学校的学习,开始在电脑上进行和虫族的模拟战争游戏,同时安德在战斗学校的一些好友(比恩、阿莱、佩查、丁·米克、以及飞龙战队的一些成员)也派来作安德的属下。国际舰队更事先将前一次战争的英雄马泽·雷汉送上近光速旅行,延长生命,使他可以教导更多的人如何面对虫族,安德也是他的指导对象。在一次又一次的模拟指挥训练中(但其实每一次模拟训练都是真实的指挥战斗),豆子通过分析也了解到他们的指挥训练其实就是真实的战斗。安德和他的队友虽然前期每次都能获得胜利,但是由于战斗频繁要求高,以及噩梦造成的睡眠不足,使得安德指挥上让一些队友有心理阴影。教官看到这个情况,觉得接下来最后的一场战斗不适合安德去指挥作战想让豆子在合适的时候替代。但是豆子在这场战斗最后还是没有夺取安德的指挥权,他觉得安德的做法比他能想到的更合适。安德利用放弃附属战舰,只用主战舰的超级武器将虫族的星球彻底毁灭了。
赢得这场胜利后,安德才知道其实他所指挥的并非模拟考试。在每一次的训练中,安德实际上在通过超光速的安塞波通讯来指挥真实的战斗,他和其他孩子在“训练”中的胜利其实是人类舰队对虫族舰队的胜利。而在最后的“考试”实际上是人虫之间的决战,安德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把虫族的母星和所有的虫族女王完全毁灭。在战斗后,安德才发现他始终被利用了,最终竟然灭绝了整个虫族,年仅11岁的他也成为了亘古未有的大屠杀者,因此陷入再一次的心理崩溃。
在虫族的威胁消失后,地球上的列强势力马上爆发了内战。此时的安德不但是具有非凡的战争天才,而且他也是全人类的英雄,极易被地球上的列强势力利用。因此,他被禁止返回地球,而他和他的姐姐瓦伦蒂·维京决定去人类的第一个殖民舰队,去开发虫族灭亡后所遗留的星球,安德之后成为人类第一个外星殖民地的政府长官。
安德的声名在地球上被迅速忘怀,但是他仍旧在外星殖民地受到尊敬。在前往殖民地的路上,他就已经发现有一些虫族使用了通心术和他交流。通过虫族建造的和战斗学校的心理游戏程序关联的网络,安德了解到虫族之战起源于双方的误解和沟通困难,以及发现虫族仍有最后一个在茧中沉睡的女王存活了下来。安德以死亡代言人的身份发表了虫族之战的记述《虫族女王》之后,安德带上了在茧中沉睡的女王,和姐姐瓦伦蒂·维京踏上了寻找适合虫族复兴的星球的旅程。
豆子从学院回到地球后,找到了自己的基因胚胎由来的父亲和母亲。还和佩查一起结婚了,两个人还一起指挥征战地球的列强势力。最后豆子为了让自己的后代摆脱巨人症的基因缺陷,豆子离开佩查与自己的三个孩子开始近光速旅行来延长生命。豆子的孩子在旅行的一次发现中遇到了还有雄虫活着的虫族小行星,通过沟通发现了还有虫族女王活着的信息以及如何修复巨人症的基因缺陷的办法。豆子在与雄虫的沟通中达成合作的共识,于是放心交代给他的孩子就安然的离去了。
安德在寻找适合虫族复兴的星球的旅程中度过了三千年,在最后的一次旅行的星球中姐姐瓦伦蒂·维京结婚了,但是安德听说了附近的一个星球有适合虫族生长的环境,于是离开了一直陪伴自己旅行的姐姐独自前往。在安德前往的那个行星之间跨越了22光年,在这个旅途中那个行星的外星生物人类研究员被长的像猪仔的生物“意外”杀死两个了。安德到达那个星球后与猪仔生物深入了解发现那个“意外”死亡是猪仔的友情的一种仪式,只不过被人类给误会了。同时也发现这个星球环境适合虫族的生存,于是与猪仔达成虫族,猪仔,人类三方共同发展的协议。安德心里那块虫族女王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所有的生物最后都有一个美好的结局。从这本书中看到了作者想表达的什么才是对的?什么才是真正的文明?我们不能一味的看一个方面,我们不能为了自己的繁衍尔否决其他生物存在的意义,我们争斗的最后还是坐下来需要好好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