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教师、亲爱的同学们: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严冬在春风中消退,岁月在奋斗中远去,在春的怀抱中,不知不觉又是一年清明节。
清明节是人们缅怀亲人、寄托哀思、慎终追远、敦亲睦族的传统节日。也是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发扬优良传统,发愤学习,立志成才。
可是,在缅怀的同时,也不能忘了,随着时代的变迁,中国各地正在大力倡导礼貌、环保、健康的祭奠方式,那些封建迷信的祭奠陋习正在逐渐消退,我们要以一种礼貌环保的方式,纪念那些革命烈士与亲人。
大家能够同家长一齐参加清明节祭祀祖先活动。清明节祭祀不是一种迷信活动,而是家人对已逝去祖先的怀念,缅怀他们对后人、家庭及社会所做的贡献,激励后辈向他们学习,努力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国家为清明祭祀设定了法定假日,说明它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活动,值得我们提倡、参与、弘扬!
大家可利用这次清明节祭祀活动,走进广阔大自然,亲切拥抱大自然,去仔细观察、用心思考、勇于探索,必须会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同时,去用心感受阳光的柔媚、清风的拂面、溪水的歌唱、花草的芬芳,陶冶自我的情操,激发热爱大自然、热爱家乡的情感。
过清明节,也有必须的规矩,而我们又该如何过清明节呢?
首先能够追思过清明。我们可还记得,在西安这片土地,有多少英雄的灵魂在静默,有多少先烈的英风在飘荡。我们倡议,经过开展“唱红歌、祭英烈”的方式,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入党、入团誓词等抒壮志活动,颂扬先烈精神,陶冶情操,培育健康科学的节日生活方式。
再者是节俭过清明。送上一束鲜花,寄托哀思;栽上一棵绿树,表达缅怀;点上一首歌曲,吐露真情;留下一段祭文,书写思念……我们提倡老人在世时子女多尽孝,老人逝去时丧事简单处理。
而主题是绿色过清明。清明节又名“踏青节”,除祭奠先人外,还有一些放风筝、荡秋千、春游等习俗。在祭奠先人、外出踏青时,树立生态环保的理念,减少鞭炮燃放、焚香烧纸,不抛撒冥币,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采摘花草,共同坚持清洁卫生,共同维护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
同学们,请把对国家的报效之情;对先人的报答之意;对亲人的感激之心;用你们礼貌的行为表达出来吧!生活中一点一滴的礼貌行为都要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我们要共同营造一个礼貌的城市,创立一个绿色的家园吧!
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