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的读后感
读了《狼图腾》这本书,我感到了汉族人是多么的愚笨、懦弱,草原狼是多么的聪明、机警、强悍、狡诈、勇敢、机智、雄心。
这本书主要讲狼,但也映衬出了额伦草原的茂盛。但我们呢?我们不但不保护它们,还在额伦草原上大肆地杀戮草原狼,以为草原狼是个天大的祸害。而且我们还唱着“打不尽豺狼决不下战场”这样有着歪理的歪歌。当时的我们还没有意识到保护生态平衡这样的道理。而蒙古人呢?就算他们杀狼也像成吉思汗一样不把狼杀绝,要维护生态平衡。这个道理蒙古人人人皆知,我们呢?却什么都不知道。所以,我又深刻得感受到了汉人的愚笨。
这使我想起了20xx年北京的沙尘暴,如果我们汉人保护草原,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了。
我们都知道在我国的春秋时期,有一位人尽皆知的军事家叫孙武,他写的有一本书叫《孙子兵法》,大家都读过,都知道。可它的前身也是狼的计谋。我们都说蒙古猎人聪明,可是它们那些招也是学草原狼的。因此,狼的聪明可见一斑。
想当年,蒙族的将军拖雷仅用三万精兵就横扫中原,靠的是什么?他们靠的是智慧。比如说他们在打围时,总要放掉一些,如此做来,年年都有得打,年年都有的收。但他们都是学狼的。如果把汉族和蒙族比喻为狼的徒弟,那么,在蒙族出师的时候,汉族还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屁孩儿。因此,我还能感受到汉族对狼的偏见有多么的深,狼和我们比是多么的聪明。
我们也都知道,我们中国古代有五大朝代他们分别是唐、宋、元、明、清。这五个朝代的将军都读过《孙子兵法》,可是蒙古人成吉思汗率领他的军队,把中国自金、南宋以后的历史全部改写。中亚、波斯、俄罗斯、印度等国家的历史也全部改写。中国的火药,随着蒙古骑兵可是、开辟的横扫欧亚的大通道传到了西方,后来轰破了西方的封建城堡。可是,狼在历起到的作用,却被我们这些愚笨的汉人写的历史中给一笔勾销了。可能有些人会问:“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我们汉人写的书尽替汉人说话了。
说到这里,让我想到了世界闻名的童话作家安徒生写的一个童话故事:《狐狸和狼的故事》。这个童话里面有多少歪理啊!他把狼的形象严重扭曲了。在他的故事中,大灰狼是一个非常愚笨的家伙。可是在大自然中,实在没有比狼更完美的野生动物了。可见我们小时候非常抢手的《安徒生童话》里有多少歪理啊!
我们都说狼凶残,可他们那里凶残呢?有人会说:“它们敢杀重伤兵!”我倒认为他们这是行善。为什么呢?其实,我们到不如想象草原狼为什么这么骁勇善战。原因是他们能干脆利落的杀掉重伤兵,为整个狼群减轻负担。还有,我们还可以想想你愿不愿意负伤,我想回答肯定是不愿意。如果狼负伤了,而且还是重伤,它肯定会生不如死。这时如果把它解决掉的话,可以让它不再痛苦;可以激发群狼的斗志;还可以为狼群减少负担。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呢?再看看我们,如果有战友负了重伤,生不如死。我们的第一反应肯定是叫卫生员,而不是把它解决掉,好让他摆脱痛苦、为部队减轻负担。但如果这样做的话,轻则批评,重则处分。在这个问题上,狼是干脆利落,而人是犹豫不决。我们都说狼凶残,可凶残的却是我们。在此,我只想说:“人不如狼!”
狼的计谋有很多,我觉得这几点可以借鉴。其一:不打无准备之仗,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组织严密,很有章法。其二:时机出击,保存实力,麻痹对方,并在最不易跑动时,突然出击,置对方于死地。其三:最值得称道的是战斗中的团队精神,协同作战,甚至不惜为了胜利粉身碎骨,以身殉职。我们先不说其四乃至其三百六十五,我们先说为了胜利粉身碎骨这一点。在此,我打个比方:假如,你今天中午必须吃肉。如果不吃,你将会被饿死。但你的家长不让你吃,你敢和他们拼命吗?我想有些人会说:“不敢,谁敢和家长拼命啊!”但饿狼敢这样做。就算你在它面前放一只可以吃了它的狮子,他也敢为了生存放手一搏。从我打的这个比方中,我可以感受到汉人的懦弱和胆小。
如今的额仑草原已经被我们这些愚昧的汉人给掠去了昔日的辉煌,想到这些,我感到无比的愤怒和无限的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