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老电影,整部电影,给人一种亲和感,仿佛就在身边的故事。
电影主人翁阿q是个社会底层的人,经常让人耻笑欺负。而他也从不气馁总会以欺负别人小小的胜利来安慰自己。他很邋遢,头顶上头发不多,辫子干巴巴的还打结。此人,正是大作家鲁迅笔下的阿q。
赵老爷的儿子成了秀才。阿q跟一群调侃他的人说他也姓赵,排起辈分来他比秀才还要大上三倍,为了证明此事他还去拜访赵老爷。大家一副看好戏的样子,看着阿q大摇大摆的走了。
没想到啊,真是热脸对上冷屁股,赵老爷本一副喜笑颜开的样子,听阿q来了还那么说,立马拉下了脸。只听“哗 哗”两声给了阿q两耳刮子并叫骂道:“你也配姓赵!你能么你!”并呵斥阿q以后不准说他姓赵,随后立马叫人把阿q赶了出去。
这么就给人赶出来了,还连自己姓什么的权利也没了。就是自以为有点钱就可以了不起的势利眼,总是打压比自身弱小的人,让人很是气愤。我们都知道人与人平等,不论是残疾的、懦弱的、很富裕的、有很大权利的,他们都是人,都是父母养的呀。
虽然阿q被人欺负让人气愤。但是他想成家的镜头还是让人忍俊不禁。
那天干完活,他和寡妇吴妈坐在屋子里休息。亮着油灯,吴妈细心的做着针线活。油灯的小火苗轻轻摇曳着,阿q望着吴妈的侧脸看呆了,两眼泛光。情不自禁的吐出了心中所想:“我想和你困觉。”吴妈顿时瞪大眼睛的抬头,问:“你说什么?!”“我想和你困觉。”阿q傻愣愣地说。突然吴妈尖叫起来,扔下针线就跑出去找赵太爷的妇人们告状了。
后来阿q不仅工作丢了,连调戏吴妈的事儿也在镇传的沸沸扬扬。镇上的女人们见到他都纷纷四处逃窜。阿q也给我一个特别逗人的想法:“最近的女人好羞涩哦。”
阿q的命运这么坎坷,最后还死的那么冤,他本来就是一个可怜人,竟还受到这样的下场,不得不说,那些人她们都不会心理愧疚吗?不会良心不安吗?是该说阿q太过单纯,还是那些人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