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首歌这样唱到:“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一个巴掌拍不响,万人鼓掌声震天;一直竹篙难渡洋洋海,众人划桨开大船。”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曾说过: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能永不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是啊!一个人就像一滴水一样,如果离开了集体这个大海,就将一事无成。一个人的成功,是离不开集体的,只有集体的土壤,才能把小苗孕育成大树,只有在集体之中,个人才能获得发展。
学校是个大集体,班级是个小集体,每一名学生的成才,每一名教师的成功,都离不开集体;而我们每一名教师和同学能心中装着集体,为集体着想,从大局考虑,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就能汇聚更大的力量。
集体的力量是伟大的。上周教育年会英语公开课上,来自市教研室的贾老师的一句话给我们在场的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优质课不是哪一位优秀的教师做出来的,而是集体教研的成果。”确实如此,这一学期,我们高二英语组每一单元都在一起集体备课,通过老师们在一起交流,大家集思广益,思路开阔了不少;在前不久举行的运校会上,不仅仅有运动员们的全力拼搏,更少不了其他同学全方位的后勤服务,正是大家甘于奉献,精诚合作的精神,才促成了最后的成功。在我们实验一中的课堂上,小组合作这种学习方法也给广大同学们带来了益处,同学们们通过讨论,碰撞,互相学习,互相检查,凭借小组这个小集体的力量,课堂效率提高了,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也增强了。
然而,在集体中生活,同学们之间又难免会出现摩擦与矛盾,这时,就需要大家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关心,一句问候,一句道歉,一个微笑,都是集体生活的润滑剂,能给你和他人的心中带温暖,带来希望,使生活充满友爱充满阳光;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具有大局意识,以集体利益为重,坚持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的原则。
在集体中生活,谁都希望在集体中能得到关心爱护,获取勇气和力量。然而这一切从何而来呢?这一切来自于我们每个人的奉献。只有每个人都心中装着集体,人人都甘于奉献,我们的集体才能更强大,我们每个人才能分享到集体更多的力量。说到这里,有同学会问我,老师,那我们能为集体奉献些什么呢?答案其实很简单,手上有垃圾,及时将它扔进垃圾箱;看见地面有纸屑,主动弯弯腰捡一捡;看到不文明的行为,大胆上前制止一下;遇到老师同学,有礼貌地问声好;上课时,认真听讲,积极发言;下课时,轻声慢步,文明游戏,不影响他人学习;回到宿舍,不喧哗,不打闹,不妨碍他人休息, 等等,这些事情都是为班级,为学校争光。
最后,我想送给大家一首小诗:
如果我是一棵草,那集体就是碧绿的草地;
因为集体,我用生命衬托出春意;
如果我是一棵树,那集体就是茂密的森林;
因为集体,我用躯干挡住了狂傲的风沙;
如果我是一滴水,那集体就是无边的海洋;
因为集体,我拥有了托起万吨巨轮的魔力;
如果我是一个音符,那集体就是美妙的乐章;
因为集体,我唱出了生命的光华。
我相信,只要我们一起努力,从小事做起,点滴终能汇成大海,我们实验一中就能谱写出更新的篇章!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