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墓前的演讲
尊敬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踏着烈士的足迹前进》。
伴随着浓浓的春意,沐浴着和煦的春风,我们一起走进了四月。唐朝大诗人杜牧曾经写过这样一首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首诗可能大多数同学都已经学习过,诗中就提到了我国一个很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节。今年的4月4日也就是上周四是清明节。我们高三年级288名学生到玉田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碑、陵园展览室,烈士墓,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并进行了宣誓。
进入陵园迎面是烈士纪念碑,正面彭真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左侧肖克题词“英雄创历史,千秋不殒”;右侧李运昌题词“缅怀先烈,启迪后人”;背面张明远题词“英明垂千古,精神育后人”。碑周围苍松翠柏,枝繁叶茂,冬夏长青。
园内墓地埋藏着“双铺战斗”牺牲的抗日部队十区队二连连长郑辉、指导员张丙林等20名烈士。
陵园设有革命烈士纪念馆3间。馆内陈列着革命先驱江浩、江震环父子的肖像,陈列着为人民解放事业献身的白虹、张悦、包森等革命烈士遗像,还有1927年玉田农民武装暴-动牺牲的领导人于方舟、杨春林、解学海等革命烈士从事革命活动图片介绍和全县2200多名烈士名单。
通过这次活动是我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使我们在思想上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和洗礼,懂得了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坚定了努力读书,奋发有为的决心。
同学们,当我们聚集在鲜艳的国旗下,是否想到:这面代表着共和国的五星红旗,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洒尽热血、献出生命染红的呢?我相信大家的心中一定感慨万千!一幅幅英雄的画卷展现在我们眼前,烈士们为了祖国独立统一挺身而出,为了人民的解放,甘洒一腔热血。我们缅怀先烈,并不仅仅是为烈士生命的消失而悲叹,更是被他们那伟大的生命价值所震撼。那些英勇的烈士们不愧为炎黄子孙的后代,不愧为新中国永远矗立的丰碑!
今天,我们拥有舒适的生活条件与优越的学习环境。花园般的校园,宽敞而明亮的教室,先进的教学设备,还有循循善诱,无私奉献的老师……要知道这一切都是来之不易的!我们当代的高中生该用怎样的行动来缅怀先烈呢?其实新的世纪早已给清明节注入了新的内涵,清明节不单单是扫扫墓,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活动来传承感恩的精神,学会在生的世界感谢我们的父母以及所有爱我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