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我国第一部写农民起义的长篇章回小说。全书以北宋末年宋江起义为题材,描写了各个阶层人士在__臣当道的背景下被逼上梁山,从聚义、壮大到招安而失败的过程。
《水浒传》一书淋漓尽致地刻画了一大批有血有肉的梁山好汉:宋江、吴用、李逵、鲁智深、林冲等。他们有的精明练达,有的粗豪憨直,大多都嫉恶如仇。一百零八个英雄有一百零八种性格,他们出生入死的故事,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武松是《水浒传》中最富有传奇色彩的英雄人物,也是我最喜欢的好汉之一。书中形容他“如同天上降魔主,真是人间太岁神”。众所周知的“景阳冈打虎”说的就是:武松在一家名叫“三碗不过冈”的小酒家喝了十五碗酒后,在景阳冈上打杀了一只吊眼白额大虫(老虎),为当地的百姓除了一大祸害,我们可想而知武松的力气有多大,人有多勇猛!我觉得武松能打死老虎,以及后来的“斗杀西门庆”、帮施恩“义夺快活林”、“醉打蒋门神”等种种义举,最重要的是他具有强健的筋骨,有万夫难敌之威,才能“扬得声名满四方”!
我也很喜欢智多星吴用。吴用在《水浒传》中人称“赛诸葛”。他和晁盖等七个好汉在黄泥冈上扮成贩酒和贩枣的商人,骗了以青面兽杨志为首的押送生辰纲的官兵,让他们喝了下了蒙汉药的酒,药倒了官兵,劫走了生辰纲。还有他“使时迁盗甲”,“智赚玉麒麟”,“智取大名府”。他是《水浒传》中智慧的代表。
全书讲述了许多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如“智取生辰纲”、“拳打镇关西”、“风雪山神庙”、“三打祝家庄”等故事,都是耳熟能详、妇孺皆知!
我最喜爱的一段是“三打祝家庄”。好汉们一打、二打都攻不下祝家庄,于是他们总结失败的原因,调整作战计划,终于在第三次攻下祝家庄。“失败乃成功之母”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