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我是没打算看的,对于芒果台总是能把山寨做成垃圾的这一行为我已经深恶痛绝到了望而却步的地步。可是看着豆瓣的分数9。5,我还是颤颤巍巍地打开了视频,然后就有了题目里的那句话,笑着笑着就哭了。
很凑巧的是,自己之前码的剧评就是mbc的电视剧,讲的正是关于父亲为了女儿拼死奋斗的故事。亲情对于我来说永远是杀手锏。泪点很高的我到了亲情面前随便一划拉就能流出半个太平洋的泪。上了那么多年的学,记得的最清楚的课文也是朱自清的《背影》。
从哪里开始像被针扎了一下狂流眼泪的呢?大概是小志趁kimi睡着后独自用剩下的米饭糊破旧的窗户,说起自己小时候经常这样干开始的。当然歌曲和画面本身的切换起了一定的催情作用,乡间小路,阳光下的野花,微微透过窗户照射在父子两人身上的阳光好像将这种人间最朴实的感情还原到了最原始的状态。
就单独把小志和kimi这一对父子拉出来说吧。孩子身上总是体现着父母教育方式的影响,kimi在我眼里有着同龄孩子的纯真,懂事却又没有过分懂事,我好喜欢这样的恰到好处。过分懂事的孩子要么是经历过不该经历的挫折要么就是被父母过早地教导成熟,无论是哪种,都少了童年该有的那种乐趣。
从小志说起自己是单身家庭出身的孩子,我的雌性荷尔蒙激素就疯狂分泌,看到他和kimi这一对父子就透着隐隐的心疼。单身家庭出身的人是缺乏爱且没有安全感的,这样的人在教育孩子方面很容易就走向溺爱的漩涡里,要把自己没有得到的爱都奉献给自己的小孩。可是看看小志,好像并没有,他会在到了一个条件极差的环境里鼓励kimi探索那个未知的地方,会对他温柔地说:“kimi,很酷,对不对?”会在长期没有陪在kimi身边的歉疚心情里,慢慢松开kimi的手要他离开自己的怀抱,尝试着独自飞翔。最重要的是,他比谁都了解kimi为什么会害怕离开他,因为怕一转眼,他又不知道飞到哪个国家。这样了解自己小孩的心理却又必须狠心放开他的矛盾是这里面每个父亲都有的,但是因为特殊的家庭背景,小志也许在心理的斗争方面更强烈。
好喜欢小志在那间破旧的三号房里边安慰哭泣的kimi边告诉他男子汉不能轻易落泪的桥段,边上搭配着“房子太破+没有妈咪+蜘蛛死了=哭"的字幕,父子二人瞬间有了凄凉的相依为命感,可是那种相依为命又在小志温柔的安慰和坚定的眼神中透出隐隐的安定,刚好看到小志在wb里回复这一段的话,“[有爸爸在的地方,再简陋也是幸福],所以幸福没有固定的形状,只要你懂得去爱。"可能我爱极了小志和kimi这一对父子,就是因为这种爱里面透露出的乐观情绪,小志说“他乐在其中"。我感同身受。尤其是kimi对着航拍小飞机好奇的时候,他问小志“爸比,飞机为什么会跟着我们?"小志回答“因为谁酷就跟着谁啊。"萌得我一脸血。这还不算,当小志问起kimi对妹妹的感受时,kimi腼腆地回答“超甜",血槽瞬间被清空。当小志用标准的台普对kimi说“kimi,去问问那边的uncle是不是可以把车借给我们?"那边被小志称为uncle的农村大叔,一句带有严重地方口音的“小孩儿",把kimi吓到了,也勾出我头顶上的三条黑线。
就在这样的哭哭笑笑中,我楞是把一期综艺节目看成了煽情偶像剧,kimi偶尔会让我脑内到《下一站幸福》里的小小彬,可能是那种可爱的台湾口音,还有就是虽然轻易不哭,一哭就把姐姐我好不容易修炼出的钢铁不坏之心哭出个洞的功力,再加上孩儿他爹,这对帅萌父子完全可以负责我以后雌性荷尔蒙的正常分泌了。貌似很长时间都没有对着一档综艺投入真正的感情了,也有每期都必追的综艺,会在综艺里大哭或大笑,但是哭过笑过之后还能像这样事后想想咧嘴笑笑感觉到温暖的着实不多。原版的《爸爸去哪儿》,虽然不能算是死忠粉丝,但也是追过很多期的,里面同样有我很中意的父子组合,对原版的喜爱也不影响我对这版的狂爱,尤其当韩语被置换成中文后,还是会有着特别的亲切感。
无论是原版还是正版,除了孩子之间的互动,爸爸们之间的交谈也是我很爱的。有人说“男人只会变老,不会长大",还真是挺有道理,爸爸们有时像是另一群孩子,甚至有时会做出比孩子还幼稚的行为。虽然这毕竟是综艺,镜头下的交流也许并不能像完全没有镜头时的自然,但是当几个孩子将几个大男人联系在一起时,比起平时散发光芒的明星都更像是普通的父亲们,而且在我眼里,这种父亲的感觉比单纯将他们当做明星时的光芒还要耀眼。所以郭涛第一期最后说的话很窝心,带了孩子,才知道妻子的苦。是的,如果想让男人明白自己带孩子的辛苦,就把娃儿丢给他,让他做做饭洗洗尿布。而如果让一个女人爱上一个男人,就带她去看看这个男人与孩子的相处。也许并不是对每个女人都有效,但至少对我有效。
给它5星,是觉得芒果台这一次真的走心了。片尾曲的歌词很好,“你拼命发芽,我白了头发。一起写下一撇一捺。"最爱这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