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是著名大作家高尔基所说的,他深刻地指出读书对人们的重要性和多读书的好处。在昨天,我读完了民国四大才女之一的萧红所创作的《呼兰河传》。
这本书创作于1942年,萧红她以自己的家乡与童年生活为原型,创作了这部小说。它在艺术形式上是比较独特的:它虽写了人物,但没有主角;虽也叙述故事,但却没有主轴。全书七章虽可各自独立,却又俨然是一整体。
矛盾曾经这样评价:“它是一篇叙事诗,一片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婉的歌谣。”
合上《呼兰河传》,我在想,现在我们的童年是快乐的,但萧红的童年是灰暗、不快乐的,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美好童年。
逛书店,在书架推荐的书目中,看见了一本我熟悉的书,那是萧红的《呼兰河传》,书的封面是绿的,加了很多精美的画片。而我家中藏有的这本书的封面是白色的,只有一张作者的小照,忧郁的眼神看着前方。
初次看这本书的时候,对于书中表达的深层次的悲哀无所体会,只觉得作者描绘的童年生涯是格外的生动有趣。萧红现代着名女作家于1920xx年6月2日出生1942年1月22日逝世,黑龙江省呼兰县人,原名张乃莹。呼兰河传里最有趣的还属第三章,作者说她家有个大花园,这花园里蜂子、蝴蝶、蜻蜓、蚂蚱,样样都有。蝴蝶有白蝴蝶、黄蝴蝶。这种蝴蝶极小,不太好看。好看的是大红蝴蝶,满身都是金粉。
后来,她说她玩累了,就在房子底下摘个阴凉的地方睡着了。不用枕头,不用席子,就把草帽遮在脸上就睡着了!多么有趣啊!
《呼兰河传》这本书真的非常好看也非常有趣,我推荐大家去看《呼兰河传》
放假写完作业后,随手翻开一本书,书名叫《呼兰河传》,我突然想起我们语文书上的课文《我和祖父的园子》中的那个萧红,不就是着本书的作者吗?于是,我便认真地读这本书。
文章中的团圆媳妇是一个美丽可爱的小姑娘,她才十二岁,本该是一个无忧无虑、天真烂漫的年龄,而她却被过早地卖给了一户人家做童养媳,刚来时是那样的健康、活泼,一个人孤单地生活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尽心尽力地做事,可动不动就会遭受到婆婆的打骂,在人们眼里,婆婆打她是为了让她更听话、更懂事。没多久她就匆匆地离开了人世 。在那个年代里,她的遭遇在人们看来是司空见惯的,是自作自受的,是没有人可以挽救的。这不由得让我想到了我们的新社会,人们在知识中变得更加的睿智,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自己美好的生活,没有男女的不平等。
用在作者的描述中她的童年生活是快乐的,但也是寂寞的,她的活动地就是后院的那个大花园。在这座大花园里,作者和祖父一起玩耍,一起干活,童年的生活充满了乐趣。这也不由得使我想到了自己的童年,那充满温馨的一段时光。在每个人的记忆里,童年像一幅画,像一首诗,像一曲歌。在童年里,我们可以自由地玩耍,没有烦恼,没有纷争。春天,我们可以在三月春风的吹拂下去放风筝;夏天,我们可以在游泳池里去享受水的清凉;秋天,丰收的季节来到了,我们可以品尝美味的水果;冬天,我们可以和雪人去亲近,享受那晶莹的世界。相比较,我们的童年更是幸福的,我们更是幸运的。这更让我感受到了萧红在离开家乡来到香港后,她更加怀念自己的故乡和童年,用自己那轻盈的文笔写下了这篇文章,没有什么幽美的故事,但处处是故事。
呼兰河留给萧红的,正是萧红想要告诉我们的吧,让我们了解过去,了解历史,永远不要重蹈覆辙。
作者萧红细腻地描述了旧时代的呼兰河。在她的描述下,我渐渐地走进了旧时代的呼兰河。这个小城并不繁华,不像现在的城市。但那儿的人却很善良,可是他们有封建时代的无知于迷信。灰色的社会,灰色的思想,一切都是灰色。
第一个故事反映了呼兰河的人们的无知在东二道街上的大泥坑,这个泥坑有五六尺深,不下雨就像粥一样,下了雨就变成了河了。人们和家畜无论在晴天还是雨天,难免会有些灾难。这泥坑里边淹死过小猪,用泥浆闷死过小狗、小猫,鸡和鸭也经常死在里边。我想大家一定会想到填平泥坑,我想错了,大家的想法五花八门,有种树的,有拆墙的......
第二个故事反映了人们的迷信。东二道街上有几家扎彩铺,这是为死人而预备的。人死了,魂灵就要到地狱里边去,地狱里边怕是他没有房子住,没有衣裳穿,没有马骑。活着的人就为他做了这么一套,用火烧了,据说是到了阴间就样样都有了。穷人们看了这个竟觉得活着还没有死了好。
迷信还是迷信,说什么跳了大神,给人看病。嫁人还得看生日,如果生日不好,只能嫁给钱财万贯的男人。萧红为什么要写这本书呢?是想告诉我们,让我们了解历史,了解过去,永远不要重蹈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