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中午好!本期红领巾广播由我们五(4)班来主持。
本期红领巾广播的主题是:安全教育。
小朋友,我问你,自我保护可知道?
随你问,随你考,安全保护有八条。
最关键,不碰插座不玩电,
过马路,两边看,红灯亮走斑马线。
星期天,去郊游,小河边上不能走。
任宗康坐汽车,坐火车,头手不伸窗外边。
你的家,住高楼,不爬阳台翻筋斗。
煤气灶,有危险,千万不能去开关,
水果刀,大人用,等我长大才能动。
家里人,都不在,谁叫我都不离开。
我是妈妈的乖宝宝,自我保护最安全。
同学们,在校园里,你们是否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
每当看到这样的情景,我们就应该问问自己,这样做对吗?
从楼梯扶手上滑下来,很可能会摔下来。
赵诣: 同学们,我们的生命是最宝贵的。
我们的生命也是脆弱的。
生命如果发生什么意外,会留下永远的伤痕;健全身体一旦失去,将永远无法挽回。
因此,我们应该好好珍惜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在活动中注意活动安全,在外出中注意交通安全,使自己平安健康地成长。
下面进入“小白鸽”栏目,让我们来学习一下《小学生安全守则》吧!
a :首先给大家播报一条新闻:甘肃庆阳校车事故。
11 月16 日上午9 时15 分,甘肃省 庆阳市 正宁县榆林子镇小博士民办幼儿园校车由司机杨海军驾驶,搭载幼儿及教师63 人( 车辆限载9 人) , 与一辆陕西籍大翻斗运煤车 迎面相撞,造成交通事故,当场死亡5 人( 校车司机1 人、幼儿4 人) 。
目前,经医院全力抢救,因伤势严重救治无效死亡15 人( 幼儿教师1 人、幼儿14 人) ,死亡累计人数达到21 人.
b :经初步分析,事故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校车驾驶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严重违规超载,左道超速逆行。
二是幼儿园私自改装车辆,逃避监管,车辆限定9 座现改装为无座。
三是幼儿园董事长李安全责任意识不强,没有尽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该民办幼儿园共有学生737 名,28 名教职工,安排4 辆校车接送) 。
四是因大雾天气影响,货车和校车司机遇到紧急情况处置不力。
c :在此, 我们也提醒同学们, 在乘车上学回家时注意安全, 尽量不要搭乘超载的公共汽车.
d :下面请听我们播报小学生校园文明礼仪常识
a : 1 、课堂礼仪:遵守课堂纪律是学生最基本的礼貌。
(1) 上课:上课 5 分钟前要作好课前准备,书籍、文具等摆放在课桌前角上。
上课的铃声一响,学生应端坐在教室里,恭候老师上课,当教师宣布上课时,全班应迅速肃立,向老师问好,待老师答礼后,方可坐下。
学生应当准时到校上课,若因特殊情况,不得已在教师上课后进入教室,应先喊报告,得到教师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
b : (2) 听讲:在课堂上,上课要专心听讲,注意力集中,独立思考,重要的内容应做好笔记。
当老师提问时,应该先举手,待老师点到你的名字时才可站起来回答,发言时,身体要立正,态度要落落大方,声音要清晰响亮,并且应当使用普通话。
课堂上应独立完成作业,不随便离位走动,不吃东西。
c : (3) 下课:听到下课铃响时,若老师还未宣布下课,学生应当安心听讲,不要忙着收拾书本,或把桌子弄得乒乓作响,这是对老师的不尊重。
下课时,全体同学仍需起立,与老师互道: “ 再见 ” 。
待老师离开教室后,学生方可离开。
d : 2 、尊师礼仪:见到老师要主动打招呼,向老师问声好(老师好);放学时,向老师说声再见;与老师交谈应面对老师,神情专注,认真听老师讲话,离开时有礼貌地向老师道别(谢谢老师或再见)。
学生进老师的办公室时,应先喊报告,经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
在老师办公室讲话声音要适度,不要影响到其他老师办公;离开老师办公室的时候,也应先向老师询问: “ 我可以走了吗? ” 经老师同意后,方可离开,关门要轻;在老师的工作、生活场所,不能随便翻动老师的物品;学生对老师的相貌和衣着不应指指点点,评头论足,要尊重老师的习惯和人格。
a : 3 、同学间礼仪:同学之间的深厚友谊是生活中的一种团结友爱的力量。
注意同学之间的礼仪礼貌,是你获得良好同学关系的基本要求。
同学问可彼此直呼其名,但不能用 “ 喂 ” 、 “ 哎 ” 等不礼貌用语称呼同学。
会使用文明语言( ×× 同学,请帮帮忙),会问候( ×× 同学好, ×× 同学早),会招手,会微笑,会鼓掌,会道歉(对不起,请原谅),会右行礼让,互相帮助,不说脏话,不打架,不取给同学起外号。
在有求于同学时,须用 “ 请 ” 、 “ 谢谢 ” 、 “ 麻烦你 ” 等礼貌用语。
借用学习和生活用品时,应先征得同意后再拿,用后应及时归还,并要致谢。
不小心碰到别人后,要及时主动承认错误,说话语气要友好;对同学的相貌、体态、衣着不能评头论足,也不能给同学起带侮辱性的绰号,绝对不能嘲笑同学的生理缺陷。
b : 4 、集会礼仪:集合时要分班整队入场,动作要快、静、齐,并按指定位置入坐(站),坐(站)姿要合要求,不讲话,不走动,不吃东西,不搞小动作,不起哄,不给会场留下一星半点的杂物,离开会场时有秩序,遵守会场纪律。
升国旗仪式: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升降国旗是对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种方式。
升旗时,全体学生应列队整齐排列,面向国旗,肃立致敬。
当升国旗,奏国歌时,要立正,脱帽,行注目礼,直至升旗完毕。
唱国歌时要严肃,声音要洪亮。
升旗是一种严肃、庄重的活动,一定要保持安静,切忌自由活动,嘻嘻哈哈或东张西望。
神态要庄严,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所有在场的人都应抬头注视。
并认真听国旗下讲话。
c : 5 、校内公共场所礼仪:应该自觉保持校园整洁,不在教室、楼道、操场乱扔纸屑、果皮、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
不在黑板、墙壁和课桌椅上乱涂、乱画、乱抹、乱刻,爱护学校公共财物、花草树木,节约用水用电。
发现违纪学生,要礼貌地劝说、教育,及时给予制止。
如 “ 请您不要随地乱扔纸屑。
请您拾起来,放进垃圾箱内。
d :今天的播音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