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本书里,我看到的狼是智慧的、顽强的。
它们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以团队的名义,与人类进行抗争。
狼的视死如归和不屈不挠,狼群中的友爱与亲请无不震撼着我的心灵。
狼在捕食时表现的确极为残忍,但狼只在饥饿时才捕食,只有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才去攻击牲畜和人,这比饱暖思欲,物欲横流,贪得无厌的人不知高尚多少倍。
狼天性怕光、怕火、怕人,却惟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
这种精神不正是强悍进取的精神吗我也深深地被这种“令人不得不崇拜的、不可抗拒的魅力和强悍智慧的精神征服力量”所折服。
学会像狼一样,强悍智慧,勇于进取,我想这是我读了这本书后最大的感受。
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温良淳厚的思想已深深地扎进我们心中,忍让、谦和成了中华民族的主流。
经历了几千年此文化的熏陶,我们的民族一度陷入了颓靡,无知与愚昧在过去一直充斥着我们的内心,中华民族这条巨龙也因此卧睡千年,毫无进步。
我们崇尚的汉文化虽一直延绵至今,但此中却无数次受到草原民族的攻击甚至是侵占。
而他们正是在与狼的抗争中,不断强健起来。
狼的智慧与精神和中国民族的懦弱与落后,构成了鲜明的对比,过去的中国是落后的,这是由于如羊般的农耕精神促使的,这正是华夏民族中性格的缺憾和弱性。
或许我们应该在狼的身上找到闪光点,如勇于开拓进娶坚持不懈、奋发向上。
狼固有其弱点,但我们应看到狼性的本质。
也许《狼图腾》这本书给我们的启示不仅仅在于这些,但是狼的智慧与拼搏却是我们最该学习的。
狼到底在我们民族内心深处代表着什么?残忍、卑鄙、无耻、贪婪……总之,在读到这本书之前,狼在我的心里并不是什么好东西。
狼的世界里有着自己的规则和道德,我们只是在一个又一个传说中强化了狼的恶毒,却忽略了对狼的了解。
在这本书中,狼性与人性的比较让我深深的震撼,作者以《狼图腾》命名此书,要说的不是狼,而是民族的图腾!
汉武帝,这个把一个朝代的名字缔造成一个民族的名字的千古大帝,让这个匈奴眼中的羊一样温顺、狐狸一样狡猾的国家变得让敌人闻风丧胆,羊性蜕变成了狼性。
于此,作者也许并不是想让我们变成狼一样的人,而是希望这个民族的血液里流淌一些狼的血吧!
想到了一个插曲:当年这本书红遍中华时,曾有外媒担忧的评论——中国最畅销的书籍宣扬的是纳粹!呵呵,可见,外国人对我中华血脉沸腾着的刚健之血是何等的恐惧!
此书,值得一读。
著《狼图腾》者,姜戎也。
主人公是30多前北京一知青陈阵。
这本书享有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描绘和研究蒙古草原狼的“旷世奇书”之美誉,他给我们年轻人提供了一份享用不尽的关于狼图腾的精神盛宴。
随着时代的变迁,有关狼的传说和故事渐渐从我们记忆中消失,将来留给后人的只有一些对狼的谩骂和诋毁。
然而,狼,尤其是蒙古的草原狼,却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图腾崇拜和自然进化的开拓者。
这本书的出版,让我们认清了人类对狼的物质和愚昧,真乃奇书。
陈阵花了11年时间到内蒙古去研究狼,在那里,他经历过掏狼崽,钻狼洞,和狼战斗,甚至还养了一匹小狼。
在蒙古的时间里,在蒙古草原狼的引领下,陈阵了解到了狼的狡黠和智慧、狼的神奇力量、草原人对狼的恨和爱、以及狼的军事才能和顽强的毅力。
正因如此,草原民族将狼作为他们的兽祖、他们的战神、楷模和宗师。
陈阵也沉迷于狼的团队精神和家族使命感;狼的智慧、尊严和性格的顽强;草原民族无数年来对狼的崇拜;狼给蒙古铁骑的训练和对草原生态的保护等等。
书中还提到了蒙古民族神秘而又古老的天葬仪式,这也曾使陈阵痴迷过,甚至还私自去查看天葬场地,受到死者家属的谴责。
狼在草原上狼捕杀猎物时都能够体现的淋漓尽致,它们的每一次出击都很是经典,打法奇特,从不打无准备之仗。
每次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组织严密,都很有章法。
在狼与人的斗争中,狼的这种智慧随处可见,为了不暴露狼群,独处时被发现的狼,总是向与狼群相反的方向逃去,牺牲个体,保全大局,这绝非只是简单的聪明,而是何等强大的智慧。
读《狼图腾》,看到那些让人惊悚的狼群的捕猎情节,能够鲜明地看到狼群的凶猛。
狼群在狼王的指挥下,共同进退,共度难关。
比如围猎黄羊群时,一些狼去寻找大雪坑,一些狼却跑去骚扰可能会和它们争抢黄羊的牧民,还有些狼去找位置伏击。
在总攻的时候也是井然有序,有条不紊。
更让人赞叹的是,狼群即使在撤退的时候也很有规律,猛狼冲锋,狼王靠前,巨狼断后,整个队伍安然离开。
狼图腾——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国文明的发动机,将为中国迈向大国强国提供无尽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