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郑州荥阳市王村镇司村普通村民王西广,今年50岁。黄河边长大的他不图回报,冒着生命危险,一次次跳入激流险滩之中,30多年来已经从黄河中成功救起了31个生命,被人誉为“救人专业户”。(6月3日 中国文明网)
老人们常常告诫小孩:“欺山莫欺水。”因为山再高都可以攀登,登不上去可以退下来;可水就不一样了,不熟悉水性、不知深浅就不能贸然行事,否则就会葬送自己。的确,在滔滔江水面前,人往往只能望水兴叹。说到跳进河里救人,那就是很多人不敢问津的难事了。因为一是河水暗流涌动,漩涡翻滚,二是溺水者求生心切,往往抓住救人者不放,经常把救人者抱住一起溺水身亡。读了中国好人王西广的故事,笔者认为他30多年坚持救人,不要一分回报是伟大的,他救起的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竖起的是见义勇为、知恩图报、无私无畏的丰碑,值得大家好好学习。
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之一,应当很好的传承和发扬。王西广儿时一家四口落入黄河,在乡亲的救助下得以生还,他因此下定决心,要练好水性,长大了去救落水的人,以此来报答乡亲的救命之恩。他长大后做到了,做好了,这种知恩图报的精神确实值得大家学习。一个人,得到别人的救命之恩也好,点滴相助也罢,都应该予以报答。因为只有这样,知恩图报的美德才可以得到传承和发扬。
见义勇为也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之一,应当成为每个人的基本道德素养。每个人都有遇到困难、遭遇灾难的时候,在关键时刻,如果伸出援手帮一把、扶一把、送一程,那么别人就会摆脱困境,或避免灾难,因此每个人都应该见义勇为。但是,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一些人奉行明哲保身,所以在别人需要时,并不愿意伸出援手去帮助别人。而王西广则不然,他把别人的生命看的比自己的生命都要重要,把救人看作是自己的工作,他得知人落水后往往不顾自己的安危去奋力搭救,这是什么精神,这就是真正的见义勇为,这就是敬畏生命。
无私无畏是王西广的高尚品德。进入市场经济时代以后,一些人唯钱行事,甚至还有下河救人要先谈钱、下河捞尸要讲价的事情发生。王西广救人,从没谈过要钱,从没提过要感谢,他是无私的;王西广没有因为畏惧而耽误半分钟,甚至常常是救生衣也没来得及穿上就跳入水中,更可怕的是他还敢违背“夜不行船”的船规深夜去救人,他又是无畏的。无私无畏,说起来挺容易,做起来的确很难。王西广救人,跳进的是暗流涌动漩涡无数的黄河,可以说每一次都是拿着自己的生命去和“水魔”争抢、抗争,每一次下水都有可能意味着牺牲,每一次都面对生与死的考验。王西广也上有老下有小,在这种极其严峻的考验面前,他用真心、真情书写了人生的最美答卷,他为人们竖起了一座丰碑。
家风、美德、品质素养都应该传承。在生活中,一些人自己做好了,却不愿儿女也跟着自己一样。比如有的清洁工,自己做得很好,却告诫孩子长大不能再当清洁工;又如殡葬服务人员,有的做得很好,却坚决反对孩子子承父业。王西广生长在黄河边,不是不知道河水无情的凶险,但是他虽然总结出了“救人秘笈”,还是感觉自己力量单薄,于是开始筹备荥阳市第一支黄河救援队,并把自己的儿子拉了进来。这是什么精神,这是一种全心全意为他人,唯独没考虑自己的牺牲精神。大家学习他,就应该像他一样,把好的传统、家风、美德、品质素养传承给孩子。如果人人都能自觉传承好中华民族的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那么大家的明天都会更好。
王西广救起的是生命,竖起的是丰碑。让我们向这位新时代的英雄致敬,学做英雄一样勇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