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拿起这本书,我便很自然地想到有多少人执过它,读过它,虽然它们也许都过去了,但书中的智慧永远长存。
首先《西游记》里面有四个角色,一匹白龙马,这本书讲述了唐僧四人一马去西天取经,克服了种种困难和挫折,最终取得正果,修成佛的传说故事,还经历了七七四十九难。
其中火焰山一难最让我难忘。此时,唐僧四人走到一座火山,后来听路人得知这是一座高温的火焰山,只有得到铁扇公主(牛魔王的妻子)的芭蕉扇,方能通过。于是悟空驾着筋斗云“嗖”的一声就走了。悟空在洞门狠狠地打了几棒,刹那间,大地也抖了三抖。这时,铁扇公主走出洞门,一眼就认出孙悟空就是害自己儿子(红孩儿)的人,死活不肯交出芭蕉扇。悟空无奈,只好施计把芭蕉扇偷走。在一路中,偶遇猪八戒(是牛魔王假扮的),猪八戒说:“猴哥,你累了吧!我帮你扛吧。”悟空便把来之不易的芭蕉扇又重新交到铁扇公主手中。最后,双方和解了,铁扇公主把芭蕉扇交给唐僧四人,最终走过了火焰山。
这一难让我觉得要取得真经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但唐僧四人却不顾危险。是啊!我们也应该这样,不怕危险,一路向前冲!
星期六早上,迎着明媚的阳光我在细细品读起《西游记》这本书,读完后,我深受启发。
《西游记》主要讲了孙悟空出世、大闹天空、终于被如来佛压在五行山下,又描述了释迦造经,观音访僧,魏斩龙,以及玄装出世等故事。后来,主要写孙悟空等人保唐僧西天取经,一路降妖除魔,走过十万八千里,前后十四年,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回真金的经过。
唐僧师徒取经过程历经种种磨难,但他们没有丝毫退缩。他们坚韧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使我佩服的五体投地。这本书中有一种精神让我感悟最深:唐僧师徒历经的八十一个磨难让我联想到他们的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是的,我们在生活中干一件事为什么不能像他们一样坚持到底呢?但在一件事情当中我们一定要坚持到底、锲而不舍像小水滴一样,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暑假里的一天,我和妈妈回外婆,正巧外婆要下地播种,我心血来潮硬要跟外婆一起去。“啦啦啦,下地了,啦啦啦啦。”我哼着自编小曲儿兴高采烈地到田地里。到了田地里,外婆就熟练地干起活来儿来,我也不输给外婆,先卷起裤脚一脚踩进田地里,拿起一把种子随意的撒,可我没干几分钟便没了起初的高兴劲了,觉得干农活是那么梢燥乏味。就在我闷闷不乐时,一个扑空踩进了一个窟窿里,摔了一屁股泥,我气冲冲地走出田地。外婆就说:“呵,你以为农活这么容易干呀,你以为粮食这么容易种出来的呀。”我准备放弃起身离开时,一种精神漂过我脑海:唐僧师徒历经了八十一种磨难让我联想到了他的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外婆那么大年纪都坚持干得了农活,我才十几岁就干不了?人家唐僧师徒不照样坚持了长达十四年的西天取经,我也照样坚持下去,我也要征服农活,我再一次下田。
这本书教我们学会干一件事坚持不懈,不畏艰险!我们应该向唐僧师徒学习。
《西游记》是由我国明代著名小说家吴承恩所著作品,是一部充满了浪漫主义神话色彩的神魔小说,今天的一读使我受益匪浅。
《西游记》一书主要讲述了唐僧师徒四人一路历尽艰险、排除万难,最后到达西天成功取经的故事。读《西游记》一书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唐僧的大徒弟孙悟空,他不仅会七十二变还会火眼金睛通过一眼便能辨别是人是妖。所以孙悟空善于降妖除魔,为西天取经立下汗马功劳。但是,成功到达西天取经亦不是孙悟空一人之功劳,若没有猪八戒、沙僧及其师傅唐僧等人的一同坚持努力光凭孙悟空一己之力是不可能成功的。正如古语有云:“人心齐,泰山移”“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使我深刻明白了:人生道路漫长总会遇到艰难困苦,仅凭一人之力难以突破的难关,每当这时便需要我们与身边朋友一同克服、共同前进去攻克、战胜它,进而取得成功!
那年学校运动会中拔河这一比赛项目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们班男女齐上,全都拿出九牛二虎之力与对手僵持了起来不相上下,最终我们班因为一个大意最终在第一场比赛上输了。下场休息时,我们班同学连连叹气,就在这时班主任走了过来安慰我们道:“上一轮我们虽然输了,但是同学们千万不要灰心,接下来我们还有两场比赛呢,只要尽自己的努力我们就一定会成功的!”老师的一番话语令我们顿时如拨开云雾般再次燃起了斗志。接着老师又给我们做出了调整后,同学们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全身都蓄满了力气。只等裁判一声令下,紧张又激烈的拔河比赛又开始了,同学们不由而同的身体重心向后倾,一同喊着口号:“一二、一二、一二......”再用尽全身力气奋力一拔最终我们赢得了第二局的胜利。于是趁着这股热劲,我们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下了第三局的胜利。同学们高兴极了纷纷欢呼了起来,老师望着这一幕也露出了笑容......
读《西游记》一书我深刻的体会到了通往成功之路荆棘丛生,正需要我们同书中的唐僧师徒四人一般齐心协力,不顾前路有多艰难与险阻,只要做到迎难而上,坚持不懈,那么成功的彼岸便离我们不远!
《西游记》是我国古代文学百花园中一朵怒放的奇葩。自问世以来,不胫而走,风靡文坛,故事流传,广及民间,真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雅俗共赏。我想作者在写这本书的时候一定是绞尽脑汁,苦思冥想吧!
作者吴承恩为读者讲述了唐僧以及其他的三个徒弟一路上历尽艰险、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取得了真经的故事。正是这离奇的故事情节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心,致使此书成为了我国古代的四大名著之一,这里面有四个鲜明的人物形象:
师傅唐僧一心向佛,慈悲为怀,不畏艰苦;
大师兄孙悟空英勇善战,智勇双全,是妖怪们的克星;
二师兄猪八戒好吃懒做,贪财好色,但他有一颗善良的心;
他们的沙师弟忠厚老实,吃苦耐劳,安于天命。
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孙悟空了,因为他能大能小,随心变化,小到绣花针塞入耳朵,大到顶天立地,上伸可到三十三重天,下伸可以至十八层地狱,而且他还可以七十二变。我不仅仅为孙悟空的神通广大喝彩,更对他的勇敢战斗精神产生了敬佩之情。它让我们明白了人生之路是崎岖的,摔倒了只有爬起来,爬不起来就会在那个地方呆一辈子,永远见不到另一边天空的美丽。爬起来者,将遥望天空,把世界的美丽尽收眼底。两样人生只能任自己选择,如果想要爬起来,就要靠自己。
在西行漫漫路上,孙悟空很有责任感,因而功绩卓越,不怕困难,勇于与妖魔作斗争,为保唐僧顺利到达西天,它历尽千幸万苦,在师父被妖怪擒进洞中的时候,他十分伶俐,首先向山神土地神问明妖怪的来历,再去与它们会一会,如果他被击败就向天庭搬救兵,他尽可能的选一些德才兼备的人来辅佐它,企图将其师父救出,尽管妖怪有多么厉害,多么难应付,最后都得成功。告诉我们不要向困难低头,不要见它有强大,就屈服退缩,我们应该迎难而上,勇于挑战,就会获得成功。
这本书让我领悟到办成任何一件大事,都绝非易事,唐僧师徒四人取经,经历了众多的险难,正如我们的学习,我们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到高中毕业考大学……又何尝仅仅是九九八十一难呢?但是,坚持就是胜利!
《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妇孺皆知的作品。今年暑假,我拜读了这部作品,书中离奇、精彩的神话故事令我流连忘返。
本书主要讲述了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一路上历尽千辛万苦,战胜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真经,修成正果的故事。赞扬了师徒四人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可贵精神。
读了这本书,我陷入了沉思。究竟是什么精神使得师徒四人最终修成正果呢?没错,是坚持!如果他们没有坚持不懈,能战胜白骨精吗?如果他们没有坚持不懈,能智取芭蕉扇吗?如果他们没有坚持不懈,能在比丘国救出婴儿吗?如果他们没有坚持不懈,能智取红孩儿吗?师徒四人明白,只有坚持不懈才能取得胜利。
在我们的生活中,到处都有这样的例子。就拿我来说吧,在我五岁的时候,学过书法的妈妈的一手好字让我赞叹不已,于是我心血来潮,报名参加了书法班的学习。可想练就一手好字哪有那么容易啊,我每天都要闻着臭烘烘的墨汁,练习后还要搓洗脏兮兮的手掌,别提有多难受了!我心里打起了退堂鼓,这时,书桌上的《西游记》吸引了我的目光,我想到了《西游记》里的唐僧师徒,一路上风餐露宿,历尽了多少艰难险阻,但是他们依然坚持不懈,最终到达西天取得了真经。我做事要有始有终,不能半途而废,不能碰到一点困难就知难而退,要坚持不懈才能取得胜利。我恍然大悟,打消了退缩的念头。于是,我加倍努力,认真练习书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的不懈努力下,我终于写了一手好字,圆了我的书法梦。
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我总会想到唐僧师徒坚持不懈的精神。是他们,成为我成长路上的好伙伴;是他们,给了我勇气;是他们,给了我力量;是他们,让我学会了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