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俄)奥斯特洛夫斯基。类型:革命/励志。本文作者:愿咸与恒。这本书很有名,那段名言我就不在此重复了,我想要说的是,这本书写得真的很好,情节非常好看,即便是作为消遣也不差啊。
主人公叫保尔(大家应该都知道),出身贫寒,故事从保尔的少年时代开始……
因为出身贫寒,保尔不得不很小的时候就到某餐馆去打工。其间他看见了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的种种无奈,甚至女工弗罗霞甚至不能够拿到自己卖身的钱。年少的保尔都这一切感到愤愤不平,但又无能为力,他渴望有一种力量,能够改变这一切,但又不知道这种力量到底是什么。
其间保尔结识了某长官的女儿冬妮娅,就算是初恋吧。当然,种种的限制,他们不可能有进一步的发展,只能成为一种美好的回忆。
保尔对政治一无所知。在士兵朱赫来的启蒙下,他加入了布尔什维克党。
革命的生活既热烈又残酷。其间,保尔很多的战友离开了他,在缅怀一位被叛军残酷折磨致死的战友时,保尔对人生有了一番思索,就是“人的一生……”。
书中最精彩的一段应该是抢修铁路一段,冬天到了,为了将木材运往后方,红军开始了抢修铁路,其中种种艰辛,种种震撼人心的场面我不能一一描述,正像书中长官所说的那样,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有一次在车站,保尔与冬妮娅重逢了。冬妮娅已然结婚,她看到保尔变成了一位无产阶级战士之后惊讶不已,冬妮娅依然过着富家小姐的生活,保尔也觉得她庸俗了。曾经青梅竹马的恋人,从此形同陌路。
在参加了一次激烈的战斗之后,保尔负伤住院,一只眼睛瞎了。不过他从此变得更坚强了。他曾经喜欢过一位女战友,但因为种种内心的顾虑,还是选择了离开。几年之后才向她表白,她说“晚了一点儿,牛虻同志(牛虻是《牛虻》中的主人公,一位坚强的革命战士,不在此赘述)”,她已经结婚了,一家三口过得很幸福。保尔虽然失望,但那只是一瞬间的事,他已不是那个会为失恋一蹶不振的毛头小伙儿了。
不过,保尔也有过政治动摇的时候,党内曾经出现了托派,保尔受其影响,怀疑过党的正确性,当然最终还是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保尔明白了自己永远不可能离开党,永远不能离开党的正确领导。
曾经和保尔一起抢修铁路,立下功劳的米佳伊,最后却堕落成了一位吃喝嫖赌的人。看来革命的道路艰辛而漫长,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坚持到最后的。
保尔有一次和同事安娜·伯哈特同路,却撞上了两位歹徒,最终结果有惊无险。然而保尔还是要反思,当面对歹徒那黑洞洞的枪口的时候,自己还是感到了懦弱,需要再提高境界(保尔并不是圣人,不过能做到时常反省自己,也就是朝圣人的方向努力了)。
在一次维修铁路电灯的时候,保尔还遇见了以前一位总欺负他的富家少爷的妹妹涅莉。涅莉是一位波兰贵族,相当傲慢无礼,涅莉挑衅地问保尔,如果你们占领了波兰,会不会我们抓去当情妇?保尔说“你们这种人,白给我们,我们也不会要的,什么货色!(好!这种人就应该如此蔑视,不然还以为自己是什么了不起的人了)”涅莉也不敢再对他说什么。
突然间,一封噩耗震惊了全国。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去世了。保尔坚信,革命的事业不会因领袖的去世而终结,相反,列宁的逝世使成千上万的人加入到了共产党中。
保尔和塔尼亚结婚了以后,保尔的身体每况愈下。动了几次手术之后,保尔说“我的一部分鲜血已经献给了科学,剩下的,让我做点儿别的事吧”。最终不得不无奈地接受了自己瘫痪的现实。塔尼亚加入了共产党,每天生活地充实而幸福。
最让保尔痛苦的并不是自己的身体,而是自己后半辈子要像一个废人一样,躺在床上,什么也不能做!那些曾经的峥嵘岁月,只能成为打发时光的回忆!生命应该用来战斗,幸好,保尔还有一颗健全的头脑,他决定用笔代替枪,用文学来宣传革命。
当然,成为一名作家谈何容易(事实上,这也算是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一部自传体小说)。脑海中的画面如此鲜活,付诸笔上却如此地平淡乏力。不过经过了不懈的努力,《暴风雨所诞生的》受到了热烈的反响,保尔感到很欣慰,他又重新回到自己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中去了。
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主人公并不是一个高大全的人,他只是一个普通人,是通过战火的洗礼、革命的斗争、生活的历练才让他成长为一个真正的无产阶级的战士的,而且让人感觉很真实,所以也更能让人为之动容,感受到那种如火一般的热情。
一直喜欢看成功人士的传记或者是励志的书籍,因为在字里行间,我不仅可以放松因紧张和压力而紧绷的心情,而且可以学习到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更加热爱生命和生活。同时,帮助自己找寻生活的目标,并且为之付出努力,努力的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真正的获得成功。
李开复博士20xx年12月出生于台湾,他所开发的世界上第一个“非特定人连续语音识别”系统,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20xx年最重要的科学发明之一。而他开发的“奥赛罗”人机对弈系统,于20xx年击败了曾获世界冠军的国际象棋大师。他还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李开复博士先后在苹果公司、sgi公司担任要职。20xx年,他加盟微软公司,亲手创办了微软中国研究院。20xx年,升任微软公司的全球副总裁,随后成为比尔·盖茨的七个高层智囊之一。20xx年7月19日,李开复博士被google公司任命为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博士在事业上无疑是相当成功的,同时,他的人生相当精彩,他为人处世的信念,值得我们年轻人好好的学习。《做最好的自己》就是他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事业成功的经验,为帮助中国的青少年选择未来的道路所写的。
李博士在书中提出了“成功同心圆”的的理论,它以价值观为核心,引出六个方面的态度,再相应外扩为六个行为,而这六个行为可谓是影响我们一生的重要因素。
做最好的自己必须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一个人如果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做为引导,那么就会陷入误区,从而离成功越来越远。相反正确的思想指引正确的行动,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能够使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少走弯路、少犯错误,一个明礼,诚信的人,不论是在什么地方,都能赢得他人的信赖。
做最好的自己必须要有正确的人生态度。态度是行动的先导,从一定程度上说,态度决定了成功与否。拥有了正确的人生态度,在面对困难挫折的时候不焦躁,不气馁,在失败的情况下保有乐观向上的态度,并且能够为实现自己心中的目标付之努力,那么成功触手可及。
李开复博士希望中国青年读了此书,能够成为:一个运用“成功同心圆”法则均衡自己的价值观、态度、行为的人;一个“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人;一个既有勇气又有胸怀,既有理智又有激情,既自信又谦逊,既聪慧又善于表达的人;一个追寻理想和兴趣、终身学习和执行、深谙与人相处之道的人;一个能够从思考中认识自我、从学习中寻求真理、从独立中体验自主,从计划中把握时间、从表达中锻炼开采、从交友中品位成熟,从实践中赢得价值、从兴趣中攫取快乐、从追求中获得力量的人。
这本再平常不过的自传带给我许多思念。是它陪伴了我初三一年。每天在完成复习功课后,在睡觉之前,总会偷偷打开台灯,翻上几页。在寂静的夜晚,看这本书,感觉很好,我受益匪浅。
李开复,我敬佩的一个人。他先后在苹果公司,sgi公司担任要职。20xx年,加盟了microsoft,并创办了微软中国研究院。20xx年,升任microsoft全球副总裁,并成为盖茨的七个高层智囊之一。20xx年,李开复加盟google,被任命为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
我敬佩的不仅仅是他出色的工作,更是他做人的理念,处事态度以及成功之道。
这本书主要围绕着“成功”二字。从成功的真正意义——成功的源头——成功的选择——成功的必要因素——成功的“罗盘”——成功的阶梯——成功之道,最后到用智慧选择成功。这本书把这一过程分析得很透彻。点明每一步骤的关键。看完这本书,我觉得总结得相当精辟,每一点都十分重要。
在谈到成功的必要因素,他给了以下几个词语:同理心,自信,自省,勇气,胸怀,追求理想。并把每一个单独作为一个章节进行阐述。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现在人们所缺少的总结每一个词语。每每读到事例的时候,我总会有同感,总会联想自我,回想我在遇到相同事情时的处理方法,而每到这时,心里总有一份内疚。我想,我读这本书不是为了欣赏优美的语句,而是学习成功人士的方法,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以及学习为人处事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