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后感初二
如果没有爱他人的能力,如果不能真正谦恭地、勇敢地、真诚地和有纪律地爱他人,那么人们在自己的爱的生活中也永远得不到满足。
——弗罗姆
虽然爸爸书架上的美国哲学家、心理学家弗罗姆的《爱的艺术》我并没有真正地读懂,但读过《傅雷家书》后我相信:爱是一种能力。
《傅雷家书》这本书是翻译家傅雷给儿子傅聪的家书合集。因为傅聪在海外漂泊,所以傅雷只能和傅聪用书信联系。在傅聪遭遇低潮时,傅雷对他说:“太阳太强烈,会把五谷晒焦;雨水太猛,也会淹死庄稼。”他鼓励儿子振作起来,不要被人生的低潮打倒。在第五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中傅聪得了第三名,这是东方人首次在肖邦比赛中取得的杰出成绩。傅雷在给儿子的家书中表扬的句子没有太多,话锋一转,又当起了“黑脸”:“多少迂回的路,多少痛苦,多少失意,多少挫折换来你今日的成功。我时时刻刻都要提醒你,想着过去的艰难,让你以后遇到困难时更有勇气去克服,不至于失掉信心。”傅雷还给了儿子有关于艺术的建议:“艺术特别需要苦思冥想,老在人堆里,会缺少反省的机会。”父亲的这种种苦心和疼爱相信傅聪都能感受到。
在傅聪的成长之路上,家庭对他有着极为特殊的影响。他曾多次说过,自己的成就离不开家庭给他的教育,无论在艺术道路还是人生道路上,父母一直是自己的两盏明灯。
在傅聪的记忆里,父亲傅雷是一个为人处世认真,严肃,一丝不苟的人。傅聪长到学龄时,上海正被日本侵略军包围,傅雷就亲自编写教材,给傅聪严格制定课程,在家亲自教他。傅雷既是严师,更是严父,他对傅聪严格的品行教育细化在生活的每个方面:就餐时,傅雷会注意傅聪的坐姿;小时候,傅聪只爱吃肉,不爱吃菜,父亲曾为此罚他只能吃白饭。但傅雷也不是一直这样“不近人情”的,有时傅聪练习钢琴,弹得累了,离开琴谱奏出自己编的调子来,傅雷听到了非但没有罚他,而是鼓励他再弹一遍刚才自创的曲子,并且亲自用空白的五线谱将这个曲子记录下来,说这是极好的创作。傅雷在对其品德教育严格的同时,小心呵护他的艺术创造力。我认为,把握好“严”与“松”的度,这是一种爱的能力。
身教重于言教,这也是一种爱的能力。有一回,傅聪寄来的信笔迹不够端正,傅雷在回信时,特意选用了比平时小很多的一张信纸回信,依旧做到了将字迹写得整整齐齐,以此来督促傅聪养成书写工整的好习惯。他说:“日常琐事要做到干净利索,写信也是。做人的风格应该是一致的,否则就是不调和。”
回想起父亲给我的几封家书,我也是感慨万千。我的父亲工作很忙,出差在外偶尔也会通过家书的形式跟我沟通提醒。傅雷在家书中告诫儿子“得失成败尽量置之度外,只求竭尽所能,无愧于心。”而我的父亲也在给我的信中告诉我“不要为小的失败而难过,人生就是一个不断战胜困苦的过程”;傅雷在家书中表扬儿子“为新中国创造了一个辉煌的世界纪录。”而我的父亲也是这样的,他鼓励我“多些勤奋刻苦,少些懒惰懈怠,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傅雷还在家书中写到“自己责备自己而没有行动表现,我是最不赞成的。”而我的父亲“期盼你成绩快点提高,更快地登上年级的领奖台,而不是天天喊口号。”……这些简单而暖心的叮嘱都表现出父亲对儿子的期盼和渴望,父爱是含蓄的。
父爱又是伟大而无私的。这个寒假我看了《海洋天堂》,它讲述的是一位父亲倾尽所有,守护孤独症儿子的感人故事;我还看了《美丽人生》,那一对犹太父子被送进了纳粹集中营,父亲利用自己的想象力扯谎说他们正身处一个游戏当中,最后父亲让儿子的童心没有受到伤害,可自己却惨死;毕淑敏阿姨的《儿子,我为什么要打你》中说:“每打你一次,我感到的痛楚都要比你更为久远而悠长。因为,重要的不是身累,而是心累……”席勒说过:父子之情在心,而不在于血肉关系。更何况是血脉相连的父子情呢!但联想起现实生活中尴尬恶劣的父子关系,那么多起亲子弑父的新闻报道,我的心里十分地悲痛。爱是一种能力,在享受无私而博大的父爱母爱的同时,也请付出爱心给父母,让他们也能享受到我们对他们的爱,让生命因为爱而更为富足!
请真诚地告诉父母:“你们养我长大,我陪你们变老!”这也是我们作为子女应具备的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