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在的学校中,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很多的事情都由家长来完成,导致学生的角色意识和责任意识相对较弱,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家庭、学校、社会中的承担的角色,更不知道自己由于角色不同所应当承担的责任。孩子的书包都是家长来整理,在班级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学习用具随便放在桌面上而没有收回文具盒、随地丢垃圾等,这些情形既反映出学生对自己的行为,没有养成自我服务意识及自我负责的习惯,缺乏责任心。
《我的责任》是《品德与社会》三年级上册第四单元《我的角色与责任》中的一节,它体现了课程标准中,帮助学生参与社会,学习做人的核心理念。具体的通过教育学生自己的事情,能做的应该自己做;不会的事情学着做。家中、学校、社会的事情大家都来做,从而使学生明确不同的社会角色,具有不同的责任,形成一定的责任感。
其实,在看到这些漫画之后,学生都明白这些内容是应该有自己完成的,也是由自己完成的,但是,有很多学生应该承担的责任却都是由家长来完成的。比如说有的学生就说自己在家的任务就是学习,收拾自己的房间、吃晚饭收拾桌子都是由于家长来完成的。那我就问他:“你放学回到家里,吃完饭都是一直在学习吗?”学生说:“写完作业会跟小朋友出去玩,还会看电视。”“那你知道你的父母一整天都在干什么吗?”学生回答说:“早上四、五点钟起床给自己做饭,然后要在地里干十个小时以上的农活,回家还要给自己做晚饭,洗衣服。”我又说:“那你想一想,如果是你,一天做这么多活,你有什么感觉?”问到这,学生仿佛明白了什么,说到“我会感觉非常的累,我也能感受到父母的辛苦了。”话说到这,在这一课中的主要内容就已经基本让学生明白了,由此在拓展到学生的生活中,学习中,有些自己能做的,就该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家里的成员都有责任做;学校的事情靠大家去做。家中、学校、社区的事情大家都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