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一书讲述了主人公阿列克谢在父母早亡的情况下,只能去和祖父一起生活,他发现,祖父家是一个充满仇恨,笼罩着浓厚小市民习气的家庭,是一个令人窒息的家庭,父子、兄弟、夫妻钩心斗角,祖父喜怒无常,脾气暴躁;只有从慈祥宽和的祖母那里,阿列克谢才能获得亲情和温暖。
在《童年》这本书中,主人公过着城市最底层人的生活。他的祖父由于上了年纪,变得象小孩儿一样,时常打他和祖母,后来,他干脆把整个家一分为二,他在一边,阿列克谢和祖母这一边。
虽然阿列克谢的祖父非常凶暴,但在有时候,他对阿列克谢还是非常和蔼的。在他打伤了阿列克谢的时候,他会坐在阿列克谢的床头给他讲故事;在他教阿列克谢读书写字的时候,他又非常有趣。在他的这两点上,让我想到了我的爷爷。在我还是个六七岁的时候,爷爷经常会把我搂在怀里,慈爱地摸着我的头,给我讲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故事。可我爷爷却没有文中的祖父那样喜怒无常。
在后半部书里,主人公阿列克谢就开始自己赚钱了。他在码头结识了很多善良的孩子,他们有些是因为母亲酗酒,有些是因为穷得没有办法,而三三两两地聚集在一起捡破烂……,而我们生活在如此优越的家庭里,不用为吃饱肚子发愁,穿着漂亮的衣服,吃着精致的食品,接受着优越的教育,这跟他们相比,是多么幸福呀,可我们很多人还很不满足,整天吵着要这要那。
《童年》这本书向我们展现了沙皇时期旧俄国的社会风气和底层的人们,它告诉我们,要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努力创造出另一番美好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