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又是一个春风洋溢的日子,又是一个勾起沉思的时刻。今天我们汉沽管理区第一中学七八年级全体师生徒步10余里来到宁河烈士陵园,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寄托我们的哀思,激扬我们的斗志。
我们伟大的祖国“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爱国主义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就是巨大的精神力量。热爱祖国,为祖国献身的英雄受到我们的尊敬和爱戴。五千年沧桑,山水雄浑而来,凝固了岁月不朽的痕迹。在中国面临瓜分灭亡,危难深重的年代,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屈服过。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志士仁人,为了救国图存,振兴中华曾经历尽艰辛寻求真理,抛头颅、洒热血,舍身就义,前赴后继,谱写了一页页爱国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历史篇章,雕塑了一座座高矗的英雄的丰碑。今天,我们又欣喜地看到,我校又有70多名优秀同学面对鲜红的团旗庄严宣誓,光荣地成为一名共青团员,这是一份荣誉,更应是一种责任。这责任是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人民,我们可敬的先烈们赋予同学们的。因为我们祖国的建设需要大家,我们国家的富强需要大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大家。请记住,我们是中国人民的儿女,我们要时刻深爱着自己的祖国和人民。
历史不会忘记,高矗的胜利丰碑是无数先烈用热血和头颅垒就的。如今的光明和幸福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立足今天,放眼未来,让我们学习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气概,克服困难,让青春在建设祖国的奋斗中闪光。当历史的车轮飞转到20xx年,一个世纪前那弥漫的硝烟早已在于中国大地上消散,但是,历史不会忘记过去的一切,历史将永远铭记。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作为伟大祖国新一代的接班人,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去忘记落后和贫穷带给我们的痛苦和伤痛。没有任何理由忘记我们的信仰。
同学们,国家是不是强大关键看国民素质是不是优,国民经济水平是不是高,国防力量是不是强。如果中国符合这个条件,我想没有人敢对中国指手画脚。国家的尊严要靠自身的势力来争取,面对与某些强国的差距,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会想到自己的责任,那么我们就应该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努力完成学习知识锻造品德强健身体的重任,为祖国未来发展储存力量,将来好为祖国的强大做出自己的贡献。
“应知学问难,在乎点滴勤”老师们,同学们,只争朝夕,发奋努力吧,我们更应当努力学习各门文化科学知识,掌握各种技术技能,健全我们的心灵,加强思想品德的修为,完善我们的人格,为我们的祖国的富强和人民生活的幸福做出应有的贡献。让我们以优异的成绩告慰青松下长眠的烈士。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