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小就喜欢看西游记,知道他讲了一个关于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三人保护唐僧西行取经,一路上历经艰辛万苦,降妖除魔,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最后到达西天,取得真经的故事。
刚翻开没几页,我就被其中的情节深深吸引住啦,书中的孙悟空很值得我们学习,他有高超的本领,天不怕地不怕,是个非常了不起的英雄,只要师傅有难,无论多大困难,上刀山下火海都毫无畏惧,一路上降妖除魔,不管是白骨精、蜘蛛精还是牛魔王都杀的片甲不留。
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勇敢善斗,与高高在山的玉皇大帝敢斗,与一切妖魔鬼怪敢斗,火眼金睛,绝不放过一个妖魔,如意金箍棒一挥,绝不会对妖魔棒下留情,也与一切困难敢斗,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书中还有一个人物叫猪八戒,说起猪八戒他的本事跟孙悟空差远啦,但也敢于与妖魔做斗真,是孙悟空的得力助手,但他浑身上下都是毛病(懒、天真以及贪吃等八个错误),以名为猪八戒。
书中通过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一路上降妖除魔,最后取得真经,修成正果的故事,告诉了我们凡是要有目标,更要有行动和毅力就会成功。
《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老少皆宜的作品。而我读了很多遍后,便开始感悟其中的精神,竟然有所启发。
在我看来,虽然西游记有这么多回,但最重要的还是一点:人性的磨砺。还记得第五至第六回孙悟空大闹天宫吗?那时候的孙悟空脾气还很大,只因为嫌官职小把天庭打得鸡犬不宁,被如来镇压500年,被唐僧收服后还是原来的样子,刚陪唐僧走了一段路就打死了拦路的强盗,还是紧箍咒治住的。可是到“真假孙悟空”那集,孙悟空被唐僧误会还忠心耿耿。从孙悟空出世,到取经完毕,我们可以发现,孙悟空他的所作所为,尤其是他的忠心耿耿,可以说是不容置疑的。但是,他为什么在三个徒弟当中收到唐僧的惩罚是最多的,这是为什么呢?这和他的性格有关。他总是认为“我总是对的,我是忠心耿耿的。所以,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结果他受的苦最多,还被唐僧数次赶回花果山。这说明,我们做事前都需要三思后而行,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做事的氛围,才会真正的少折腾。这就是“人性的磨砺”。
其实,孙悟空还算不上最典型的例子,让我们把视线转到唐三藏这里来。唐三藏受皇帝委托,一路向西天进发,不知受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命悬一线更是数不胜数,但他还没有放弃,硬是靠着那双脚,和三徒弟一起走到了西天。但是,唐三藏一心向佛,忠奸不分,人妖不辨,所以在取经的路上多次误解、错怪孙悟空,几乎丢掉了自己的性命,又何谈成功取经。
从孙悟空和唐三藏来看,他们的人生取得了成功,但是,所经历的磨难与磨砺却是一般人难以承受的。当然这种磨难和磨砺从现在的角度来看,有些是他们本身的原因所造成的。我们在读这本《西游记》的时候,应该从中受到一些启发:第一,我们必须要树立一个正确的人生目标,然后朝着这个目标前进,不管前面有多少曲折多少坎坷,都应该经受磨砺,才会实现自己的目标。第二,在朝着目标前进的时候,我们要善于收取前人的经验和教训,尽可能把问题考虑的全面一些,这样的话,我们的目标实现得会更好,更快,少走弯路。第三,在我们的目标实现以后,我们切记不要好沾沾自喜,要及时总结,设立更高,更好的目标,才不会回到原点。
磨砺,是西游记的精华所在,也是我们人生的必修科目。
这么多年来,我从未完整地看过一遍电视剧《西游记》,有时调台看到了,也并不太认真,只是觉得好玩才看看。不过自从上次无意中看到了电视上关于《西游记》的精彩宣传后,我突然决定,要从头到尾的看它一遍,将它真正的存在心里。
有些事情确实要眼见为实,只有看了,我才能真正体会到为什么都四十一二岁的爸爸,还会津津有味地坐在电视机旁看《西游记》,而演了二十多年的,都那么老那么老的老影片还会一次又一次的在多个台被当作影片中的精英来一遍又一遍的放,又有那么多不同工作的人,被这奇妙的电视剧把心集中在了一起,不管是工作繁忙的白领,还是应酬多多的总经理,都会一回家就坐在电视机旁,看着这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我真的被它折服了!
那威风凛凛的孙悟空,贪吃偷懒的猪八戒,正直勇敢的沙僧,善良不屈的唐僧,一起演义了一出坚持不懈、勇敢坚强的神话故事,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的师徒四人,终于取得真经,修成正果。
精彩的结尾固然重要,但我却觉得人们更享受的是那战胜妖魔鬼怪的过程,比如说在《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剧中,孙悟空一心保护师父,用他的火眼金睛,用他的那根金箍棒将想吃他师父的白骨精连续三次认出并且打跑了,但狡猾的白骨精在这三次中却分别变成了一位姑娘,以及那姑娘年迈的双亲。第一次变化中,那姑娘长的十分美丽,骗过了贪色的猪八戒,骗过老实的沙和尚,也骗过了善良的唐僧,然而却被机灵的孙悟空给识破了,一棒打下去,白骨精化成一缕黑烟,仓皇而逃。待白骨精大惊失色地回到洞中,狡猾的她又想了一个计策——变成姑娘的老妈妈,但没曾想到,在骗得了大家的同情之后,孙悟空的金箍棒也再一次毫不留情地打了下来,白骨精又一次落荒而逃了,最后,不堪服输的白骨精再次变成了那姑娘的年迈的老父亲,但还是没有逃过孙悟空的火眼,白骨精又被迫逃回了山洞。然而,慈悲的唐僧对此却十分生气,他责怪孙悟空无缘无故地毁坏了一个幸福的人家,这样地滥打滥杀的徒弟,他坚决不收,(因为佛教是讲究慈悲为怀,坚决不能杀生的)。于是,他不顾路上将要遇到的危险,决然把孙悟空赶下了山。但令我十分感动的是,最后,孙悟空并没有因为师父冤枉了他而记恨在心,反而暗中牵挂着师父,并且在猪八戒的劝说之下又回到了师父的身边,一举帮助唐僧消灭了妖精。我想,象孙悟空这样“不计较个人得失,以大局为重”的人,现今世上也寥寥无几了吧。最后的那场师徒和好的一幕,让我充分地感到了他们师徒间那种亲切融洽的感觉,也真正明白了“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真正含义。细细感受,唐僧的确就象悟空的父亲一样关怀着他,体贴着他,教导着他做人的道理。而悟空也象一个大男孩,即使再调皮,也一心想着师父,帮他降妖除魔,甚至宁可为了师父献出自己的生命,这是多么感人的精神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