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书描写的是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爱护唐僧西天取经、历程九九八十一难的事。
钟头间,我问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妈妈开玩笑的说我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听了这,我万分的兴奋。因为孙悟空也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他神通广大,会火眼金睛,把握着七十二变化之术,法力无边,在我的心目中也是1个非凡厉害的人。我们似乎也是孙悟空的化身。刚一来到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里,我们对一切都布满了好奇。孙悟空在花果山上自由安闲、无忧无虑的日常、玩耍时在还没学习的时间的童年,天天都在开开心心 的 玩 耍 ,即 使 犯了错误,也没有人来吵我,只是让我下次小心也是了。当孙悟空大闹天宫时,就像我们跑到大人面前,让大人陪我们玩,扰的大群众没法上班了。于是大群众要哄着我,便封了我1个“弼马温”。但是,“弼马温”并没有满足我的心愿,于是,大群众又封了我1个“齐天大圣”来哄我,但是还没哄住。最后,如来佛祖呈现了,用他的大手将孙悟空压在了五指山下。这时,我们就像1个顽皮的小孩,不听父亲的话,最后,父亲只能亲自出马了,制服了他顽皮的小孩。又经过漫长的五百年后,观音菩萨又给了孙悟空1个机会,让孙悟空爱护唐僧去西天取经。在西天取经的路上,他们碰到了九九八十一道难关,最后,他们坚持不懈,战胜了困难,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这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因此我们要有不怕困难和坚持到底的决心,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这也也是“谁笑到最后,谁就笑得最好”。
唐僧师徒四人经过了八十一难,但他们没有半途而废,而是一直坚持到了最后。经过这本书,使我了解了要想成功的干一件事,中途务必会有困难和挫折,但只要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就务必会成功,究竟失败是成功之母嘛!
八戒,他虽然好吃懒做,有时候还胆小怕事,但他却也是那样的爱着他的师父——唐僧,在大家都以为他们的师父死了的时候,八戒也不再“没心没肺”,而是跟悟空、悟能一起痛哭流涕。以前,我一直是在这三个徒弟中最不喜欢八戒的,觉得他又懒又谗,还整天怨天尤人的,实在没有什么本事。但自从看完了整部《西游记》后,八戒在我印象中的地位突升。不错,他是能一顿饭吃八个馒头,他是看到女妖精走不动路,但他也会在保护师父时对师父无微不至呀!不能否认,在整部《西游记》》中,八戒是最有人情味儿的神话人物,在“猪八戒难过美人关”这一回里,更体现出了猪八戒敢爱敢恨的个性,有时候想想,这个憨憨的,肥头大耳的猪八戒,还真讨人喜欢哩!
沙僧应该是整部《西游记》中最不引人注目的一位了,但他如果一旦消失了,我相信人们在看电视时也会觉得少了点什么吧!确实,他总是一脸的大胡子,不会惹事生非,也没什么个性,既不象孙悟空那样机警勇敢,也不象猪八戒那样好吃懒做,但在人们的印象里,他永远都是挑着一根已经褪了色的破旧扁担,拿着所有的行李,无声无息地走在最后,似乎没有人注意到他的存在,就连偶尔的几句台词也好象可有可无,他就这样默默的、无怨无悔地保护着师父。在《西游记》中,孙悟空和猪八戒似乎每时每刻都在斗嘴,好象有吵不完的架,争不完的理似的,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到,每次他们一吵架,都是沙僧扮演一个“和事佬”的角色,劝劝“大师兄”,又劝劝“二师兄”,有时还会安慰安慰师父,我有时候也会情不自禁地想到,如果没有沙僧这个“润滑剂”,真不知道这悟空和悟净会吵到什么时候去哪!
而他们的师父唐僧,却是一位如此善良和蔼的人。似乎代表了一种理想的境界,有人认为他怯喏,我却觉得他代表着至善至美。说实话,以前在我没有看过整部《西游记》之前,总觉得孙悟空才是整部神话故事的主角,你想呀,从第一回开始,导演就先让观众们了解了孙悟空的身世,后来的两三回里,也都是只讲孙悟空如何大闹天宫等等。直到孙悟空被如来佛压在五行山下时,才出现了救他的师父——唐僧,然后又接二连三的出现了猪八戒、沙僧这些人物。而现在,我却觉得,师父唐僧才是整部故事的中心人物,是灵魂。前面对孙悟空的渲染都是铺垫。的确,如果没有唐僧,也不会有取经这件事了。打个比方吧,《西游记》就好比是一碗排骨汤,象悟空呀,悟净呀,悟能呀,都是这碗汤的配料,而唐僧,才是这碗汤里的精华——排骨。没有了排骨,即使配料再鲜美,徒弟再懂事,也全都象没了根的大树,变的轻飘飘的,仿佛失去了灵魂似的。而正是由于唐僧的不断坚持,这个团体才得以排除万难,取得真经,达到了最完美的结局。
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果然名不虚传,我看了这本精彩的书后,心里便情不自禁地热血沸腾起来了!
书中主要写的是唐僧、孙悟空、沙和尚、猪八戒师徒四人前往西天取经的故事。他们在这一路上斩妖除魔,为老百姓做了许多的好事,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到达了西天,取得了真经。
这本书中我最爱看的就是三打白骨精的故事了。这一天,唐僧师徒四人来到了白骨山上,山上的白骨精知道后,便打起了唐僧的主意。她变成了一个姑娘,假装看到了唐僧他们请他们吃包子,慈眉善目的唐僧一下子就信了。可孙悟空有着火眼金睛,一下子就识破了白骨精。他一棒子打过去,白骨精化着一道青烟飞走了,只留下一具尸体。唐僧大吃一惊,大骂孙悟空,孙悟空说了原因,唐僧听了才半信半疑。第二次白骨精再次变成了白骨精的妈妈,唐僧见了便告诉她是孙悟空不小心打死了她的女儿,她假装生气要打孙悟空,孙悟空知道又是白骨精,一棒打向她。可白骨精还是逃了,唐僧勃然大怒,正要念紧箍咒,孙悟空费了好打劲,唐僧才相信。第三次白骨精有变成了老爷爷,这次白骨精没跑掉,被孙悟空一棒子打死了,唐僧忍无可忍,念起紧箍咒把孙悟空赶走了。
看了这个故事我觉得做人一定要诚实、善良,对人不能有坏心眼,不然不会有好结果的!
每次翻开那本《西游记》,书页上便着氤氲文字的气息。这本充满了神话色彩的小说带给了我最初的梦想,使我的人生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感悟西游,自然缺少不了四个鲜明的人物形象:固执善良的唐僧,神通广大的孙悟空,好吃懒做的八戒和吃苦耐劳的沙僧。吴承恩用生动诙谐的语言刻画了这四个人物,描绘了他们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曲折经历,每一幕都让我们拍案叫绝,而每一幕的背后也都值得我们思考。
每一次除妖的背后或许都少不了唐僧的善意和八戒的怂恿,而历经险难之后却又少不了唐僧的后悔和八戒的推辞。这或许有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但抛开风尘背后,还有着更重要的精神:坚持、信仰。
是的,取得真经即是他们的信仰,而这个信仰又使他们为之坚持:一直西去,不后退。我们在生活中或许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有时我们选择了放弃,但这只是人生给我们的错误答案,真正的未知还需我们去探索,解题的关键就是坚持。
说到坚持,我又想起了孙悟空和猪八戒。无论是电视剧还是小说中,总少不了猪八戒的这几句台词:“行了,师父是救不回来了。咱把行李都分了吧,你回你的花果山,你回你的流沙河,我回我的高老庄……”这时,总少不了悟空的臭骂。这一鲜明的对比,足以体现出悟空心中的坚持和对师父的忠诚,即使他被驱赶。如此集力量与智慧于一身的人物,早已成了我们心中的偶像。
谈到孙悟空,他那“不伏麒麟辖,不伏凤凰管”,又不服天上各个神仙所约束的性格使我向往和憧憬。这就是孙悟空自身的一个含义------自由,不服从天地间的约束,追求属于自己的自由生活。每个人儿时的梦想或许也是如此,但每每都会受到现实的羁绊,但是我相信,内心的自由比现实的自由更重要,是一种更高的境界。
回望现实中的我们,又有多少人能够摆脱命运的摆弄?太多的人的理想在现实面前被摧残得不堪一击,甘于向命运低头,放弃自己的追求。我认为我们应该像孙悟空一样,即使不能完全自由不羁,但也应保持追求自由的勇气,努力使自己的内心更加宽阔,让它能够向往自由,无拘无束地生活。
总体来说,这本小说告诉我们的一个最真实的道理就是:邪不压正。所以我不需要那么多的顾虑和套路,只需把握内心的选择,坚持自己的想法,向着自己的信仰前进即可,《西游记》神怪陆离的情节一遍一遍地在脑海中闪过,留下的也或许就只有这些:坚持、信仰、自由。
又一次合上书页,一次次的更新又伴随着一次次的清理,留下的也只有内心的思考了……
每当拿起这本书,我便很自然地想到有多少人执过它,读过它,虽然它们也许都过去了,但书中的智慧永远长存。
首先《西游记》里面有四个角色,一匹白龙马,这本书讲述了唐僧四人一马去西天取经,克服了种种困难和挫折,最终取得正果,修成佛的传说故事,还经历了七七四十九难。
其中火焰山一难最让我难忘。此时,唐僧四人走到一座火山,后来听路人得知这是一座高温的火焰山,只有得到铁扇公主(牛魔王的妻子)的芭蕉扇,方能通过。于是悟空驾着筋斗云“嗖”的一声就走了。悟空在洞门狠狠地打了几棒,刹那间,大地也抖了三抖。这时,铁扇公主走出洞门,一眼就认出孙悟空就是害自己儿子(红孩儿)的人,死活不肯交出芭蕉扇。悟空无奈,只好施计把芭蕉扇偷走。在一路中,偶遇猪八戒(是牛魔王假扮的),猪八戒说:“猴哥,你累了吧!我帮你扛吧。”悟空便把来之不易的芭蕉扇又重新交到铁扇公主手中。最后,双方和解了,铁扇公主把芭蕉扇交给唐僧四人,最终走过了火焰山。
这一难让我觉得要取得真经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但唐僧四人却不顾危险。是啊!我们也应该这样,不怕危险,一路向前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