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今天集体晨会讲话的主题是《学会合理宣泄自己的情绪》。我们先来看这些现象:有些同学被妈妈说了一顿,又不敢顶嘴,只好踢一脚板凳或者摔门而去;.当自己不高兴时,会摔东西;和同学有了矛盾,或对她有不满意,就不理她了。上面所例举的现象,是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的,甚至我们自己就是这么做的。
在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总会遇到不顺心的事,那时,我们会感到难过、伤心、无奈、愤怒等等,这时,我们就会用自己的方式来发泄自己的不满。老师想说,宣泄自己的情绪是正常的。
为什么我们要选择适当的方式发泄不满情绪呢?首先,.小学时期是情绪情感发育的一个重要时期,如果不会调节和控制情绪,就可能造成情绪发育异常。 其次,日常生活中,我们由于某些需要未被满足,可能引起不愉快或愤怒的情绪,所以寻求各种途径宣泄出去,以维持情绪稳定和心理平衡。再次,如果不满的情绪不能发泄,总憋在心里,时间长了会影响身体和心理的健康;但如果经常乱发脾气,不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就会影响你和别人的关系,同学们会远离你,这也同样会影响你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影响你的学习。
为了学会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请你做一做。1.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想发脾气就不分时间和场合。 2.可以把你的不满向父母、老师或同学说出来,不要憋在心里,有时候把话说出来,你就会感到心情会舒畅些。3.要善于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不大喜大怒,可以通过听音乐、唱歌、游戏等保持一种稳定、平静的情绪。当然,调节和控制自己情绪的方式有很多,但一定要是合理的、正当的,不要通过伤害自己,伤害他人来达到发泄的目的。
最后,希望每个同学天天有个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