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的故事背景不是一场演习、缉毒等等,而是一场真实的战役,因此也更充满新时代感和战斗力。《战狼》作为一部动作战争巨制,题材上有着十足的创新与挑战。影片全面揭秘现代战争的真实面目,如气象作战、电子作战等等依托于高科技的战术博弈全面登场,势必令人大开眼界。而且首次把包括枪械、坦克、武装直升机在内的等等一系列中国当下最顶尖的军事装备呈现在大银幕当中,与众不同、格局恢宏。丛林野战、人狼肉搏,极富感官冲击力;在战争电影题材里很少见到,有一定新鲜度。
据悉《战狼》中的服装、武器均为现役军队标配,战场也选定在边境附近演习区。不仅如此,《战狼》还运用了国内最先进的全景声、3d技术进行后期制作,电影从筹备到拍摄历时七年时间,同时上百人的后期团队制作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据悉片中仅吴京飞檐走壁救战友、人狼大战等戏份,仅几个镜头制作成本高达上千万。通过360°拍摄系统等高新技术,影片将从全方位表现特种兵为保卫国家的热血瞬间,人狼大战、中外特种兵肉搏等动作戏码,将为观众带来一种“冲破银幕、扑面而来”的独一无二的视听盛宴。具备先进军事武器、高科技战术的国内战争电影首现大银幕,飞机大炮坦克等尖端装备及冷热兵器的激烈交锋,都可令观众血脉喷张。
《战狼》是一部国产影片中本就不多见的特种兵题材电影,也是一部虽然说不上完美,却绝对见着诚意的作品。尽管故事情节非常单薄,细节处理上也偏于戏剧化一些,可是这些不足背后隐约可见的真实因素,却依旧是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同我看一场的观众都是年轻男性,甚至可以说是男生。也许,这样的影片更对他们的口味,容易讨得他们的欢喜。但是,这种硬汉型热血片从来也是我这个白羊女的心头所好,也许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个英雄梦,梦想自己身手高强百折不挠拯救世界,也许,每个女人心中都有一份英雄情节,不管她们信不信荧幕上的故事,但依然轻易为里面的英雄心折。
《战狼》中的动作场面相对而言还是很真实的,并没有太多艺术化、影视化,虽然难免被内行人看出毛病,但是作为外行,我看得很欢喜。一招一式,一言一语,有着硬朗朗的豪气,也有着笑嘻嘻的痞气,后者和前者融合,才是更有烟火气的英雄。
冷锋这个角色在电影中依旧起着个人英雄色彩,但是比起吴京的第一部作品《狼牙》,他就像是一匹进了狼群的孤狼,虽然锋芒仍在,却学会了团队合作。我最近看了几部特种兵题材的小说,虽然都是已经艺术处理过升华过的再创造,可是每每心里依旧很受触动。魏巍曾经写过《最可爱的人》,在影视剧作品和书籍作品中,军人依旧当得起这个赞誉。不是每一份付出都可以被铭记,不是每一个牺牲都可以成永恒,更多的是那些连名姓都没有留下,连面容都不曾被记住的无名氏。
我想起曾经看过的一副漫画——一边是鸟语花香,一家人幸福的散步。另一侧,却是被荒草黄土掩埋的战士尸骨。虽然如今不是战争时代,没有连天的炮火,慌乱的流离,我们看不见的牺牲也从未停止过。不是每一份付出都会有回报,但是每一份都应该被记得,哪怕不是被单独记得,只是记住有那样一些人。
我一直觉得吴京的身上有种“狼”气。出道时那个天真纯良的功夫小子,在磨练中成长为如今的战狼。《狼牙》中的杀手角色还让人觉得有些过于个人yy英雄化,《战狼》中的冷锋便已经非常真实可爱。他在《男儿本色》中出演的那个冷血冷面杀手天养生,曾经就让我觉得很像一匹孤狼。尽管杀人不眨眼,算得上凶狠狠毒,却是那部电影中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个中原因也说不清是为什么,可能是天养生身上的一些东西很触动我。《杀破狼》中的那个角色,几乎没有“性格”,出场就是杀杀杀,刀刀见血,出手必死人。那个角色身上便只剩下了狼的凶狠,除此之外,都是残缺。那个角色是不完整的,戏份被减到那么少的他,只能有限的展现一个点了。从《狼牙》到《战狼》,中间已经可以说是“飞跃”,也期待吴京的下一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