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堡》是卡夫卡的遗作,全书也没有写完,说实话,自问没有读懂,以下为本人的愚见。
全书以城堡下的一个村子为舞台,描写了一个荒诞的世界。村里面的人生活在城堡的无形的控制之下,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城堡影响,但是却难以接触它,仿佛它根本就不存在。村民在它的管制之下变的懦弱、怕事、猜疑,新来的外乡人也会在它强大的力量之下被同化。小说中人物的行为和语言怪异,逻辑奇怪,但是却深刻的体现了他们的可怜,以及活该得此下场的可悲。
什么是城堡?它真实存在吗?
全书描写的主体城堡,在全书中是一个神秘的存在,它不可捉摸,难以接触,却又无处不在,用看不见的力量控制一切,影响着所有人的所作所为。
从窄的方面上看,它是由坐落在村子后面的山岗之上,由山岗上的建筑群组成,又或者是山岗上的几栋建筑组成。它笼罩在云雾之下,时隐时现。从宽的方面来讲,村子也是城堡的一部分。
村民与城堡的老爷之间联系是间接的。生活在村子里面的人可以随时通过电话、信件跟城堡进行联系,但是却无法到城堡进行拜访,或者直接与城堡的老爷,进行面对面的会谈。主人公k能够在半夜的时候通过电话与城堡联系,但是表达了希望拜访的意愿之后,却被知会永远也不要过来。城堡的官员到访村子所走的路、时间、次数是不确定的。村民无法不了解任何一个老爷的样貌,老爷们的样貌甚至在不同的场合会有很大的出入。
没有城堡的允许,外乡人无法在村子找到容身的地方,甚至于是旅馆都不会接待。巴纳巴斯一家因为好像得罪了一个老爷,就从富有变的一片如洗,成员由健康变的病弱。甚至连酒吧女的任免都由城堡控制。
全书的主线是主人公k被应聘成为了土地测量员,但是他的身份却不被承认,于是他就试图通过各种途径与城堡进行联系,希望城堡确认自己的身份。书中描述了围绕在这个过程中,他与村子里面各式各样的人发生的接触,与村民产生的各种冲突。
书中描写的村民受城堡的影响,他们守旧、循规蹈矩、胆小怕事、猜疑以及缺乏行动力。生病的马车夫害怕k呆在自己的家门口,冒着天寒地冻免费将k送回了旅馆,但却拒接将k送到城堡。桥头旅馆的老板娘觉得k试图与城堡进行联系的行为是大胆、任性或者说是天真的。她害怕k的行为,坚持要赶k离开旅馆。对于村民们猜疑以及缺乏行动力的描写,可称为经典。尤其是k与巴纳巴斯姐姐奥尔珈以及与酒吧间替班小姐佩瑟的对话,完美的描写了两个人的可怜以及可悲。奥尔珈和佩瑟在与k的谈话当中,反复的陈述自己的愿望,强调自己的不幸,以及自己为实现愿望而做的努力,但是他们在面对自己的愿望,所采取的行动总是不敢直接去争取,而是退而求其次,乃至于最后,他们都都花了巨大的精力在自己看来基本都不会有作用的努力上。不过他们还一味的自我安慰,说自己的努力是有作用的,只是效果还没有呈现而已。
主人公k对于村民来说,是革新的力量。他初到村子,收到城堡的影响还小,所以他敢于做出许多在村民眼中是大胆和天真的举动,但是随着剧情的发展,他逐渐的受城堡的影响,书没有写到最后,但是我们已经能看到他被村民同化的迹象。我们可以从他的行动可以看出,他最开始希望自己走去城堡,直接与城堡沟通,然后他退而求其次,寄希望于直接与克拉姆联系于是他去堵克拉姆的马车,而后是希望信使传递信息给克拉姆,最后则是寄希望于克拉姆的一个秘书。
城堡的官员,他们看上去非常强大,有权势,但从全本书中看,他们限制在自己的牢笼之中,对于k主动的进攻只能被动的躲避,他们的力量只能在懦弱的人身上发挥作用。他们的行动模式,是荒诞和无用的。特别是在贵宾旅馆之中,他们被限制在自己的房间之中,为了废纸般无用的卷宗,像小孩般吵闹、争斗的描写,更是凸显了他们的可笑和滑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