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小书迷,我读了不少书,名著自然也不在话下,可从未有一本像《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字字句句触动心弦。
仿佛不是出自一名盲人。重见光明第一天海伦不是像我想的那样吃遍世界,而是要看看身边的人,让我为之一动;第二天,爱学习的她在文中讲述如何去抚摸“历史的足迹”时,我仿佛在她的一举一动中,看到一颗热爱生活的心;第三天,我屏住了呼吸,黑暗又要降临到海伦身上了,而她却镇定自若,像平常人一样圆满了三天之旅。
读完之后,望着这本名著,心灵久久不能平静下来,脑子里“放映”着书的内容,心久久地叩问自己,仅仅三天,对于常人来讲,如同天上的星星,地上的灰尘和空中的空气一样,多么微不足道啊!其中,海伦的一句话如同细雨滋润着我心里的旱田——三天结束了,我惋惜,我对你们常人来讲,多么可笑。
写到这,一直被重复的“珍惜所有”敲打着脑袋。往事如同过电影般,一幕幕放映在脑海里,在家里,一会儿吵着妈妈买的衣服太土;一会嚷着奶奶做的饭太难吃;一会儿叫爷爷……提到爷爷,我心里愈发惭愧。爷爷每次都把好吃留给我,有一次放学回来,爷爷立刻冲上来,手里小心翼翼地捧着几颗糖,如同宝贝一般叫我吃,我却不屑一顾,还打翻了他手里的糖,伤了他的心。
想到这儿,那时的我和海伦比起来,如同繁星中的的一颗;百花中的一朵,沙堆里的一粒……总之,读了这本书,我仿佛明白了很多很多:珍惜身边的一切,哪怕是一束阳光,一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