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阿甘正传》后,彻底让我明白了只要人们对生活有信心,有希望,再加上不懈的努力就能够成功。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智商只有75分而不得不进特殊学校的傻孩子——阿甘的不平凡的经历。他一步一个脚印的踩出了自己生活的奇迹。他先从一个被人们认为是个笨孩子到橄榄球健将,到令人尊敬的越战英雄,到捕虾船长,再到横跨美国的奇人,最后到了一个家庭的父亲。从这过程中,我看到了阿甘以一个先天缺陷的身躯,并以自己的善良,诚恳中努力感到了上苍,达到了许多智力健全的人终其一生也难以企及的高度,在这个过程中,阿甘也变得更加成熟,变得朴实。
是的,"人生就像各种各样的巧克力,你永远不会知道其中那块属于你,你的人生或甘甜,又或苦涩。"阿甘母亲的这句话,向我们阐明了:每个人活在世界上都有各自存在的价值,就像哲学中的一句话"物存在即合理",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也许,上帝会多给别人一点幸运,但是只要我们努力奋斗,有一颗坚韧不拔的心,上帝迟早会眷顾我们。
阿甘天生就注定不是个学习出类拔萃的人,但是上天却又是如此的公平,往往,它会令起点不高的人比天生优越感十足的人更早,更深刻的认识到生活的真实。
尽管人生路上困难重重,可阿甘并不灰心丧气,而是坚强面对。阿甘的信念如此单纯,目标那样的清晰——就是跑。也许这就是命运。没想到珍妮小时候对阿甘说的一句:"用力向前跑,跑的越远越好!"可它却像烙印一般深深刻在了阿甘的心中,他一生都在坚持跑步,他跑会了自己的命,跑回了自己的荣誉,更加跑回了自己的爱情。
阿甘一生中只有爱支撑着他的人生,是母亲对他的爱;是他对珍妮的执着的爱,更是对战友守信的爱。在生命的每个阶段,阿甘的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引导着他,他因此而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地,坚定的奋斗,直到目标的完成,新的目标出现。没有单纯的抉择就会有心灵的杂念,而没有心灵杂念的人,大概才能让人生纯洁,成功。
你不得不承认,其实很多事情的成功都是有其偶然因素的,它并不会因你的处心积虑而更接近终点,但它却会在你不经意的时候,给你一个最恰当的褒赏。
但没有人的一生都是幸运的,在阿甘人生最幸福的时候,母亲和珍妮因病去世了。但阿甘并没有因此而沉沦,因为他还有一个小阿甘,一个聪明的小阿甘,他的人生还在延续。尽管他不聪明,但他却知道如何让生命充满希望,在遇到困难,他依然乐观,所以他获得了荣誉和财富,这些常人可能永远无法兼得的东西。
在人才学的第五章中,提到了先天素质这一定义,就人才学来说,先天素质与后天习得素质是相对的概念,即是人在出生时,通过遗传以及由于胎儿发育期间受到各种因素的刺激已经形成的综合特征,主要包括生理素质、心理素质和智力素质。从在这个角度看来,阿甘在先天素质这一块便落后于常人。在智力素质这块,阿甘从遗传那得到的是先天弱智,智商只有75,连规定的正常上学的智商都没达到,而被学校拒收。此外,生理条件上,阿甘天生腿残疾,使之不得套上脚撑,套上脚撑的阿甘成为同伴眼中的笑话,阿甘被排斥、嘲笑、甚至欺辱。不过我们总说老天是公平的,它给你关上了一扇门,必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阿甘正验证了这句话。在影片中,阿甘因为同伴的欺负而开发了自己的潜能,他的一双"飞毛腿",奔跑如风,这使得他顺利的获得上大学的机会,并成功的获得学士学位。另外就是他在乒乓球上的天赋,偶然的接触乒乓球使得阿甘又走上了一条光辉灿烂的路途。不过,这些种种都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最重要的是上帝赐予了阿甘一个单纯正直、不存半点邪念的头脑,也许是应为低智商,也许是基因问题。无论如何,就是这样的简单而又纯洁的大脑,帮助阿甘走上成功的道路。还有就是阿甘的不同的气质,气质影响着人的性格和情绪,阿甘就是一个温和、淳朴、乐于助人、毫无心眼的性格,好心有好报,阿甘也因此得到了许多帮助。综上看来,阿甘在生理与智力的缺陷是一块巨大的绊脚石,不过同时,这块绊脚石也成为阿甘成功的垫脚石。
这本书为什么如此深受人们的喜爱,因为在阿甘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忠诚,守信,执着,友善这些人性中最为熠熠生辉,优秀可贵的品质,看到了对生命的执着,对生活的希望,对信念的坚定。平凡的生命却演绎出不平凡的人生。
阿甘的一生的确很成功,但你并不用去羡慕,人生不只是像一盒巧克力,你只要和阿甘一起去欣赏那些岁月,生命和历史,体会其中的苦甜,以便"跨越缺陷,完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