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一下在这即将过去的一个星期里,我每天都是六点左右拖着乏力的躯体从床上爬起来。每天早、中、晚一天三次赶集似的来来回回往返于幼儿园与学校之间,现在感觉还是蛮充实的。尤其是每当幼儿园的小朋友叫我“喻老师”的时候,我感到特别地自豪。看着他们活泼可爱的身影,我仿佛看到了幼年时的自己,也和他们一样地天真快乐!
闲下来的时候,我会观察老师与幼儿们之间的互动与学习。我发现老师们特别善于引导孩子们跟着他们学习,而且他们对孩子也特别有耐心,这令我非常地钦佩。这次的见习不仅让我了解到了幼儿们的起居饮食,更让我亲近了他们的心理,使我获益良多!慢慢地我体会到,幼师这个职业有着非常重大的责任。因为我看到未来祖国的希望正掌握在我们的手上,我们必须引导他们走好人生之初的每一步。为此我们首先要走好自己的每一步,努力学习课内外相关知识,力争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师!
一周的实习结束了,我发现我还是喜欢小孩子的,不关乎专业,单纯的喜欢。我明白幼教工作其实不容易,才艺不说,你的思想,你的行为都关乎影响着孩子的一言一行。更为重要的是你要有耐心,有爱心,用你的耐心和爱心去引导孩子们,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在到了幼儿园的第二周,根据我的实际情况,园长把我安排在中班。在我和幼儿初步认识和接触的过程,了解和他们相处一定要把自己扮演的角色掌握好,那就是和他们成为朋友,并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
例如:
1、不要以正规学校教育去要求幼儿,减少幼儿玩和睡的时间。
2、教育方式应符合幼儿的心理,以游戏形式对幼儿施以各种教育,让幼儿在欢乐中学习,使生理器官和个性品质都得到健康发展的。
3、尊重幼儿的自然发展,给以适当的帮助和指导,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教学的过程,也就是活动设计过程。活动在学前教育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活动设计在幼儿教育理论课程中也占有特殊的地位,在小学教育中活动往往被理解为是教学的辅助形式,而在学前教育中则代表着教育的全部。幼儿园里没有单纯的讲授和课本,一切教育都需要幼儿心理和身体系统的投入,都需要通过活动来成。通过一年的工作和学习我总结出了幼儿教育的三种模式:
1启发式。表现为一切活动都不是按照预先设计好的程序来进行的,唱主角的是孩子而不是成人。孩子们可以凭自己的兴趣去随意活动,并可以不受拘束的从一种活动转到另一种活动。
2秩序式。表现为每一东西都有它固定的位置,每一项活动都是在有秩序的方式下进行的。幼儿有有条不紊的秩序中生活,会感到舒适和安心,并有助于培养他们做事一丝不苟的精神和责任感。
3传统式。在这种模式里,一切活动都是由教师安排和指导。这种传统的习惯和结构有助于培养幼儿的安全感,并教会幼儿去组织自己的活动和合理的安排时间。我认为这次幼儿园实习最有价值的就是对工作的概念有了了解,同时对今后要做的工作有了更感性的认识。相信我一定能成为优秀的幼儿教师,和幼儿一起去感受成长时的快乐。
来到七色光幼儿园一个星期了,甜苦辣样样都有品尝到,可品来品去,觉得酸也甜,苦也甜,辣也甜!这并非是在作诗。这是我的切身体会,不是吗?那些祖国的花朵,在我们的培育下,有了自己的花期和芬芳,那些被扭曲的灵魂重新得以塑造,这难道不是一种美和甜蜜吗?通过自己的努力,使我在半年的见习生活里进步很大。
随着中国加入wto组织,我们的国家将会面临科技上的新挑战。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谁在教育上领先一步,谁就拥有辉煌的明天。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教师,我由此感受到自己肩上的担子之重。特别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下一代的生活方式、思想也逐渐发生了变化。我知道孩子是祖国明天的希望,少年儿童在观念和习惯上接受健康向上的教育、培养高尚的情操、树立完美的人格,无论对今后的发展还是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都具有奠基性的意识。
在幼儿园已经三个星期了,对这个班的孩子们也渐渐地开始了解,比如小齐喜欢跳舞,却不爱在老师面前表现,小玉擅长讲故事,乐意讲给每个小朋友听,平时调皮的小辉一看到小昆虫就特别专注。姚姚小朋友最喜欢画画,特别喜欢画小动物,画小花小草,画蓝天白云。周一的一堂美术课,主班老师用报纸做了衣服,让小朋友在衣服上画自己喜欢的图案,他们用各色彩笔画出了各种动物、植物,还有……看到这些,我感到很高兴,看来,孩子们把自己喜欢的都充分地表现了出来。
第一次接触幼儿园的工作,我既新奇又繁忙。和小朋友在一起是开心的,他们的聪明可爱深深的感染了我,内心对这份工作的热爱越来越强烈,时也感到了沉沉的责任。在踏入解放军报社幼儿园之前,我的脑海里的幼儿园,就是老师带领着小朋友一起做游戏,学习简单的知识的场所。可当我真正踏入这工作当中实践时,我对它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的基础阶段,也是人才成长的奠基阶段,幼儿园的工作是:实施保育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幼儿实施体、智、德、美诸方面的教育,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这是国家对幼儿园教育工作的要求,也是幼儿园全部的出发点和归宿。通过这个任务在活动中制定不同的目标,大大丰富和满足了幼儿身心的需要,真正使幼儿在从中得到快乐,得到发展!
为期四周的实习让我们第一次置身于社会活动中,与不同的家长打交道。和每一个小朋友搞好关系,让他们对我们又爱又怕。所谓爱就是让小朋友都喜欢你,喜欢你组织的活动,怕呢,就是让小朋友听你的要求,和你一起活动一起游戏。这次实习我也掌握了一些与幼儿相处的方法,这也是一笔难得的财富。同时我还发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的地方,比如在语言方面,语言的表达能力不强,综合概括能力仍缺。语速、语调,语感掌握还不够好,语言不够童化,与孩子的交流不够煽情。在教学教育方面,专业知识的运用未能娴熟流畅的发挥,教学游戏活动不够新颖。因此,回学校后,我们要继续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认真探索幼儿课程教学新理念,为今后的教育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从总体来说,这次实习使我感悟到教与学的真正内涵,也让我的思想逐渐成熟,行为收敛了许多,也让我深感站在教育的最前线,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情。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会继续努力,不断完善自己的不足,提高技能水平。同时再次感谢学校组织我们实习,感谢县第二幼儿园给了我们实践的机会和教育的平台,感谢梁新妹老师、潘五妹老师和保育员郑丽平老师的指导。这两个月不仅是我人生中一段珍贵的回忆,更是我另一段人生的起点,我相信在未来的教育生涯中我会做得更好。
不知不觉来到大城市的幼儿园一周了,由于我带的是幼儿园托班。所以呢没有什么上课任务。只是看好孩子的按群问题就可以了。
由于这个托班是新成立的,不知道怎么了,一周之内来了好多新的孩子。托班的费用是每个月500元!以前在乡下豆豆幼儿园,由于各种各样年龄的孩子都有。所有的孩子每个月托管费是300快!相差的不多。我们学校有好多同学都在爱儿坊幼儿园,那种大型合资幼儿园收费是每月上千!相差的真多啊!
一周之内一共来了7个新宝宝。最让人头疼的就是其中两个!每天总是闹,和别的小朋友每天干的最多的事情就是抢人玩具。有的时候还动手打人!如果不是我在的话,可能那两个配班老师每天就要累死了!
最惨的事情还在后面。那两个宝宝看得出来不太喜欢我们这个新环境,他们家长每天下午来接孩子的时候总是反反!
真头疼!
所以课件的时候,我和两个老师开了一个小会,遇到这种事情应该怎么办?要像是小女孩的话安抚一下就好了!
其中一个老师还怀疑,那两个孩子是不是有多动症!不过很快这个提议就被我“否决了”!因为我以前念书的时候在辅导班看过一个多动症的小女孩。每分钟都不让人消停!其实现在,很多家长以为孩子好动就是“多动症”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最后终于在网上找到了最佳答案:
可以考虑换幼儿园,但是不要逃避,一味地逃避对他的错误是纵容的态度。
孩子还小,初次上幼儿园的时候对集体生活有一定的适应过程,不同的只是有的孩子适应得快,有的慢而已。
如果上课和在家里对同一种事情兴趣表现的不同的话,可是考虑是周围环境促使他发生了这样的变化。比如幼儿园里的小朋友比老师更能吸引他的注意力,或者是在他和老师之间存在着什么误会。
另外在对其他小朋友的态度上面,和其他小朋友闹,或者是轻微的欺负其他小朋友的话,应该是表示他对那个小朋友很喜欢。
还有在幼儿园做错事情,他回家清楚地说明,这证明他的态度很正确,这个时候,家长的教育起了很关键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