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高尔基所著,它向我们展示了阿廖沙在黑暗社会追求光明的奋斗历程,还有十九世纪七十到八十年代的俄国社会风貌。同时,这本书真实的照射了作者高尔基自身的坎坷经历。
阿廖莎幼年时期父亲就去世了,勤劳善良的母亲因无法养活他,只好把他送到外祖父家度过童年。在外祖父家,外祖母是他唯一最亲近的人。之后,他经历了许许多多磨难。他只上过三年学,11岁就走向社会,过早的开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他当过学徒工、搬运工、守夜人、面包工等。16岁时,他只身来到喀山,进入了“社会大学”,在与命运的斗争中他深入俄国社会的最低层,和各个阶层、各种人物接触,饱尝生活的艰辛,从而不断地丰富了他的社会知识和生活经验。
其中,有一句令我为之感动的一段话“我们的生活是令人惊奇的,这不仅仅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这层充满种种畜生般的坏事的土壤是如此富饶和肥沃,并且还因为从这层土壤里仍然胜利地生长出鲜明,健康,富有创造性的东西,生长着善良的人所固有的善良,这些东西唤起我们一种难以摧毁的期望,期望光明的,人道的生活终将苏生。”
或许这正体现了高尔基应对生活的艰辛却依旧努力的向前看齐,义无反顾的为了创造完美生活而奋斗的人格魅力。他提醒着我们那一个最简单,也是最难做到的一个道理。这也许是作者在批判当时社会和讲述自身经历之外的另一个写作意图吧。高尔基能成为著名的作家,并不只是才华的横溢,更多的是人生的阅历和对生活的独到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