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墓前的演讲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这里集会,举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周年暨清明节祭扫烈士陵园活动启动仪式,来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寻找革命先烈走过的足迹,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颂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这个活动是十分具有教育意义的。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周年。在1934年至1936年的两年期间,红军长征转战十四个省,历经曲折,战胜了重重艰难险阻,为开展抗日战争和发展中国革命事业创造了条件。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胜利,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红军战士所以能够克服千难万险,靠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必胜的信念,靠的就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一往无前、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慨。
长征精神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奋发图强的巨大精神动力。今天,我们纪念革命先烈,就是要永远不忘他们为党和人民建立的卓著功勋,永远不忘他们的遗志和追求。伟大的长征给党和人民留下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这种精神是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无价之宝,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为实现温岭在更高平台上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在这里,我希望全市各中小学校要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革命先烈活动,认真贯彻“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主要讲话精神,坚持长期耐心的教育、引导、熏陶与启蒙。
我们缅怀先烈就是要明白现在的和平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能在和平安定的环境里学习工作来之不易。现在,我国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头,温岭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时刻。帮助引导青少年树立牢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帮助青少年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程、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社会主义祖国发展的辉煌成就,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只有跟着党走,才有光明前途的真理,教育和引导青少年增强爱国情感、确立远大志向、培育良好品德,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后辈子孙,无论岁月日夜更替,条件如何变化,作为后辈子孙都不能让先烈的血白流!所以我们希望全市青少年朋友们要珍惜美好时光,刻苦学习知识,努力陶冶情操,继承先烈遗忘,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立志做一个爱国守法、诚信明礼、勤奋自强的社会有用人才,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事业薪火相传、不断发扬光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曾记得多少烈士为我们抛头颅、洒热血,他们不惜自己的生命为我们开拓了一片广阔的天空,让我们无忧无虑地自由飞翔,而他们却在这里静静地躺了下去,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在他们之中有共产党员,也有普通的中华儿女,但他们的言行却都是为了保卫祖国,保卫这片神圣的土地。也许我们无法知道他的名字,也许他们没有像毛主席、周那样伟大。而他们却做出了不平凡的壮举。我们歌颂他们,我们缅怀他们,他们的大无畏精神造就了我们这一代的光明前途, 他们的坚定信念,让我们看到了真正的华夏儿女。
如今,我们作为跨世纪的一代,面对未来,祖国的前途无限光辉灿烂,我们更应该具有爱国之情和树立报国之心。当看到一个个海外归来的游子们,用他们的知识报效我们祖国时,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爱国情操的巨大动力。
它才真正代表着一个民族的信念,它才真正是一个民族的象征。我们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就应该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努力学习,奋发图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紧紧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踏着革命烈士的足迹,努力建设新中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老师、同学们:
上午好!
在这“春风吹绿千枝柳,时雨润红万树花”的季节里,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徒步走来到这葱茏抱翠、庄严肃穆的何叔衡烈士纪念碑前,缅怀革命先烈,祭奠捐国英魂,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的洗礼。
何叔衡烈士是湖南省宁乡县沙田乡长冲村杓子冲人,字玉衡,号琥璜,生于1876年5月27日,逝于1935年2月24日。何叔衡烈士的一生正如他在1920xx年6月去前苏联学习的路上,途经哈尔滨时所作《剑门道中遇微雨》中写道的:
身上征衣杂酒痕,远游无处不销魂。
此生合是忘家客,风雨登轮出国门。
同学们:先人已逝,精神犹在。让我们追寻他们的足迹,感受他们执著的信仰和澎湃的爱国热情,学习他们追求真理、是非分明、立场坚定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冲锋陷阵、奋勇向前、不畏艰险、敢于牺牲的高尚情操!有了这种精神,我们就能经受住学习和生活中各种困难的考验与挑战,就能耐得住学习的繁重与枯燥。
同学们:让我们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奋进吧!学校期望将每一个学生培养成为站在二十一世界前列的中华骄子,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同学们: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庄严地向先烈们宣誓,“从今天起,做一个理想远大、踏实努力的人。我们一定珍惜光阴,以忘我忘家的精神,严谨治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立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