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我读了一本名叫《童年》的书,它是由著名作家高尔基完成的。读完它后,我感触颇深,有许多想法想说出来。
这本书里的主人公名叫阿廖沙,高尔基生动形象的描绘出了他的悲惨童年:阿廖沙自幼父母双亡,而外祖父脾气暴躁,喜怒无常;只有外祖母疼他,爱她,关心他;两个舅舅一点儿也不喜欢阿廖沙。这样恶劣的环境他却挺过来了。其实,这本书的原型就是高尔基自己,他只是借阿廖沙这个人物来描述自己的童年。这本书让我看清了当时那个年代的丑陋面目。
我们跟高尔基比起来,反差太大了,我们多幸福啊!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听着老师讲课;回家后,有父母对你嘘寒问暖;你想要什么,就给你什么;而高尔基呢?高尔基很少有安宁的日子,几乎天天有人伤害他、辱骂他、欺负他。
如今,我们可比高尔基幸福多了,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亲人亲切无比的疼爱,伙伴们天真无邪的友爱,使欢乐的音符时时洒落在我的身边。所以,我们更要珍惜如今美满、幸福的生活。
我们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学习,千万别身在福中不知福。这样优秀的学习环境,这样美好的童年生活,我们再不好好学习,那就太对不起父母了。
眼看童年就要走了,迎来的是充满活力的少年,让我们珍惜童年的最后一刻,稍不留神,童年就会离我们远去,抓住童年最后的时光,留下我们对童年最美好的印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