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的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在国旗下,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题目是《一箭断,十箭难折》。这个故事讲的是:很久很久以前,有个国王,他有十个儿子,这十个儿子平时因争权夺利,相互间勾心斗角,扰得整个皇宫不得安宁。一天,老国王得了重病,他自己也知道快要不行了。于是就把十个儿子都叫到身旁,拿出十支箭来,让十个儿子每人折一支,十个儿子轻轻一折,就将箭折断了。然后老国王又拿出十支箭,并把这十支箭紧紧地捆扎在一起,让十个儿子折,可十个儿子用尽力气,谁也折不断。这时十个儿子都明白了老国王这样做的目的。同学们听到这里,你们也明白了吗?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什么道理呢?告诉我们集体力量大。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已经有过许多这方面的体验:许多许多的石头堆积起来可以变成一座巨大的高山;许多许多的砖头垒筑起来,可以砌成万里长城。蚂蚁虽小,但许多蚂蚁团结在一起,能拖动一根很大的骨头;一个人的力量虽小,但许多微弱的力量汇合在一起,就能排山倒海,战胜一切!
同学们也都知道:新中国的建立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全国人民一条心;抗洪抢险的胜利,靠的是军民齐心协力;sars病毒的战胜,靠的是白衣天使和团结一致的全国各族人民.
雷锋叔叔曾说过: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能永不干涸。是啊!一个人就像一滴水一样,如果离开了集体这个大海,就将一事无成。人,总得在集体中生活,谁都希望在集体中能得到关心爱护,获取勇气和力量。然而这一切从何而来呢?这一切来自于我们每个人的奉献。只有献出一份爱,才能得到一片情。只有大家都热爱集体、关心集体、服从集体,维护并集体的利益和荣誉,我们的集体才会充满阳光,才会更有力量!
同学们,让我们都来热爱我们的集体,关心我们的集体。人人都为维护集体的利益,增进集体的荣誉,做出一份贡献吧。
我的国旗下完毕,谢谢大家!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这个春暖花开,鸟语花香的日子里,我们四(2)中队迎来了这次国旗下讲话,今天讲话的主题为:珍惜集体荣誉。
曾经有人问一位哲学家:“一滴水怎样才能不干涸?”哲学家回答说:“把它放到大海里去。”这简短的对话,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个人离不开集体。只有团结互助的集体才会有无穷的力量,反过来说,如果没有集体,个人即使有再大的力量也会枯竭。
5月12日,是护士节,也是汶川地震纪念日,一个多么值得尊重和纪念的日子。在国家和集体需要的时刻,有那么多人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地奉献,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让我们把目光转向自己,当集体需要你的时候,你能勇敢地担当起责任吗?你能为你的集体出力流汗,排忧解难吗?为了集体的荣誉,你能制止某些与学校要求不相符合的不良行为吗?我想,不用我说,我们每个人都会挺起胸脯自豪的说:“为了集体,我能行”。
在不久前的学校运动会中,课下,同学们坚持训练,风雨无阻,他们为的是集体荣誉。比赛中,运动员们充分发扬不怕吃苦、敢打敢拼的精神,无论成绩怎样,在集体需要的时候,他们站了出来,他们为的是集体荣誉。更有在一旁观看的师生,使劲挥舞着自己的双手,扯着嗓子为参赛队员加油,他们同样是为了集体荣誉。
同学们,一滴水蕴藏着大海的本质,一束光反映了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也能折射出一个人的修养,人的成长离不开集体,也影响着集体。当我们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地跨进校园的第一天起,就融入了我们附小这个大集体中来了;爱国先爱校,爱校先爱班,爱班先自爱,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持之以恒,争做人人成为集体荣誉感召下的好少年!
我的国旗下完毕,谢谢大家!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站在这庄严的国旗下,今天我想和大家探讨一下集体荣誉感。
什么是集体荣誉感?书本上的解释是集体中的每个成员意识到集体的一种尊严的情感体验,是以维护所在集体的利益为崇高目标的。而我要说的是,集体荣誉感不仅仅是你个人的心理行为,更主要是集体对你的一种折射行为。集体对你我有哪些影响呢?举个例子来说吧,一个才华横溢之人因一次小失误而进了监狱,出来后,监狱这个集体就给他身上镀了一层黑影,大部分人会因他进了监狱而只见黑影却不见其才华;相反,一个资质平庸的人因为机遇侥幸进了清华北大,而这个集体就给他周身镀了一层金,出来后把这名牌一亮,别人无不注目敬佩。当然这例子也许不太准确,但是它却深刻地说明一个道理: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集体都会公正地把它的光环投射到每个人身上,成为你一生永远难忘的印记。
现在西坡就是这样一个会把其痕迹投印在我们身上的集体,它还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字叫“母校”,什么是母校呢?华工大的院长李培根教授的一句解释,我很喜欢,他说“母校就是你每天骂它八遍却不允许别人骂的地方”好好思量这句话,这么质朴的解释告诉我们,母校是亲切而又神圣的!每个学子都有义务和责任为它的繁荣昌盛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我们的前辈师哥师姐们用她们不懈的努力和成绩奠定了西坡中学在随州教育史上的英名,那我们的任务就是让它的一切更加发扬光大。我们每天都该在心中扪问“作为西坡生,你为西坡做了点什么?你为西坡留了点什么?”
同学们,停下你的牢骚,停下你的漠视,拿出你的真心真情好好为西坡中学做点什么吧!“勿以恶大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西坡这个母亲它一直都看着呢,看着你的每个成长历程,看着你的每个进步,你为她添金银还是添粪土,她都在默默承受着。
希望我们的同学坚定“西坡荣,我荣;西坡兴,我强”的观念,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为把母校建得更好而真诚地努力!
我的国旗下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