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电影观后感
《大鱼海棠》让我尤为震惊的并非源于那尚赋美感的画质,更在于电影用一个毫无逻辑满是狗血的人鱼三角恋做到了与动画风格背道而驰的决绝,其不仅没有建立起引人入胜的世界观,更难谈何动容,华美的外衣下,那褴褛的内在,满是尴尬与无奈。
十二年的时间太久了,久到可以让一间名不见经传的吉卜力工作室成长为抗衡迪士尼大佬的苍天大树,久到可以让一位对动画电影极度苛求完美的匠人,完成从《风之谷》到《红猪》六部动画电影,部部经典的传奇,当然也可以久到一群所谓怀揣动画梦想的人完成这样一部名曰《大鱼海棠》的电影,匪夷所思这十二年的时间他们究竟做了些什么,居然无法充实完善一个蓝本的奠基,以至于用这样一场羸弱到无言以对的故事,来搪塞观众对电影的期允?!
这样一个历经十二年“打磨”的故事究竟讲了些什么?说穿了就是一场玛丽苏的人鱼三角虐恋,长达近两个小时的故事,让人看不到任何源于剧情的内在纵深,除了那造作到不切实际的冗长之爱,电影没有对本可以深入的元素,例如自然、生死、轮回等任何一面以合理的深攫,而在人物塑造上椿对爱近乎偏执的自私,更让人尤为反感,当望着湫牺牲自我,挽救的所谓爱情,在这满是尴尬的悲情渲染中,我却不知该该如何重塑那我本心允期待的《大鱼海棠》,这样的故事,且不谈拿什么去比肩宫崎骏这样真正的巨匠,甚至连尚以故事短板为缺的新海诚还要不如。
如果抛开剧情不谈,单就制作水准来说,电影至少能算差强人意,他比之诸如《汽车人总动员》《泰迪熊之玩具大战》等全然滥竽充数的国产动画仍旧是有着本质差别,至少这是一部在画面制作上做到了心无旁骛的作品,电影将中国的古典元素有着较为中肯的融入,同《大圣归来》一样,他单其外来看仍能代表着中国动画电影水准的精进,但亦仅此而已。
或许对一部国产动画电影抱有过高的期待是不切实际的,因为从今日的中国动画电影来看,我们并非没有技术,却缺少了如夏秉钧、王树忱、钱运达等等这些今日以难闻其名,却曾让中国动画电影真正走向世界的灵魂人物。
上周在电影频道看颁奖晚会时看到了即将上映的国产动画影片《大鱼海棠》的预告,瞬间给了我一种想要立马冲入影院观看的念头。这是传统的手绘动画模式,有点大闹天宫的画风与着色感,有点日本宫崎骏笔下的创意生动灵活感,我是最原始动画的痴迷爱好者,于是昨日我迫不及待地体验了这场视听觉的震撼之作。
影片开场便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浩大的场面,3d效果也十分逼真,成群结队的海豚在海里游着,整个视角是以水底仰视的角度,望见的是鱼儿的肚皮,看着鱼儿游动的姿态简直和自然科学节目中真实拍摄的一模一样,这画工,这唯美的画面感直接把我感动不已。故事便从一位女性老者的口吻开始倒叙,她一路讲述着一个传说,或许她便是故事当中那位女主角,是一位敢于冲破制度与束缚,敢于用生命去爱的一个人。全片没有太大的波澜起伏,前半段踩着音乐的节奏似乎都是在酝酿一种悲伤即将来临的韵味,本片一大亮点就是背景音乐,虚无缥缈之感时常回荡耳边,尽管气氛有些压抑但是恰恰凸显了一身红装的女主人公的炽热之心和与其他人的与众不同之处。
故事里有两个男主人翁,一个是在用自己的生命去爱女主角,另一个是用生命救了女主角而女主角深爱他想要用生命去偿还。故事的主旨已经很显然了,那便是:爱与生命。而故事的旁白也便是那个老者的陈述中后来提到过一句我觉得便是本片的精髓:如果你爱一个人,不妨变得勇敢一些。到这里全片的真正灵魂到来了,那便是:勇敢。人生中有多少事情是因为你没有勇气而错过的?有多少事情其实你稍加勇敢一些便可变得完美的?有多少人因为没有勇气而最后没能走到一起的?三个主角之间的爱情最后必有一个要出局,但他明知自己已经出局了,却还用最后的一点勇气用生命去成全了他们。
当然了,看后的观众不能被故事的表层内容给带跑偏了,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为爱勇敢,为理想勇敢,但是理智地去做每一件事情也是必要的,生命只有一次,影片只是用拟人的方式,用一种感人肺腑的方式去诠释让内心鼓起勇气的心理演变过程。如果你有七八分把握能把事情完成得漂亮了,请鼓起勇气给自己的信心加到满分。在生活中我们为爱奋不顾身或是说得更加夸张点的赴汤蹈火那显然都是不理智的,如果互相都相爱那就要有勇气走到一起并且一直走下去,如果你爱的人确实不爱你那就要鼓起勇气去放弃。
观影之后我去看了各种影评,显然很多人没有往骨髓里去看,他们单从故事表面去评价了故事的空洞与毫无波澜,去评价女主角没有珍惜真心爱他的男孩儿一心扑向自己深爱的人,否定了她的人品。但细细想来每一段爱情都是一个简单的开始,一个实际并无多大波折却内心感觉经历了万劫一般的折磨,并且你完全是一头热地为了你所爱的人甘愿牺牲一切,而对于你不爱的人只能用一句最实际的话来形容:不爱就是不爱,怎么都强求不来。
我惊叹故事的描述手法,惊叹这全程的配乐让影片充满了生命力,惊叹国产动画质的飞跃。很多时候人的第一感受难以言表,我看完以后静坐着心里无限的纠结,我很想哭但是忍住了,我不知道内心到底难受在何处,明明是一个圆满的结局,或许是因为少了一个主角,或许是因为联想到了现实生活中的残酷也是如此,或许我跳出了爱情这个层面想到了更多。我想鼓励更多人走进影院去体会,如果你和我一样热爱美术就更加值得一看,因为它不光光是一部电影,更是一部灵动的美术作品,它包含了作者的无限想象力,每一个微小的表情都极其到位地呈现,最关键的是它没有跟随现代的步伐选用时下最兴起的三维动画制作,很复古很有味道。
《大鱼海棠》的标题并不吸引人,然而看完之后你才知道标题是两个主角,一条大鱼与一株海棠树的爱情,不属于同一个世界的两个人都能有勇气在一起了,更何况无需经历此等磨难的我们呢?勇敢从何而来,你有勇气直面自己的弱点吗?有勇气改变自己吗?有勇气去突破自己吗?我也不敢大声说我有,但从此刻起我想拿出勇气,因为勇气是我们的潜力,我有勇气去开发就有勇气去发挥得淋漓尽致,朋友们如果你内心想向一个方向前往,不妨变得勇敢一些吧。
对于《大鱼海棠》的期待源于它唯美的宣传广告及《大鱼》这首主题曲,我一直很喜欢中国元素,初始就被宣传mv里极致唯美的中国风建筑及场景深深迷住,尤其是认为它的故事出自《逍遥游》,立马高大上了不少,下定决心等它上映了一定去观影。
然而看完的感觉是丝毫没有被电影里的讲的故事所打动,与《逍遥游》的联系也只女主的名字‘椿’和大鱼的名字‘鲲’(“北海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其余一点联系都没有,让我觉得失望的同时对制作方的‘用心良苦’表示敬佩。唯一萦绕心间的还是整个动画的氛围和场景。挂满灯笼的‘神之围楼’、女主的对襟衣裳和黑裙、大鱼飞跃的云层、通往灵婆宫殿的长河•••这一幕幕唯美中国风场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至于电影本身的故事其实很简单,十六岁生日那天,居住在“神之围楼”里的一个名叫椿的女孩变作一条海豚到人间巡礼,被大海中的一张网困住,一个人类男孩因为救她而落入深海死去。为了报恩,为了让人类男孩复活,她需要在自己的世界里,历经种种困难与阻碍,帮助死后男孩的灵魂——一条拇指那么大的小鱼,成长为一条比鲸更巨大的鱼并回归大海。
相比较《千与千寻》等宫崎骏的动漫而言,这部电影缺乏的东西还是很多的,人物的设定,剧情的深度都需要提升。
虽然电影中有很多地方都可以找出《千与千寻》的影子,但至少没给它华美的画面打折扣。
中国动漫近些年在飞跃成长,《秦时明月》、《画江湖》等精品更是让我看到了中国的动漫希望,《大鱼海棠》可圈可点,取舍俱在,最后我希望国产动漫在追求精致画风的同时也不要忽略剧情的质量,不太想看到华美外衣下包裹着褴褛粗俗的动漫。庄子的《逍遥游》对世俗工具价值进行了批判,强调从宇宙的高度来把握人的存在,使人的精神从现实中升华,并且破除自我中心,从固步自封、自我局限的狭隘心境中透脱出来,以免在平庸忙碌之中迷失和异化了自我。我想这也是国产剧本所要做的吧。
鲲鹏在我心,何处谓鲲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