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里,我读了厄运水晶头骨、吴承恩写的西游记、杨红樱写的马小跳系列,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高尔基笔下的童年。
这一篇小说的作者是高尔基,《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是高尔基的三部曲,很重要的代表作,并且带有自传的色彩。
这一本书主要写了阿廖沙的父亲去世了,他和他的外祖母外祖父生活在一起,阿廖沙的外祖父非常凶,阿廖沙就经常挨打,还好,他有一个慈祥和蔼的外祖母,只要外祖父一打阿廖沙时外祖母就过来调解情绪,日子长了,阿廖沙熟悉了环境交了好朋友,如“小茨冈”、“好事情”这两个要好的朋友,这样的日子好景不长,妈妈也去世了,只剩他和外祖父、外祖母,又重新过上了孤苦伶仃的生活。
这一篇故事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过节的时候表哥表弟都回来了。他们哥俩想出来一个坏主意,去别人家的阳台偷一只狗回来阿廖沙也就跟过去看,这是,外祖父看到了他们,阿廖沙先看了看哥俩,又看了看外祖父,当再回头一看时,哥俩早已跑得无隐无踪,这下被外祖父抓了个正着,回到家被外祖父的鞭子抽了好几下,哇哇大哭,从此被外祖父打的日子拉开了帷幕。
通过高尔基的自传,我可以体会到他的童年是多么苦难,尽管他的生活这么苦难但还是追求着理想,现在我们生活环境好了,可大家现在都沉迷于电脑中,我觉得我们应该像高尔基学习这种追求梦想,坚持不懈。