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热衷于看电一影,闲暇之时总喜欢出入电一影院,只要是新上映的影片如果没有什么是耽误了的话,我几乎会常常到!呵呵!不要说我是影迷哦,因为我有点影痴啦!
唐山大地震对于我这个80后来说只有耳闻,没有眼见,当听说冯导的《唐山大地震》上映的时候多少有那么点想看的冲动,顾名思义国难片,避免不了我大哭一场啊,怕看完电一影眼睛会肿成铃铛,所以一直没去看!
上映到今天为止已经半月之久了,按捺不住自己内心的冲动,还 是带着足够的纸巾来到了万达电一影院,准备好好看完这部电一影!
影片开始介绍了生活在唐山的一家四口,虽然过的不是很富裕,但是很幸福,爸爸,妈一一妈(徐帆),姐姐和弟弟,姐姐和弟弟是龙凤胎。就在一家人沉浸在幸福中的时候,灾难来临了,来得是那么的突然,23秒钟,仅仅的23秒钟,什么都没有了。爸爸推开妈一一妈企图去救自己的俩孩子,可是来不及了,整个楼倒塌了,爸爸就这样埋在了砖头瓦块中。妈一一妈近乎绝望的时候得知自己的孩子都还 活着,可是一块石板压着俩孩子,没办法同时救出,只能保一个活命。这时是我开始哭的时候,一个妈一一妈怎么去抉择啊,“俩都救,我求求你们了,孩子的爸爸已经没了,孩子不能再没了,我都要。”可是只能就一个,谁都没办法,在不救俩都没办法活,最后妈一一妈忍痛说出三个字“救弟弟”,这是女儿在石板下听见了,眼泪顺着眼角流了下来,她不再挣扎。
经过大家的帮忙,弟弟就出来了,胳膊被石板压折了,晕过去了。妈一一妈抱着姐姐的一尸一体,嚎啕大哭,这是自己的孩子啊,哪个母亲不心疼自己的孩子,可是没有办法。妈一一妈把姐姐放在了死去爸爸的身边,带着弟弟直奔解放军医院,因为弟弟也没有气息了。
这是天空下起了大雨,让人们没有想到的是大雨浇醒了昏死过去的姐姐,奇迹出现了,姐姐活过来了,是一名解放军叔叔看见后把她带走,送进了孤儿院。后来她被一个军人家庭收养了。可是在她心里一直痛恨着那一刻,她那么爱的妈一一妈抛弃了她,这种怨恨在她心里一直压抑着。同样,也是她性格孤僻、冷漠、犹豫形成的开始。
经历过了就知道该珍惜了。弟弟孝敬妈一一妈,为了不让妈一一妈太累,自己打算去闯一闯,还 让妈一一妈过好的日子,于是开始了一段艰辛的创业历程,他的坚强真的值得我们学一习一,必定他是只有一支胳膊的残疾人啊!
姐姐喜欢学医,努力考上了杭州医科大学,离开了疼她爱她的养父母,在学校里开始了自己的一段恋情,也是因为这段恋情她没有办法继续完自己的学业,怀着一个不负责任的学长的孩子就这样消失了,因为她不想自己亲手杀了自己的孩子。
几年之后弟弟凭着自己的力量开了公司,做了老板!有车,有房,有老婆,也有了自己的儿子--点点。姐姐也生了自己的女儿---点点,虽然从没见过面,可能是心有灵犀吧!孩子的名字居然一样!这时的唐山市已经重建了,所有的房子都重建了,高楼大厦,可是唯一没有建起来的是妈一一妈心中那所房子,将近30年了,每一年烧纸的时候妈一一妈都会念叨着爸爸和姐姐要记得回家的路,妈一一妈总说着一句话:真的没了,才知道什么叫没了。为了爸爸和姐姐,妈一一妈不在搬家,儿子的孝心也拒绝了,因为妈一一妈知道在搬家爸爸和姐姐又会不知道回家的路!
过年了,姐姐带着孩子失踪5,6年后回来找自己的养父,养父虽然生气她的不告而别,不过看见带着孩子的女儿,还 是高兴占了上风,不过这次也是姐姐要远嫁加拿大之前和养父的最后一次相聚了!也许是因为当年的三个字:救弟弟。才使的她要嫁到那么远的地方吧。远离伤心的地方。
直到汶川地震了,远在加拿大的姐姐又一次震撼了,她呆不住了,她要为自己的同胞做点什么!弟弟也带着自己组织的救援队来支援汶川难民,机缘巧合之下,就在这样的场景下,姐弟相认了。妈一一妈知道自己在32年前死去的女儿竟然还 活着,心里的感觉真的没有办法形容,不过徐帆的表情,把这个感觉表演的淋一漓尽致。女儿进门后,妈一一妈第一反应就是给自己的女儿跪下了,因为妈一一妈知道女儿恨自己,要不是恨的话,32年了,早该来认自己的埃跪在地上的妈一一妈请求女儿的原谅,女儿也跪在了妈一一妈的面前,32年的积怨,悔恨一时间变成了亲情的一一交一一织,亲人就是亲人。这种感情没有办法用言语去形容,看到这个情景的人们,没有不流泪的。
一家人最后来到爸爸的墓地,爸爸的墓碑前面就是姐姐的墓碑,墓碑下面都是妈一一妈给姐姐从小学到高中每一年买的课本,这就是妈一一妈,32年无时无刻都在想着自己的女儿,无时无刻不在为了当年的抉择愧疚着,自己苦苦折磨了自己32年。女儿看到这一切,泣不成声,妈一一妈的一生能有几个32年啊,这32年妈一一妈是怎样过来的埃自己却一直在怨恨中折磨着自己最爱的妈一一妈。弟弟能过活着多好埃这是姐姐自责的哭着,和妈一一妈相拥着,亲情战胜了一切,伟大母亲的最终得到了女儿的谅解。
整部电一影看完,影院里的观众大多拿着纸巾在擦一拭着,不管这部影片是不是商业味重,它确实感动了无数的观众泪洒影院。电一影成不成功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这个题材让经历过的人更加珍惜生命珍惜亲情,让没经历过的人,重新认识了亲情才是最重要的,母爱才是最伟大的!
最后像唐山遇难的24万中国同胞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