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唐山大地震观后感
影片《唐山大地震》是根据小说《余震》改编,描述1976年发生在中国唐山的7.8级大地震中,一位母亲选择救了弟弟,但姐姐却奇迹生还,后被解放军收养,32年后家人意外重逢的故事。
看了《唐山大地震》,带着未干的泪痕走出影院,心在隐隐作痛。
我是带着何种渴望而又惧怕的矛盾心理在追逐这部影片,想从《唐山大地震》的故事里再次咀嚼那似曾远去的伤痛。当千百次曾在梦中忆起的尸横遍野、断壁残垣、骨肉分离的情景在银幕上清晰显现时,我仿佛再次置身于那场人间炼狱。喝地上积存的雨水、吃长满白毛的霉变大饼,忍着恶臭抬运一具具尸体、在蚊虫与露水的覆盖下睡在旷野、浑汗如雨的抢救废墟下的生命...。
但是,正如冯小刚导演所说,《唐山大地震》这部影片除了具有灾难片的特征,更是一场情感大戏。她以救姐姐还是救弟弟这一矛盾为主线,牵出了绵延32年撕心裂肺的情感故事。每一个情节我都如置身其中,因为我是唐山人,银幕上让我一次次热泪横流的情景我都曾经历。回望那些日子,除了感叹人类在巨大天灾面前的渺小和无助外,充满胸膛的,更是在灾难过后,人们匍匐互救、相濡以沫,全国人民倾力支援唐山的大爱与感恩。
影片中,方达在杭州蹬三轮,听说陈道明参加过唐山抗震救灾,随口叫了一声恩人并且不要车钱。“恩人”二字是个分量极重且轻易不会使用的字眼,可是在唐山,这两个字却常被提起。但凡参加过抗震救灾的人,唐山人都管他叫恩人,唐山人民的感恩之情历经34年愈加强烈。
“我是唐山人!”方登面对负心的恋人说出的这句话,是对唐山人民性格的最好诠释。对于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人,还有什么能够吓倒我们?唐山气象局的员工,未曾掩埋好亲人的尸体,拖着残肢断臂第二天即恢复观测,那尚且带有血迹的手颤抖地发出震后第一份气象电文,向全世界庄严地宣布:我们还活着!我们不辱使命!
在炎炎烈日和瓢泼大雨中,在到处是断裂的水泥板、碎玻璃、钢筋头和铁钉的废墟中,第五天,震后第一份天气预报随电波飞向天空。一顶绿帐篷就是预报室,包裹着纱布、拄着拐杖的那位就是预报员;用脸盆正接棚顶漏水的是观测员;挥汗如雨抢救档案的是全体干部职工…。没有更多的语言,他们把滴血的心默默藏起。
生活还要继续,哪怕这生活充满苦涩。唐山气象人的家家户户如影片一样经历了情感的蹂躏。张维柱7岁的儿子没了,他把丧子之痛深埋于心,用无休止的工作冲淡心中的哀痛;杨捷民失去爱妻和儿子,自己被砸成高位截瘫仍然笑对生活;闫学荣的丈夫瞬间离去,她却用工作强压内心的思念,虽然在夜深人静时一次次哭醒…。我不想在34年时间的磨砺之后重新触碰人们心中最脆弱的地方,可这是从那场灾难中走过来的人绝对不能释怀的东西。
唐山人民感谢徐帆,她把一个身历情殇的母亲表演的淋漓尽致,几乎每一个唐山人都能在她身上找到自己母亲的影子。一盆西红柿和母亲向女儿充满歉意的一跪,让观众感动的浑身颤栗、痛哭失声。有哪个母亲不爱孩子?留弟弟那是万般无奈啊!
影片中那浓重的唐山口音,那再熟悉不过的震前街景,那自己亲身经历的艰辛与苦难,还有那些早已逝去的熟悉的面孔,让唐山观众有更多的感受与感动。这就是为什么在“感恩、博爱、开放、超越”的唐山人文精神里,把感恩放在第一位,为什么当南方雪灾、汶川地震后,唐山人民能做出让世人感动的壮举的原因。
影片结尾展示了现在唐山宏大的城市风貌,还有南湖旖旎迷人的风光。这是唐山人民用不屈的抗震精神建设与维系的家园,其中也有全体气象人的劳动成果。地震主题公园那些巨大的殉难者纪念墙,是24万已离我们远去的同胞的灵魂所在,让他们与我们共享繁荣。
电影《唐山大地震》每看一次,心灵被洗礼一次。虽然只有两个小时,但留给我的却是对生命珍爱、对生活热爱的无尽思考。
闭目深思,《唐山大地震》中一幕幕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故事情节告诉我们,要坚守精神上的高地,要在事业上不懈奋斗,更要懂得感恩和回报社会。
影片主人公元妮在那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中,失去了丈夫,女儿生死下落不明,只留下了失去左臂的儿子方达。地震后,当她的婆婆千里迢迢来唐山,含泪要把她们母子俩接到山东时,元妮没有答应,因为她放不下被地震夺去生命的丈夫和下落不明的女儿,她要坚守着这块承载着她精神之魂的地方,哪怕面临着灾后生活的重重困难和精神上的创伤折磨;当她的儿子当上公司老总,有车有房有家有子,接她到杭州安度晚年时,她谢绝了儿子的“孝心”。就连儿子在唐山给她买套楼房,她也没有同意。她对儿子说他的“爸爸”和“姐姐”还在唐山,要给亲人永远“留着门”;当邻居中年男人向她表达情感时,她拒绝了。伴着挂在墙上的丈夫和女儿的遗像,她坚韧地生活着,就是在这种岁月漫长的锥心思念中,让我们看到了元妮身上那种精神上的执著坚守和亲情的忠诚捍卫。
经历了这场天崩地裂的大灾难,活着的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体现在唐山新家园的恢复重建上,更体现在了人们对事业的顽强拼搏和不懈奋斗上。失去左胳膊的方达起初对生活有些悲观,但每当他回想起地震那天他和同胞胎的姐姐压在同一块水泥板下,母亲无奈地选择救他而放弃姐姐时,他都暗下决心不让妈妈失望。于是,他选择了到外地打工经商。从艰难地蹬骑三轮车接送车站旅客开始,一步一步奋斗,最后成为了一家药材公司的老总,可谓事业成功。而他死里逃生的姐姐方登在经历大学退学的挫折后,仍然对事业执著追求,诚实做人,认真做事,后移居加拿大,过上了富裕的生活。灾难余生的姐弟俩,虽然人生历程不同,但都昭示和告诉我们同一个道理:只有拼搏奋斗才能创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大灾有大爱,大爱感天地。曾被地震严重创伤的人们不仅对生活无限热爱,而且更充盈着“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感恩情怀。影片跨度到了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5.12”汶川大地震后,弟弟方达第一时间组织公司员工成立医疗救助分队前往灾区救援,无偿提供急需药材。姐姐方登在加拿大得知汶川发生大地震后,当即从国外飞回祖国,参加救灾行动。姐弟俩都经历了唐山大地震的巨大灾难,亲眼目睹了灾难带给人们生死离别的人间悲伤,奋战灾区挽救生命是她们姐弟俩人生最高的追求,是她们精神上的一次战役,更是她们书写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至美画卷。懂得感恩,学会回报,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不朽之魂。
《唐山大地震》是一部震撼人心的大片,更是一部励志片、一部教育片。
《唐山大地震》带给我们的是地震灾难的强烈震撼,留给我们的是对精神的执著,对事业的奋斗,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德的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