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汉人看来,狼可不是什么好的动物,生性残暴,无情凶恶,而在草原上的游牧民族-信奉“腾格里”的蒙古人却为什么如此崇拜,奉狼为图腾呢。
让我们一起看完《狼图腾》我想就会揭示这个原因了。
从第一章,我们第一次认识狼群的时候,正是它们在开会的时候,而陈阵无意中打扰了它们的会议,面对突然送上门的“晚饭”,贪婪的狼并不是像我们想象中那样没有头脑的扑向这个猎物,也许这就是草原狼的独有的特点吧,他们的纪律,不慌不忙的架势可以看得出来狼是有纪律性的生物,还有一只毛色光亮的白色狼为首领,犹如一只军队的指挥官,将军一样。
狠不仅仅有纪律性,而且面对突然的诱惑,所具有的不急不燥,而又谨慎的态度,还有狼在行动,派了专门的哨兵前去打探后山坡有没有埋伏在的敌人,展现了狼做事情的谨慎,而在我们生活中一些人在短暂的利益面前却失去了自己的警觉,疏忽了自己的防备,以至于中的敌人的圈套。
当然狼也有弱点,在陈阵用铁敲击出来的声音把十几只狼给吓退了,这当然体现了主人公陈阵临危不惧,冷静的一面,而此时的狠就像被诸葛亮的空城计吓退了信心一样,放弃了此次可能有危险的进攻,从中我们并不是看到一个愚昧、无知、胆小怕事的狼,而是在没有准备的战斗,狼选择了暂时的保守的策略。
在第二章,是一场狼群和黄羊群的战斗,体现了狼极强的耐心,毕利格老人的话,把此时此刻的“狼道”道了出来——“打仗没耐性哪成。天下的机会只给有耐性的人和兽,只有耐性的行家才能瞅准机会。成吉思汗就那点骑兵,怎么就能打败大金国百万大军?打败几十个国家?光靠狠劲还不成,还得靠狼的耐性。再多再强的敌人也有犯迷糊的时候。大马犯迷糊,小狼也能把它咬死。没耐性就不是狼,不是猎人,不是成吉思汗。”
蒙古人视狼为草原的保护使者,不仅仅狼帮助牧民捕杀吃草凶狠的黄羊。同时狼的睿智的包围战,陷阱埋伏战,布局战。给了蒙古军队一种更多的实战观摩的机会。影响着深远。
狼,是草原生态平衡的守护者。说起草原,人们脑海里的第一幕肯定就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丽景象。湛蓝的天空下绿草茵茵,马儿们豪情万丈的自由驰骋、无拘无束,牛羊们自由自在的大口大口的吃着新鲜、清甜的绿草。人们可以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可以肆无忌惮的呼吸那里的新鲜空气。但又有几人知道,只是谁立下的功劳?草原上,黄羊、野兔、旱獭等动物的繁殖力极强,对草原的生态造成极大的破坏,因为狼的存在使得草原鼠,黄羊的数量得以控制,有效的保护了草原。因为草原鼠和黄羊数量过多会破坏草原,进而使土地沙化。狼也控制着旱獭的数量,旱獭厚厚的皮毛是蚊虫寄生过冬的场所。所以狼也间接的控制着蚊虫的数量。可见。狼是处在草原生物链上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没有狼,草原的昔日美景也就不复存在。然而,可悲的是,由于人为的原因,这一切被一些自以为是,自命不凡的人破坏了。他们开着大马力的吉普车,抗着射程极远的步枪肆意捕杀那里的草原狼,并乐此不疲。当我看到一匹大狼被一辆吉普车狂追了20公里,费尽了最后一点力气,带着不屈的眼神轰然倒地的那一刻。我再也读不下去了,那一刻的我觉得狼就是英雄,而人,成了最卑劣的动物。而现在人类做的还不止这些,它们在草原上建起工厂,使得狼等许多以草原为家的动物我生存的地方生活在草原的牧民是非常了解这一点的。所以他们恨狼,但他们同时也爱狼,它们杀狼但同时也崇拜狼。人和狼就在这种微妙的关系中生活了数千年。狼也成为了那里文明的起点。那里人们的欢歌笑语,以及人性的豪放,无不和狼有着密切的关系。毫无夸张的说,那里的生机勃勃,那里悠久的历史都是拜狼所赐!如今蒙古狼已近乎绝迹,使黄羊、野兔、旱獭等动物大量繁殖,所以才导致草原不断沙化,发生沙尘暴的频率越来越高。
狼,你身上那与天俱来的优秀特质,离现代文明似乎是那么遥远。在草原不断沙化,冰山不断融化,莫名的瘟疫不断蔓延的今天;在火山、海啸、泥石流、地震频发的灾难面前;在人类面对大自然的惩罚,显得如此渺小和无助的现实中,这些特质显得更为稀有和可贵。
阅读此书,将是我们这个时代享用不尽的关于狼图腾的精神盛宴。因为它的厚重,因为它的不可再现。因为任由蒙古铁骑和蒙古狼群纵横驰骋的游牧草原正在或者已经消失,所有那些有关狼的传说和故事正在从我们的记忆中退化,留给我们和后代的仅仅是一些道德诅咒和刻毒谩骂的文字符号。如果不是因为此书,狼——特别是蒙古的草原狼——这个中国古代图腾崇拜和自然进化的发动机,就会像某些宇宙的暗物质一样,远离我们的地球和人类,漂浮在不可知的永远里,漠视着我们的无知和愚昧。
额仑草原是匈奴、蒙古数十万骑兵先后丧命的地方。这片传奇的土地,生活着信仰狼图腾的牧民们。狼,它的勇敢率领匈奴骑兵;它的智慧使蒙古冲向华夏大地;狼,是匈奴人、蒙古人的导师。
陈阵、杨克是第一个认识“狼图腾”的汉人。狼以肉食为主,狼在捕食中,为腾格里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它们捕捉的黄羊、沙鼠是草原大害。黄羊、沙鼠吃草,而且繁殖迅速,把草原大量的草吃完。草是草原的生命,草原是畜牧的生命,而畜牧是牧民们的生命。如果没有狼来捕捉它们,它们大量吃草,草原就会没了。在蒙古草原里,草原是大命,人是小命。如果草原没了,沙尘一起,草原东南面的北京就会处于沙尘暴之下,可见狼的重要性。
可惜啊!我合上了《狼图腾》,眼望着腾格里的方向。啊!我似乎看见了浮在天空的狼图腾!
狼战前的充分准备,布局,埋伏,控制住贪婪,这种耐性,这种找准时机是我们要学习的。
这本书已经出来很久,我记得在几年前看一部电视剧《da师》的时候就已经知道这本书,并且知道狼是伟大的军事家,可是一直已自己太忙或者没有时间为理由没有去接触这本书,也许这就是命运的安排,他来的这么突然,来得这么时机。让我在具备这样的思想状态去理解这本意义深刻的书。在《大国崛起》里面很多的专家和学者都有这样的认识,影响大国崛起的一个重大的因素是文化。英国首相丘吉尔这样说过:我宁愿失去一个印度也不愿意失去一个莎士比亚。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脊髓,是影响世界的号角,英国就是用他的自由市场经济和莎士比亚影响着世界,当然还有他不可以缺少的坚利炮成就了日不落帝国。
我们华夏民族仅存的狼性在哪里?我们一直崇尚的儒家文化还真正的适合我们吗?应该去趋炎附势吗?如果追述历史,儒家文化创造在封建社会,之所以保留到今天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封建统治王朝需要这样的文化统治国家。他确实有些地方是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但是他也从某些方面束缚了我们的思考模式。在中国的历史上有世界上最大的王朝---大元朝,他横扫整个欧洲,打到了波南、匈牙利的家门口、今天法国的奥尔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