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唐山大地震观后感
2010.7.26日周一早早下了班,约了婷去步行街吃云南米线,用餐过程中,发现云南米线虚有其表,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吃。我俩都超后悔点了,用餐过程中,咱俩不约而同的都提到了〈唐山大地震〉这部电影,婷要我请她看,可我手头也正节拘,但心里十足期待着冯导的佳作。突然做出了决定:“走,预定票去,姐带你看的不是电影,是历史”
咱俩直奔王府井,可是档期从七点档排到了十点档,当时的北京时间是七点多,我们就直奔了万达电影城,买了票,进场。
早听说看这部影片,不论男女的备好纸巾,心里想着:真有那么感动么?心里范嘀咕。
在宣传片长达十五分钟之久后,电影终于拉开了帷幕。出场就是女主角元妮(徐帆饰演)穿着典型的七十年代末的裢衣裙,扎着两个小辫,踩着八十年代独有的自行车,走在小街上,电影现出整个唐山的画面,小镇故事多……冯导采用的铺垫的手法,银幕上出现了大遍私乱蹿的蜻蜓,这里窜插一下:小时候学过历史课本,世界第一台地震仪是我国东汉时期张衡于公元132年发明的。地震前,池塘里的青蛙、家禽都会乱跳,我们知道可能是地震要来了。回到银幕上来:
方达(成人:李晨饰演),方登(成人:张静初饰演)是方大强和元妮的两个龙风胎。小方达,小方登,一男一女,人见人爱,当大家都沉浸在盛夏的炎热气氛中,当大强和元妮正好在车上进行床弟之欢时,小方登小方达也在家熟睡时,这时,预洮来了,家里鱼缸里的小鱼突然跳出来,乱蹦,人算不如天算,一场浩劫终于再所难免……历史停在了1976年的这个举国哀悼、气氛沉闷的一年。
冯导的作品更是把人性的一面推向了顶峰,当方登和方达同时被地震压在水泥板下,救援队进行援救时,这时其父亲方大强已经过逝。而元妮在丈夫用生命去挽救时生存了下来,这时方登和方达也正好被一个大石板压在下面两头,女孩跟男孩都咽咽一息,石灰粉让面目都难以看清,男孩已经无力的发出了:姐姐,救我!女孩已没了力气,拿着小石头进行敲击,元妮当得知两个孩子正咽咽一息时,发出了无助的呐喊声:两个都救,可救援队发出最后的通告,撬了一边,另一头必定死亡,只能选择其一,母亲的无奈到了极点,无奈般发出了怒吼:救男孩,姐姐的眼泪顺着眼眶流了下来,这时我眼眶浙浙湿润了。
血水冲刷了震后的唐山,死尸也是扎堆着横七竖八倒着一排,唐山市老区多为老式单层民房,震后变成一片瓦砾;新市区大多是砖混结构多层建筑,几乎倒塌殆尽;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的高层建筑物亦未能幸免,铁路轨道发生蛇形扭曲或由于路基下沉而呈波浪式起伏,地表产生宽大裂缝,桥梁普遍塌毁,地震构造裂缝延伸达8公里,裂缝带附近的地面运动非常惊人,其两则200多米的范围内连人都被抛向空中。据京津唐地区累计,地震中死亡24.2万余人,重伤16.4万余人,轻伤者不计其数。
小方登奇迹般的活了下来,被带到了部队。震后的唐山一片废墟,紧接着就是国家派解决军重建家园。小方登被其养父(陈道明饰演)养母(陈瑾饰演)一干部家收养。长大后选择了杭洲医科大读书,在那认识了负心汉男友杨志(陆毅饰演)而产下私生子点点,而方达由元妮独自带大,去深圳创业与小河结缘产下一女点点。中间的插曲是接二连三的让人催泪。故事情节更是把整个大家庭的悲欢离合推向了高潮。至达养母去逝,方登踏上了寻亲的道路。电影中结合1976毛主席去逝举国哀悼和2008年汶川地震,应该是把所有的中国人带到了时光隧道机,为之震悍了一把。姐姐方登和弟弟方达也是同时去支援灾区的路上终于团圆了。当母亲跪在地上请求姐姐的愿凉时,声音撕哑了,喉咙哽咽了,再次把人们的情绪掀到高潮。画面展现了1995年后的唐山,一片欣欣向荣的景像......
34年了,历史不会忘记,新生代也不会忘记,中国人更不会忘记“雄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