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的国旗下讲话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雷锋精神与爱心》。
我们今天的所谓学雷锋已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雷锋,每年三月五日的学雷锋活动更多的是带有一些纪念色彩,所以有了俗语:“雷锋叔叔三月来了四月走。”
雷锋精神体现在一个个具体行为当中,我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也是从他的具体行为认识的,这样人们理解的雷锋精神比较狭隘具体,把扶老携幼、扶危救困、帮助别人做一些事情理解为学雷锋,这当然是误解了。雷锋精神自然朴实无华,并不是人为刻意制造出来的,它体现雷锋同志的人生理念。雷锋做的每一件事情基本上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之所以无法像他那样做到是因为我们的人生理念无法达到像他那样忘私的地步。我们用“伟大”形容雷锋同志,也说明不是人人都能具有雷锋精神,我们只能有一部分行为达到雷锋精神的要求。
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在别人困难的时候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不可能要求大众普遍像雷锋同志那样付出、去帮助别人,这样的话,雷锋的平凡就不可能成为升华到伟大。
时代在变,我们国家进入商品交换时代,曾经的无私帮助变成有偿服务,这就不可避免传统的雷锋精神受到挑战。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但是,体现雷锋精神的行为并不是永恒的。雷锋精神是我们社会所需要的精神,今天人们所说的“爱心”实际是雷锋精神的另一种说法。雷锋精神是一种爱心表达,但它所表达的爱心是更加具体和真实。而我们现在所说的爱心却很抽象、广泛,每个人都可以随意创造体现爱心的方法,不像雷锋精神那样体现在雷锋同志的具体行为当中。
我们必须接受时代的变化带来对传统雷锋精神的形式否定,承认无私帮助变成有偿服务也是一种进步。当然,我们也不要把所有的事情都变成有偿服务,爱心体现着社会还会有无私的帮助,不是什么事情都要有偿服务。
我心目中的理想社会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具有像雷锋同志那样无私的奉献精神,而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位别人提供举手之劳的帮助,或许,我们微不足道的帮助也可以为别人解决大问题,这还不是能用价值衡量的。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