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我终于读完了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一书,这本书是施耐庵先生的代表作,这么多年来一直只曾听说不曾拜读过,这次就这假期的空闲打算读上一读。
在看这本书之前,《水浒传》中的众人在我心中的形象是“敢于挑战的开拓者”、“反抗豪强的革命家”,但是看完这本书之后我却大受震撼,这些我曾经以为的梁山英雄们在我看过全书后都有些变了一番模样。甚至推翻了之前的一切认知。看这本书时我有很多的不解,这些“英雄好汉”的形象超出了我的认知变得残忍和冷漠了起来。
例如李逵回山后讲述自己母亲被老虎吃掉后的经历,山上的这些兄弟不但不关心安慰,却笑了起来?扈三娘竟然欢天喜地的嫁给了梁山上杀了自己满门的矮脚虎王英?因为宋江他们的设计秦英全家惨死,秦英最后竟然还能死心塌地归降梁山?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让我越发的困惑。
虽然《水浒传》的三观让我有些不认同,但是它也有它值得一读的优点。比如书中对人物的刻画十分生动,情节描写也都十分引人入胜,大家可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学习其中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