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正传》讲述傻傻的阿甘自强不息,在多个领域创造奇迹的励志故事。这篇文章就是作者对《阿甘正传》的一些看法和感悟。
坐在飞驰的京沪高铁上,耳机里传来《阿甘正传》的电影录音。《阿甘正传》是一部伟大的电影,是我常看常新的经典佳作,这次倾听就听到了女主人公jenny带来的启发与思考。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过去,每个人都需要认真地对待自己的过去。过去是自己一路走来的印记,过去里有热泪盈眶的自己,过去里也有值得自己珍藏一生的美好与财富。jenny的童年不堪回首,童年对jenny的一生都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阿甘的妈妈说过,你得忘掉过去,才能继续往前走。但jenny没能忘记过去,我们每个人其实也是如此。jenny需要认真地对待自己的过去,需要选择科学的方法对待自己的过去,我们每个人也是如此,而不是选择简单地“忘记”。因为简单地“忘记”是对自己的压抑,是对自己过去的粗暴涂抹,对自己的伤害会更大。
生活是突然的,生活中有必然也有偶然,生活需要包容与开放。与阿甘不一样的是jenny遇到了不少糟糕的偶然,但她也走过了诸多必然。“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也不会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阿甘妈妈说的这句话饱含哲理。生活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意外,也会遇到惊喜,无论是意外还是惊喜,都需要包容与开放的心态,需要容得下意外,也纳得了惊喜;容得下自己,也容得了别人,这样才能更好地面对我们的人生。
学会与自己和解,但也不能轻易放过自己,自己可以成为作者,也可以成为作品。人和人之间本来没有什么不同,只是走的路多了才不一样了。阿甘妈妈临走时说她已经尽力而为,并叮嘱阿甘也要尽己所能地做到最好,要自己去参悟人生。jenny有自己的理想,也努力追求理想,不过理想之路出了问题,而阿甘则不同,尽管两人的情况不尽相同。所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是大智慧,二者缺一不可,二者前后有别。所以,“在路上”、“追求职业与人生理想”、“追求生命价值”不仅是心态,更是行动,是在向生命致敬的智者之举。
给自己一点时间,也给自己一点空间,时空里尽显生命的华年。有些人我们看不清,有些事我们看不懂,这恰恰意味着生命在成长,意味着还有明天的希望。jenny忙忙碌碌地做了很多事情,阿甘随遇而安地做了几件事情,mom竭尽一生地做好阿甘的妈妈,人生不在于多与少,不在于快与慢,而在于自我生命价值实现的饱足感,而生命价值的实现需要时间与空间。所以,给自己一点时间与空间,走累了的时候,可以停下来歇一歇,想一想,再出发。我们不着急,但也不要随意。
问题是一枚硬币,问题的出现往往不是单方面的原因。
问题是一面镜子,镜子映照出问题出现的种种原因,往往不是简单的谁对谁错,往往出发点还可能都是好的。
问题怎么解决?同志仍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