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应对这么多年轻的教师,我不明白我到底该说些什么。你们之中绝大部分人是刚才加工作没几年的新秀。我虽然算作是一位教育老兵,但却并没有多少教育经验、经历能与大家分享。我始终担心自我的发言会给大家带来压力。好多话已经重复了千万次,再讲,就犹如嚼泡泡糖一样,没有一开始的甜味,只剩下一团嚼不烂咽不下的泥团了。既然我今日来了,并且还必须要发言,那我就谈一些自体验和感悟,期望对大家有所启迪和帮忙。
有时候相同的话说过很多次,明明都已经把问题的症结都找到了,把问题的根本看透了,思考透了,但问题总还是摆在那里。所以,我们有时候缺少的并不是思考力,而是行动力。此刻,我们缺少的并不是等高呼喊的人,而是缺少伏地前行的人。此刻有不少人,包括不少校长,大家似乎都有自我的思考,有自我的想法,也有自我的梦想,但就是缺少具体的行动。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左看看,右瞧瞧,走得不坚定,走得不豪迈。走不下去时,要么原路回到,要么半路撂下挑子,拍屁股走人。没有多少人能把梦想坚持到底。所以,今日,我们能坚守好自我不容易,能遇到一个好的领导更是一种幸运。我们要懂得珍惜,更应当去做好自我。
心,只要用心,只要有追求,只要有信仰,教育的幸福一样能够品尝得到,教育的果实一样能够采摘得到,教育的花朵一样能够绽放夺目。
我们不能改变教育的大环境,但我们能够改变自我的教育方式,能够改变自我的课堂,能够改变自我的态度。我们成不了名师,但能够做个“明”师,明明白白的做教师。这个世间本来就没有救世主,不要等着别人来拯救你,做好自我的本职,教育好自我的学生,经营好自我的一亩三分地,体味教育生命中的丝丝缕缕感动,点点滴滴感触,用文字记录你的教育故事,教育体验,教育思考,这就是自我拯救。
教育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体验过程,教育是一个苦涩浪漫的艰难之旅。学生的成长需要几年,几十年,教师自身的成长也是一样的。没有艰难的跋涉,没有历经坎坷,没有深入的思考和实践就不会有真正的发现。没有长时间的学习就不会有提高,没有长时间的积累和历练就不会成熟。我们需要抱有一颗平常的心,让自我慢慢的,优雅的成长和成熟。
我们要明白,教育贵在真诚。有时候,我们逃避不了要去应付那些虚假,但真实的教育我们一样能够做。每一次与学生的接触都要真诚;每一节课都要真诚;每教给学生一个知识点,说给学生的每一句话都要真诚;给学生传递的每一个眼神,每一张笑脸都要真诚;所做的每一件教育的事情都要心怀虔诚。这样,我们才有可能真正体验到纯粹的教育和教育的纯粹,体验到人之间的真诚、善意、质朴和博爱。
做教师难,做一个优秀的教师更难。但难不是我们退缩的理由,也不是我们逃避的借口。教师职业艰辛,但教师职业并不卑微。干什么工作都是最大化的去实现自我的价值,当教师也一样,我们所干的工作不需要别人来给我们头上戴什么光环,但我们要最起码的敬畏自我的职业,忠实于自我的职业。敬畏和忠实本身就是一种博大的情怀。应对社会现实,应对各种纷乱的信息,我们要坦然,要淡定,要坚持一种良好的心态,要坚守好自我。不能自我看不起自我,更不能妄自菲薄。尽心尽职,问心无愧,就已经很了不起了。仅有我们拥有阳光般的心态,才能教育出阳光的学生。志趣高雅,追求高雅,过得充实,活得踏实就好。
我上师范时,就记住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崇高要求。也记住了:“立师志博师学练师功修师德”的校训。执教多少年后,我才发现,自我并没有完全的理解“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真正内涵。对师范校训的践行也做的不够。“学高为师”指的是一个教师既要有精深的专业知识,又要有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除此之外,还要有坚持不懈,不断学习和研究的精神品质。这样,才能够做以个真正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教师,应当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人格修为,崇高的职业使命,高远的人生追求,才能学生的榜样、楷模。
所以,我要说:要想做一个无愧于社会,无愧以人民,无愧于学生,无愧于自我的教师,就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