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轻轻合上书本的最后一页,抬头望向窗外。一片阴郁,就像我此刻的心情一样沉重。我再次品读完了高尔基先生的著作《童年》,已经是第二次阅读了,心却依然是这样酸楚疼痛。
真是个让人阅读千百遍也不会觉得厌倦的故事,真是种让人品味千百遍也不会幻化的悲壮。也许这就叫做经典,经典总是让人们过目难忘,经典也总是让人们百读不厌。阿廖沙是个悲惨的孩子,他的身上有种看不见的光环,紧紧束缚着他,让他动弹不得。这种光环的名字叫做命运。他的命运如此悲惨,他的命运把他的自由都给禁锢,他经历的一次又一次牵绊皆是由于他被命运捆绑。
我本来觉得阿廖沙是个值得可怜与同情的孩子,但是看到后来,阿廖沙斩钉截铁地说:“各人不过有各人的名字,而权利人人都一样。”我忽然觉得他是如此坚强。我意识到,阿廖沙是强大的,比我们任何一个孩子都要强大的。他的尊严,他的坚守,他的不屈,他的每一个举手投足,都在证明他的顽强。而这些,并不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做到的。他的命运固然悲惨,可是他经得起风吹雨打,又是那么值得钦佩的。
怀着各种各样的情感读到全书的末节时,当看到阿廖沙被外祖父赶出家门时,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却好似突然落地。也许是为阿廖沙能逃离虎口感到庆幸。他可以出去寻找自己的生活,他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再也不用寄人篱下,再也不用任人宰割。也许外面的社会是更加黑暗险恶,但是我相信阿廖沙敢于去闯荡,以一个人最基本的尊严活着,然后逐步强大起来。读完最后一句话,我似乎看到了阿廖沙从地上奋力站起来,一步一步,缓慢而坚定地走向那未知的世界,所经历过的所有不幸,恍若前世,再也不会施加到他的身上。
我忽然想到了我们这些不食人间烟火孩子们。不曾经历过磨难,遇见困难时不知所措,风浪过去后当做是过眼云烟。想到这些,我不由得轻轻叹了一口气,若世界已经轮到我们这一代来做主宰了,会是多么惨不忍睹?每天锦衣玉食过生活,想想,也许只能满足孩子们物质上的需求,但是精神上,却永远只能停留在那懵懂无知的孩童年代了。
抬头看向天空,乌云化成滔滔天水,如瓢盆倾泻了。重读《童年》,仍然是如此催人泪下的经典。我看着窗外飘飘洒洒的雨丝,心中暗暗为阿廖沙祈祷:
“让所有的不幸都化作纷扬大雨过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