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美德的范畴是丰富多彩的,诚信就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诚信作为一种道德要求,意思是诚恳老实,有信无欺。它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现代道德观念的深层内涵,是道德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同时它也是一个人成长,成才,实现人生价值的道德基石,是一个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条件。
因此,作为新时期的小学生,就应当从自身做起,遵循“明礼诚信”的道德规范,争做认真负责的人。冯晨龙同学是一个热爱生活,讲究卫生,对人宽容,做社区认真负责的人。他居住的社区,绿化很美,用现代语,就是很适合人居。垃圾桶像邮政信箱很漂亮,垃圾也分类收集,但偶尔有拾荒者会把它弄得底朝天,垃圾遍地都是,有些还随风飘扬。冯晨龙实在看不下去了,但他对拾荒者从不责备,而是帮拾荒者整理垃圾,可回收利用的,帮忙收好,不可回收的,他就回家拿扫把把垃圾扫起来,重新倒入垃圾桶。由于长期对环境卫生讲究,认真负责,几个经常出现的拾荒者从此也变动文明了,翻动垃圾也小心翼翼了,不小心掉出来的垃圾,他们也立即拣起来放入垃圾桶。冯晨龙同学就这样,以他的耐心、真诚及对他人的尊重赢得了拾荒者的尊重,给小区内的居民带来了整洁的环境。
他原来就读的幼儿园要举办晚会,邀请他去当主持人。他很爽快地答应了,但临近晚会开始时,他重病了,且又逢第二天要单元测试,把实际情况告诉幼儿园老师时,看到老师那特别失望同时又带着爱怜的眼神,他立刻要老师放心,他一定践诺按时主持晚会。果然,最后他按时并成功地主持了那台晚会。从老师欣喜的眼中,他懂得诚信是可以给他人带来欢乐,也会给自己带来幸福。和谐社会的构筑,诚信是本。诚信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大家都来讲诚信,依靠诚信处事交往,依靠诚信获取成功,依靠诚信赢得尊重。
冯晨龙同学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勤奋好学。日常学习生活中,他总是按时主动完成作业,考试从容应答,从不作弊。作为班干部,他以身作则,说到做到,再苦的活也抢着干,再难的事他也想办法去完成。这其中包括出黑板报,他负责哪一方面的内容,何时完成,他都从不含糊。他热爱集体,积极主动参加班级、学校举行的各项活动,尊敬老师,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我们大家都要像冯晨龙同学那样,要立即行动起来,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践行道德规范,增强道德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培养高尚品质,争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