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记载了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位土匪与梁山泊与官军斗智斗勇后被收服最终走向失败的故事,在一百零八年土匪中,有这一个让我读着不禁发笑,那就是林冲。
林冲,八十万禁军教头,相貌堂堂,武艺高强,因“误入白虎堂”一事一步步走向了“土匪”生涯,我不禁为他心痛,也觉得他是真的可笑,为他的抱有幻想,也为他的一味忍让。想王进如何聪明,见高逑一上任,自知与其不对付,惹不起还躲不起吗?与其在高俅手下坐以待毙,不如走为上计,去乡下过快活日子去。而林冲身为王进同事,不信他不知道这事。可悲的是,林冲看不穿,只是一味退让,自欺欺人,以为不找麻烦,就这样可以安生下去,可麻烦却撞上了他。
那高俅养子调戏林冲妻子之前,并不知道她的身份,只以为林冲是来“见义勇为”的。当林冲一把抓住他,拳头扬起来时,他就应该猜出眼前这女子的身份,他慌了。扬着拳头的林冲更慌,拳头缓缓放下了。不因其它,只因对方是个“官二代”,而且这个官是自己的上司。这一下也给了高衙内再次犯险的信号:他不敢把我怎样!
自那时起,林冲就应该有所防备,可他没有。只是一厢情愿地认为这次没发生什么,高衙内便不会来打他的妻子主意了。可他听歌少,不知道一句: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他的忍让换来了再次的算计。第二次,高衙内利用陆谦将林冲的妻子骗到陆谦楼中欲图不轨时,林冲又再及时赶来。书中写到“林冲见说……抢到极楼上,却关着楼门。只听得娘子叫到。”清平世界,如何把我良人关在这里,却不见林冲冲上门去踹门而开,痛打一顿高衙内而是在门外喊自己的妻子开门,之后又去追杀陆谦。让人明白了,他是有怒的,敢杀人的,可他却没有去杀高衙内的人,不是不想,是不敢。
树欲静而风不止,林冲的行为害死了妻子,将自己“逼”上梁山,高俅等人是不会放过他的,林冲的悲惨去拿在第二次救妻子时就注定了。本来还有改变的可能,可他在自己的幻想中自欺欺人,不愿去面对罢了。
可悲啊,可叹啊,可恨啊!“好汉”林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