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暑假,我阅读了《呼兰河传》,这本书是萧红走到人生尽头时创作的长篇小说。
当时,萧红虽然还不到30岁,可是身体十分虚弱,战争的摧残和感情的冲击令她长期身心疲倦,患有多种疾病。
与此同时,她的文学水平、创作观念和技巧已经达到了顶峰。
全书共分为七个章节,里面的内容无关现在,也不关未来,只是萧红对自己童年时代的一个回忆。
她既没有美化它,也没有丑化它,而是以一个现代主义作家的态度描绘了一个长长的旧梦。
呼兰河小城里的人既有善良的一面,也有丑恶的一面。
其中的民俗描写,使我领略到了呼兰河小城的风土人情。
当我读到小团圆媳妇不幸去世时,我的心和萧红一样愤愤不平。
她才只有12岁,本该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年龄,而她却早被卖给了老胡家做童养媳,没有妈妈疼,这已经够可怜了。
可她就算再拼命的干活,还是会动不动就会遭受到婆婆的打骂,遭受到一个说是为了让她更听话、更懂事的“教诲。
《呼兰河传》里既没有批判,也没有谴责,反而流露出一丝幽默和顽皮。
《呼兰河传》还是一部东北民间文化的说明书。
萧红为人们毫不知晓的故乡作传,为一群卑微的凡夫俗子作传,这体现了萧红独特的写作视角。
《呼兰河传》用孩童讲述的方式,看似松散跳跃,但并没有脱离整体的结构。
也正是因为借用了孩子的口吻,小说显得纯净朴素。
萧红用她动人的笔调,描述着她童年的趣事。
希望大家也去看一下吧!
《呼兰河传》是萧红的一部自传式的长篇小说,描述她幼年记忆中故乡呼兰河城的风土人情和民间故事。
比如跳大神、常秧歌、放河灯、野台子戏、四月十八娘娘庙大会;第三、四章写作者小时候家里的后院景象以及与祖父的短暂生活;第五章一向到结尾分别写了老胡家的团圆媳妇、有二伯、冯歪嘴子几个人物的故事。
“严冬一封锁了大地的时候,则大地满地裂着口。
开篇严冬笼罩下的北方自然景象,奠定了整本书的基调。
卖馒头的老头在冰雪天叫卖,不留意跌倒,馒头从箱子里滚了出来,有人趁此机会捡馒头离开,老头爬起来见馒头不对数,只是看着那人的背影哀叹:“好冷的天,地皮冻裂了,吞了我的馒头了。
人们总是埋怨天气,不埋怨人。
东二道街上有个大泥坑,每逢下雨就变得像炼胶的大锅,粘过苍蝇、蜻蜓、燕子,淹死过猪狗猫鸡,赶路的马也陷进去爬不起来,人们过路也得留意翼翼,还有小孩差点被淹死。
人们每隔一阵就要抬车抬马、救人救畜,却总是不厌其烦,而且没有任何人说要把泥坑用土填埋起来,更没有人这样做。
正因有了泥坑,大家有了热闹,还能够因此吃被淹死的便宜的猪肉,甚至有马陷进去被救起来后,人们也传言马死了,正因“若不样说,显得大泥坑太没有什么威严了。
“一年四季,春暖花开、秋雨、冬雪,也但是是随着季节穿起棉衣来,脱下单衣去地过着。
生老病死也都是一声不响地默默地办理……但这是大自然的威风,与小民们无关……呼兰河的人们就是这样,冬天来了就穿棉衣裳,夏天来了就穿单衣裳。
就好像太阳出来了就起来,太阳落了就睡觉似的。
由此能够看出呼兰河城人与自然的关联,以及对人生的态度,对活着的态度。
在这样的前提下,在我看来,整个小说一向贯穿着一种“看的人生观持之以恒的名言呼兰河的民间风俗,比如七月十五鬼节,人们纷纷奔赴河边,看无数河灯漂流的繁华景象,“河灯从几里路长的上流,流了很久很久才流过来了。
再流了很久很久才流过去了,有的流到半路就灭了,或被岸边的野草挂住了,越往下流,河灯越孤寂越少了。
人们看着河灯飘远,心里从刚才的欢腾又变为无由来的空虚。
人们看河灯漂流,像看着自己的生命。
秋天搭台唱野台子戏时,人们更是从不一样地方赶来看戏,分散四处的姐妹、父子都能够借此机会会面。
台上演员唱念做打,台下百姓胡打瞎闹。
看戏过程中,台上台下甚至会突然间转换主角,台下的人们真吵起架动起手来,而台上的戏子却不为所动,依旧自我表演。
老胡家的团圆媳妇,也是在大家群众观看之下,被认为有鬼附身,以致于最后为了给她驱鬼而被捉弄死了。
最后一个人物冯歪嘴子,他也是透过磨房里的窗户观看外面的人与被窗外的人观看。
小说在写法上主要采取散文式的文字风格和抒情笔调,叙述灵活,生动搞笑,而且每个章节的资料相对独立,在叙事上不像故事型的小说前后联系那么紧密。
小说中仅有的几个人物的故事,也几乎相互独立,感觉像写完一个就过一个,读者也能够看完一个过一个。
好像始终有一种适宜的距离,而且总是那么认真,之因此感觉像写完一个过一个,那是正因萧红看完一个就记得一个。
萧红写出来的呼兰河城那几个人物,各自的命运都感觉像是被某种力量驱使着,发生在透明身上的事情仿佛瞎闹一般。
这些人物迂腐而纯真,无力但不脆弱,他们察觉不出生命应有的那种绝望,反而有着非凡的生命力。
就像孩子们逛庙会时会叫大人买的那些不倒翁,“十分灵活,按倒了就爬起来,而且是很快地爬起来。
无论他们身上的故事怎样滑稽怎样喧闹,但另一方面他们的生活终归是静的,始终安安静静地过着日子,“狗有狗窝,鸡有鸡架,鸟有鸟笼,一切各得其所。
萧红最爱祖父,她出生时,祖父已经六十多岁。
萧红从小喜爱跟着祖父念古诗,但那个时候她还读不懂“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祖父详细解释了,她依旧不懂:“为什么小的时候离家?离家到哪里去?我也要离家的吗?等我胡子白了回来,爷爷你也不认识我了吗?祖父笑着回答:“等你老了还有爷爷吗?小说中间有一段写萧红与祖父的生活,充满童真童趣。
我最感动的,是萧红一个人在后院里玩耍的那段描述:“花开了,就像花睡醒了似的。
鸟飞了,就像鸟上天了似的。
虫子叫了,就像虫子在说话似的。
一切都活了。
都有无限的本领,要做什么,就做什么,是那么的自由。
倭瓜愿意爬上架就爬上架,愿意爬上房就爬上房。
黄瓜愿意开一朵谎花,就开一朵谎花,愿意结一根黄瓜,就结一根黄瓜。
若都不愿意,就是一根黄瓜也不结,一朵花也不开,也没有人问它;玉米愿意长多高就长多高,它若愿意长上天去,也没有人管;蝴蝶随意地飞,一会从墙头上飞来一对黄蝴蝶,一会又从墙头上飞走了一只白蝴蝶。
它们是从谁家来的,又飞到谁家去?太阳也不知道这个。
这难以忘却的童年记忆,正是《呼兰河传》的创作缘由。
祖父过了八十岁就去世了,之后萧红离开呼兰河城开始逃荒。
呼兰河城,一个不繁华、不富裕的地方。
这里的人们过着平淡无奇的生活,读着读着,总觉得十分安静,他们为了活着而活着,像木头人一样。
这本书似乎把我们带到了过去,那个灰色的世界。
人们的无知与愚昧,活生生地害死了一个12岁活泼可爱的女孩。
就因为太大方不符合这里的规矩,所以婆婆狠狠地打了小团圆媳妇,生病后婆婆又想了很多办法让小团圆媳妇好过来。
我都不知道这个婆婆到底是讨厌小团圆媳妇还是可怜小团圆媳妇了。
越往后读心情就越沉重,十分同情她的遭遇,为她愤愤不平。
为什么要打她?生病了为什么不去医院?
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当时的迷信与待人的冷漠形成的。
他们的迷信害得小团圆媳妇生不如死,最后还是被烫死了。
作者写出了对当时社会上迷信做法的讽刺。
通过这些,也反映出了我们现在的幸福,好好地珍惜它们吧!这些来这不易。
再说说冯歪嘴子吧!他虽然是个普通的下等人,但生性乐观,他一生肯定都是快乐的。
他虽然受到别人的嘲笑,但并不把它放在心上,而且生活得更勇敢。
如果当时的人们都是这样,那再也不会有像小团圆媳妇那样的悲剧了。
当作者写到结尾时,读着读着总觉得很凄凉。
随着时间的变化,这些东西似乎已经不在了,似乎又在回忆她和祖父的快乐时光,似乎又在怀念在这儿的种种时光,这里的欢乐,这里的悲伤。
《呼兰河传》记载了萧红童年时的欢乐与悲伤,感触与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